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laway凡心
Kaylaway凡心

期望永遠抱持一顆好奇凡心而不煩心的庸俗女子,貪新也戀舊。kaylawayay@gmail.com

「不湊米氣」可以吃什麼?這些年我都吃藜麥(下)

上篇,來繼續談藜麥。

隨流行度一併飛漲的價格

標榜「健康」的食物總是不便宜,這現象其實一點都不健康。像是最近在香港大賣廣告的「OmniPork Luncheon新餐肉」,六塊共240克的純植物肉(plant-based meat)就索價48港元;我也曾吃過以另一款純植物肉「Beyond Meat未來漢堡扒」製作的「Beyond Burger未來漢堡」,味道是不錯,但外賣單點(沒有配菜飲品)的價格也是直逼在稍為體面的美式餐廳吃一個高級漢堡套餐。還沒說植物肉真箇健康與否仍然甚具爭議

藜麥也難逃這不健康的「健康食品」宿命,記得好幾年前開始接觸藜麥,一包500克的有機藜麥(我沒有見過「無機」的,大概健康食品都必須有機,我倒是沒有太執著要吃有機,我更執著有機總是貴幾倍)大概賣60港元左右,已不便宜,近年更飆價至70-80港元

上篇已有提過,藜麥大多產自秘魯以及數個南美國家,是當地很普遍的日常糧食,價格本來就不貴,但被歐美的健康食品商炒作起來後(其實superfood一詞也是炒作起來的營銷用語,營養學中並無定義何謂superfood),價格就一發不可收拾,待風潮流行到亞洲,高價定位已基本成形。

最近我都改在iherb.com網購藜麥,有些品牌會比香港便宜一點點,加上網站不時推出折扣優惠,還算划算。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白藜麥佔大宗,白的也比紅和黑的便宜一些?(網站甚至還有藜麥洗頭水賣,這superfood真的很紅。)

iherb的藜麥選擇很多,也有各種加入藜麥的穀物片、穀物棒,甚至洗頭水。

還好因為藜麥的纖維量豐富,是白米的五倍,所以只需要吃很少就已很飽肚,我一向飯量少,所以才會如上篇所說每餐只吃兩三湯匙藜麥就夠。一包煮一次我一個人約可以吃一個月,所以平均算下來的價格還算相宜。存放方面,分裝放在雪櫃(短期內吃)或冰格(一星期後才吃)的話就沒有大問題,但要注意不要沾到肉汁或湯汁之類,會很容易發霉(繼煮焦整煲藜麥後又一慘痛經驗之談)。

不知道藜麥在其他地方的價格如何?

吃藜麥的最大好處(對我來說)

說到藜麥的好處不得不重提一下科普知識。許多人都知道藜麥的澱粉含量較低、蛋白質和膳食纖維豐富,然而似乎沒多少人提及藜麥一點也不低的脂肪含量(雖然大部分都是有益的脂肪),它的熱量也其實比白米略高。不過如前文所說,因為吃藜麥的份量通常較白米飯少,算下來的總卡路里也就較少,同時卻又蘊含比白米飯更豐富的營養。

吸收的總卡路里變低,藜麥含有鉻等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也有助促進新陳代謝,所以一直以來都被奉為瘦身聖品。然而這方面我的個人經驗則頗為「無心插柳」,因為我開始吃藜麥的契機並非瘦身,而是尋找不會讓我吃飽就想睡的澱粉食物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每次吃完白米飯都會很快「飯氣攻心」,感到非常非常非常睏,用盡意志力都難以抵擋睡意。晚飯也就算了,但午飯後還要工作,這點實在令我很困擾。曾經嘗試完全不吃飯,但沒有澱粉落肚的身體總是虛虛的,依靠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的腦袋也會變得不靈光。

後來發現「飯氣攻心」跟食物的升糖指數(GI值)有關,由於白米飯是高GI食物,當中的葡萄糖能量釋放得很快,血糖一下子升高然後又一下子下降,所以會讓人感到昏昏欲睡,而且會很快肚餓。

