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laway凡心
Kaylaway凡心

期望永遠抱持一顆好奇凡心而不煩心的庸俗女子,貪新也戀舊。kaylawayay@gmail.com

野島伸司神作《Love Shuffle》(下):愛情就是讓你在黑暗中找到光明

(编辑过)

接續上篇的簡單背景介紹,這篇來談結局以及我認為最動人的一對。

一對情侶要是真心相愛,根本不可能答應與別人交換戀人。劇中三對男女(菊田醫生與海里不算)都是因為遇上愛情瓶頸,才能讓「Love Shuffle」順利展開,因此他們最後都沒有選擇跟原有戀人在一起,也就毫不意外。

宇佐美啟逢澤愛瑠這對是典型的朋友變情侶,性格匹配,劇情著墨也多,算很好明白。香川芽衣是個大智若愚的角色,但她選擇大石諭吉作配個人認為劇情交代不足,發展進程太快的二人,大概結婚後才開始談戀愛吧;至於上條玲子菊田正人醫生,則是平淡真摯的一對,同為失落人,最後因為羈絆走在一起,成為未來生命中成熟的伴侶。

而我看得份外投入的,是早川海里世良旺次郎的愛情。(@過客收藏家 你之前留言一直提這對我都沒有特別回應,是因為要在這篇一次講個夠啊!)

身為擅長拍攝美女性感照的專業攝影師,旺次郎是名副其實的閱女無數,脾氣再差的女模特兒或女星,進了他的攝影棚都會不自覺在他的誘導下脫去一層層衣裳,更重要的是一步步揭示內心,在他的鏡頭下展現比胴體更赤裸的真實內在,讓他成功拍下許多撼動人心的照片。這招令輪流成為他「Love Shuffle」對象的愛瑠和芽衣,都先後(短暫)淪陷(算是吧)。

偏偏海里卻是個內心極度封閉的人,毫無情感波動的她,不管旺次郎如何出招,她還是那副撲克臉,惹怒了旺次郎。

然而與其說海里挑起了旺次郎的征服欲,如此俗套的解釋,我倒認為旺次郎愛上海里,是因為海里給旺次郎一種「找到了」的感覺。

每當有人問海里「為何要死」,她就會淡淡地回「那為何要生」。她的死意非常堅決,原因是她看到死神Thanatos,死神賜予她藝術才華,但也要她不能活過20歲。沒有人相信她,儘管與她相依為命的父親和菊田醫生都勸阻她自殺自殘,但都認為她只是精神有問題。

唯獨旺次郎相信她。

旺次郎本身其實是一名戰地攝影師,因為目睹太多死亡,內心的恐懼讓他回到東京。以他的才華和閱歷,掌鏡和挖掘人心就如家常便飯,他也樂得天天待在studio拍攝美女,反正只出七分力就可留在備受敬仰的comfort zone,住高級公寓開名車。然而遇上海里就如喚醒了他內心蠢蠢欲動的不安;藝術家總是對自己的要求高於別人對自己的要求,只是有時會讓這份不安沉睡,令自己好過些。

海里的才情,讓旺次郎不得不直視自己的逃避。海里的銳利直覺,也讓從來把自己內心掩藏得很好的旺次郎第一次有赤裸的感覺,就如在他鏡頭下那些曾經被他撩撥得情緒崩潰的無數女人。海里與死亡的距離,對照旺次郎曾經與死亡的距離,都是如此的近。

旺次郎玩世不恭,以一種睥睨眾生的態度遊戲人間,然而活在這種高度的人是寂寞的,儘管他們通常很懂得麻醉自己。海里擁有異於常人的藝術才華(和靈異體質),她也是寂寞的,因為沒有人相信她,也沒有人與她活在同一高度,她麻醉自己的方法就是不斷作畫,偶然自殘,而最後的解脫方法,就是順從Thanatos的呼喚,結束生命

