Kaylaway凡心
Kaylaway凡心

期望永遠抱持一顆好奇凡心而不煩心的庸俗女子,貪新也戀舊。kaylawayay@gmail.com

那些年的美國生活|大學生都怎樣過萬聖節?(下)

接續上篇的大一、大二經歷,來說大三和大四的萬聖節趣事。


Junior Year:恐怖懸疑實驗電影女主角

她是從大一就已經認識的學姐,讀電影的,介紹過我看很多奇奇怪怪的電影。有時我會到她家看電影看到睡著(她推介的電影有些很好睡),偶然遇上假期也試過就這樣寄居在她家好幾天,看電影、聊天、看書、吃飯、睡覺,不斷重覆。

大三那年臨近萬聖節,她問:「我要拍齣微電影,劇本我想好了,妳來當我的女主角吧?」本著試試看的心態,我就答應了。

長大後因為工作關係參與過不少拍攝(不過大都是當幕後),回想起來那次替學姐拍微電影算是最輕鬆的一次體驗。

因為我只需出演一幕,對白也只有一句。

劇本是這樣的:一對情侶在家,半夜男友醒來發覺女友不在身旁,於是起來找她。來到廚房,看到女友正在打開冰箱,男友悄悄走到她身後,女友轉過頭來被嚇了一跳。這時候男友突然發狂,拿刀狂捅女友……

《美色殺人狂》電影海報

「然後呢?」我問學姐。

「就是這樣,你們要拍的就是這幕而已。」學姐說。「下一幕是男主角在床上驚醒,發現一切都是夢,回頭看看身旁女友卻不見影蹤,於是到廚房找她……然後故事就一直循環。」

也就是說,我們只需拍一幕,之後就靠學姐剪接成一個不斷輪迴的故事。

後來想想學姐這個方法真是聰明,畢竟我跟男主角都不是專業演員,拍得越少犯錯越少,大量依靠後製,對學姐來說也比較易掌控。

「分不清什麼是真實什麼是夢,甚至不知道整個故事是真還是夢。」她說。「這是我想要製造的其中一個效果。」學姐還有提及一些社會意象符號,我都有點忘了。

男主角是她的美國朋友,人有點靦腆,熟了會變得健談,梳著很龐克的髮型,是位哲學博士生。

拍攝場地就在學姐家,我的服裝是全白色長袖長褲睡衣,方便製造血淋淋的恐怖效果(她也有說是故意模仿精神病院的病患衣服,都跟意象符號有關),男主角則穿著普通家居服。學姐還按照網上的方法自己造了一罐血漿。

拍攝過程挺順利的,因為真的算簡單(至少就演員而言)。我就一直在漆黑一片的廚房裡打開冰箱待著,等男主角從房間走出來,我回頭先是一臉驚恐,然後鬆一口氣說:「Oh you scared me!」再待男主角掏出尖刀,立即轉回恐慌狀態尖叫,下一秒我就被殺死了。

其實也蠻考演技的嘛。

嘉麗絲·姬莉(Grace Kelly)在電影《Mogambo》中的場面(Peter Stackpole攝)

「Oh you scared me」是我的唯一一句對白,也是整齣微電影的唯一一句對白

雖然簡單,綵排時我跟男主角對戲練習了不同語氣口吻表情的「Oh you scared me」,還挺認真的。

殺人部分由於技術所限,沒有血花四濺、肢體橫飛的暴力場面,鏡頭近鏡拍攝男主角面目猙獰地拿刀往前狂捅後,下一個鏡頭就是我滿身鮮血倒臥在地板上。血染白衣的部分倒是花了點時間處理,畢竟要用血漿製造恐怖畫面效果,而不是只像打翻了蕃茄汁在身上,也是要有點美術觸覺的。

《美色殺人狂》舞台劇版造型照(圖源:vogue.com)

拍攝完畢,學姐請我們在她家吃火鍋。一邊聽著她分享《愛的肢解》和園子溫電影的關係,一邊將血紅色的牛肉放進鍋裡,感覺十分微妙,也很萬聖節……

鬼才導演園子溫的電影,以血腥暴力色情甚至變態著稱,屢獲國際殊榮。《冷血金魚佬》(港譯)是其名作之一,學姐很愛。我怕鬼片但對血腥場面接受度還算可以,然而這齣我卻一直不敢看。

Senior Year:萬聖節大遊行

來到大四,大學的最後一年,終於見識了美國的萬聖節大遊行。我住的地方是大學城區,所以參加的大多是大學生,還蠻有創意的,不過有些尺度太大的就不放出來了。

請體諒當年舊相機拍出來的照片質素,也故意做了些後期調色讓臉孔辨識度沒那麼高。

萬聖節就是讓人發揮創意的時候,近年日本流行的「地味萬聖節」(地味ハロウィン)風潮也吹到其他地區,挑戰參加者扮演日常生活中能見到的人(「地味」就是日語無聊、平凡之意),網上看到各種以無窮創意扮演那些「原本與創意毫無關係」的人,也是另一種眼界大開。


在書寫大學四年期間的萬聖節點滴時,也讓自己回看了一下當年的青春時光。

老話說「三歲定八十」,我倒認為大學時代對我的影響也是挺多的。

下次再寫美國生活時,想談談電影課,還有明明沒有報讀卻莫名其妙地被編進了新聞主播課的故事。

祝大家萬聖節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