取自medium帳號「營養時間」的文章,全文連結置於本文末

精製澱粉食物如白米的升糖指數通常較高,相反原型食物如糙米、藜麥等的升糖指數則會較低,意味著葡萄糖能量緩慢而穩定地釋放,能保持血糖穩定所以不易睏也更耐飽。藜麥高纖而且富含蛋白質,兩者都有助延長能量釋放,影響其升糖指數。「低GI食物」的定義是升糖指數低於55,指數53的熟藜麥完全符合標準,反之煮熟的白米飯升糖指數高達73,我吃完自然想呼呼大睡。

至於減重瘦身,則是意外收穫。

也許不少人都聽過「低GI飲食瘦身法」?藉由低GI食物讓人有飽足感,繼而減少食量,當中更牽涉到胰島素分泌與脂肪合成的關係,從而達致瘦身目的。跟許多瘦身法一樣,有人成功,也有人無功而還,我則是誤打誤撞地靠吃藜麥瘦了一圈

我剛開始以藜麥代替白米飯作為主糧時,日常生活習慣包括其他飲食和運動都沒有做任何改變,因為我只是一心想解決「飯氣攻心」的問題。然而在吃了約一個月後,我發現體重開始往下掉,確定自己沒有生病後我就一直注意著,體重的下降速度不算很快但很穩定,持續了約大半年左右。以往我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戒掉白米飯甚至任何主糧,效果卻大不如吃藜麥。

七種低GI穀物/類穀物(上至下):大麥、黑米/紫米、蕎麥、布格麥、燕麥、藜麥、野米/菰米,不過不是所有都容易在香港買到。(圖源:mariaushakova.com)

所以重點不是吃少了什麼,而是吃對了什麼。我不過是將主糧換成藜麥,吃得飽之餘又不用左算右算卡路里,也沒有依循什麼餐單,生活作息運動也一切依舊,之後就是以逸待勞,等待效果慢慢出現。對我來說,用藜麥來瘦身的最大優點就是很方便簡單,是終極懶人瘦身法。

想再三強調,懶人瘦身法的成功關鍵是除了換上藜麥作主糧以外,其他要「一切依舊」。要是仗著吃了藜麥就以為可以放肆大吃大喝,沒有「懶到底」的結果,就是沒有效果。當然吃得更健康、多做運動我是不反對啦,只是這沒有很「懶人」而已。

但別把藜麥奉為神物

論盡藜麥的優點,然而事實上它也不是適合所有人。

藜麥始終是粗糧,纖維量豐富,所以對於消化能力不佳的人會做成負擔。中醫推崇米飯,認為可以健脾養胃,我是至少覺得米飯易於消化,腸胃能力較弱或身體抱恙的話,還是吃米飯較好。

不過有便秘問題的人倒是可以多吃膳食纖維豐富的藜麥,但一定要多喝水,否則問題會更嚴重。

另外,藜麥含鉀量亦比較高,腎臟病患者要注意攝取量。不過對一般人來說就有助消水腫,配薏仁煮成藜麥粥效果更佳,若再加紅棗和適量冰糖就是養生甜品(藜麥擁護者說著說著還是忍不住變稱讚)。

老話一句(其實是頭盔一頂),人人體質不同,配對的健康飲食也會略有分別,最重要的是先認識自己的體質

而且健康飲食必須持之以恆,it's not a diet, it's a lifestyle,短期而急劇的飲食習慣改變效果來得快也去得快,讓它成為自己可以每天輕鬆實踐的生活常態才是王道。

Photo by LYFE Fuel on Unsplash

延伸閱讀:

吃高GI食物會變胖嗎?|GI值解密#1
素學星期一:藜麥-vs-白飯
Quinoa Vs. Rice: Which One Is Better For You?
7 HEALTHY LOW GLYCEMIC WHOLE GRAINS YOU SHOULD TRY
Are Plant-Based Meat and Fish Healthier Than the Real Th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