直至她遇上旺次郎。

她跟旺次郎在第一輪「Love Shuffle」配對的首次約會,一言不合就跳海以明死意。旺次郎將她救上來後,第一次覺得「這傢伙真有意思」。約會結束,旺次郎送她到家門,隨口撩她:「反正你都要死了,不如讓我爽一爽」,隨即摸摸她的頭說「開玩笑的」,正要轉身離去,海里卻開口:「今晚爸爸不在家。」當晚二人就發生了關係。之後旺次郎看到她的畫,同為藝術家的他立即深感震撼,也漸漸相信她真的看到死神Thanatos。

那時候的海里大概憑直覺就知道,能夠救贖他的人就是旺次郎,因為他們是同類。

旺次郎和海里都是敏感細膩的人。

旺次郎因為敏感,所以能夠看穿拍攝對象,平日一派自在從容,卻很少流露真實情緒。海里擁有極高的感受性,畫作懾人心魄,同時也會將外人對她的質疑無限放大,繼而想到既然無人相信自己,那為什麼還要活著。

過份敏感如他倆的,要不世故而少流露真實情緒,像旺次郎;要不內心極度封閉,從根本拒絕與外界溝通,像海里。外在是重重的保護硬殼,內在卻比任何人都要柔軟。他們都活在不同程度的黑暗當中,所以也比誰都渴望找到光明。

海里和旺次郎令我聯想到藝術家Alexander Milov的這件雕塑。困在悲鳴牢籠內的,是渴望與外界連繫的純真小孩。(圖源:just_shot_of_jameson)

要是內心夠成熟強大,也是可以細膩敏感而無懼表現自我的,像菊田醫生和玲子。敏感度較低的凡人,偶爾白目但另一方面會給人較多親切感,像愛瑠和啟。(芽衣和諭吉篇幅不多就不說了。)

對於旺次郎這種心高氣傲的人而言,海里是他從未想過會遇上的繆斯,讓他既喜,又驚。防衛心強的人,當面對外界要打破自己的保護外殼、展露久未赤裸的內心時,驚懼與害怕是必然,所以旺次郎一度逃避海里,海里的藝術才華對照自己的不思進取,也讓旺次郎自慚形穢。當然,海里的靈異體質也令天生怕鬼的他避之唯恐不及(笑)。然而在驚恐過後,他發覺海里離不開他,他也漸漸離不開海里。

組圖圖源:白馬青衫微博

所以海里的「死」,對旺次郎造成巨大衝擊。

這位浪子,曾跟海里說:「妳要死的話,儘管去死吧。但要在我死了之後。」啟和愛瑠當場就感動到熱淚盈眶,海里也微笑著答應了。

然而,海里還是「死」了——在菊田醫生的巧妙安排之下。

劇情有意無意誤導大家以為菊田醫生將海里帶進「Love Shuffle」計劃,是為了讓她得嚐戀愛滋味而放棄尋死念頭,他甚至故意將海里和旺次郎的配對安排在第一圈的最後一輪,「只有排在最後一輪的『Love Shuffle』配對才有真正意義。」充滿智慧的玲子早就這樣說過。菊田醫生在第一集剛認識旺次郎不久,就知道他可以拯救海里。

在海里早就知悉計劃的情況下,菊田醫生使計讓所有人都以為她死了,然而海里其實只是被他藏了起來。計劃的重點是要讓海里躲在暗處觀察大家,尤其是旺次郎,在她「死」後的模樣。「我要讓她親眼看看自己死後的世界是怎樣。」曾經親歷戀人自殺身亡之痛的菊田醫生,事後如此解釋他的想法。

這讓我想起《玩轉極樂園》(Coco)這齣電影。故事設定一個人是否真正「死亡」,取決於人間是否還有人記得他。只要塵世尚有念記他的人,靈魂將永存,否則一旦被世人遺忘,魂魄亦隨即灰飛湮滅。

《玩轉極樂園》劇照

海里一心想告別人世,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死後遺下的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看著每個人為她的死哀號流淚,一向瀟灑的旺次郎更是失魂落魄、自暴自棄,跟他自己死了沒兩樣,海里這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自己「為什麼要活」。

要是有一天你離開了,不管是生離還是死別,你會有不捨的人嗎?有人會不捨你嗎?你對他們的意義是什麼?

故事的結局,海里重新出現,旺次郎既驚(他以為見鬼)且「氣」,當然生氣過後就是莫大的喜悅。我十分喜歡旺次郎這角色的其中一點,是他與海里重聚後,並沒有立即就甜甜蜜蜜地談戀愛去,而是在得知菊田醫生的計劃,以及背後他那自殺戀人的故事後,他思考片刻,便利用自己在這故事中的「特殊地位」(此處留待大家去看劇發掘),跟菊田醫生說了一番感人至深的說話,解開醫生多年心結,讓成熟冷靜的他當場淚流滿面(還有我!)。

之後旺次郎還是沒有開開心心談戀愛去,而是將海里交託給劇中其他角色,自己則選擇重返戰場,重拾戰地攝影師老本行。因為他認為海里啟發了他,他應該要將自己的才能發揮至極致(還有比這更帥的嗎?!)。這就是藝術家終於找到了繆斯啊。

最後一幕是此劇的名場面了,在機場準備出發的旺次郎,遇上海里。結果……我就不透露了。(笑)

我看過一些網上言論說《Love Shuffle》精采歸精采,卻讓人三觀不斷刷下限。我倒認為劇中每個角色都很認真談戀愛(玲子比較特殊,但她的那種愛其實更為深沉),而且對愛情的探討也算深入(愛瑠在後半段和配角龜井五郎那條線就描寫得不錯),《Love Shuffle》這故事根本就純情得不得了。

話說飾演世良旺次郎的松田翔太真的很適合演這種腹黑智慧型角色,我在他主演《Liar Game》時已十分十分十分喜歡他。吉高由里子更是飾演早川海里的不二人選,海里這角色很容易演成臉癱,吉高就是有本事演出海里那份空靈和冷漠,以及後來跟旺次郎在一起之後內心暗起雲湧的轉變。

海里在劇中的對白不多,肢體動作也不大,還要臉部表情也少,吉高必須靠眼神來演戲。不過正因為這樣的設定,更顯得旺次郎對海里的了解是如此心有靈犀

11年後再看還是會被這對情侶的許多甜蜜畫面閃到啊,原來我不但依然有血有肉(旺次郎弄哭菊田醫生那幕真是讓我不能自已),那顆小小的少女心還是在的……

最後以此劇插曲《Eternal Flame》作結,跟主題曲《Fantasy》一樣都是老歌了。兩首歌一首浪漫一首跳脫,跟《Love Shuffle》輕鬆玩味之餘又不失感人的劇情,相當匹配。


然而話說回來,野島伸司在《Love Shuffle》第一集就已透過菊田醫生的口道出他的價值觀:「比起愛情,契合度更重要。」海里與旺次郎的愛情當然浪漫(所以這對才這麼受歡迎),同時也是原始和猛烈的。然而劇中另外三對,或許才更體現出野島大師的這句話;他們大概都不是對方生命中的最愛,卻是最適合彼此的

有機會的話,我想另文談談上條玲子這個角色。她對性與愛的態度,以及最後離婚和菊田醫生在一起的選擇,讓我想起之前曾在東京森美術館看過的一個談人類未來的展覽


寫給自己的碎碎念

結果下篇真的就又再寫了3,000餘字,跟上篇合起來就是近5,000字了,跟我預期一樣。預測準確,這樣也可以算是另一種字數控制得宜嗎?長話短說,看來還真的不是我的風格⋯⋯

記得時就記下來的音樂筆記

寫這篇時聽的是巴洛克音樂,大量的韋華第和巴哈,具體哪些曲目是想不起來了,但一定有《四季》(真敷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