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laway凡心
Kaylaway凡心

期望永遠抱持一顆好奇凡心而不煩心的庸俗女子,貪新也戀舊。kaylawayay@gmail.com

我的第11名Beyond歌曲是……《霧》

(编辑过)

Matties @戰地島民KMnese 9月中發起「第11名得主是…」社區活動提案,題目頗有趣吸引,然而細閱內容後感覺有點複雜,要一併列出第1至10名的榜單更是令我卻步,所以雖然心中有個大概的落筆主題,但也只敢作壁上觀。

幸好後來島主再發文,放寬門檻,表示參加活動的文章不一定要包括完整榜單。

我立即鬆了一口氣。

畢竟要我將Beyond歌曲按先後次序硬性列出第1至10名,對作為忠粉的我來說實在是太折磨了。

以下我就取「第11名」帶有的「滄海遺珠」意味,來談談《霧》。


大概沒有人會反對,Beyond四子時代是樂隊最輝煌的歲月,至少在主流圈子而言。

我也不免俗地最愛四子時代的作品,只是不限於九十年代初他們最當紅之時。所以毫無懸念,我的Beyond歌單第1至10名都留給了四子時代。

然而Beyond三子時代也有許多極為出色的作品,老實說若論種類多元程度,甚至比四子高峰時期更豐富(水準和個人喜愛方面另作別論)。這也是很自然的事,以往樂隊以家駒一人為主軸,三子時代雖以黃貫中產出較多,但樂隊在創作上已變得更有空間突出每個人的不同特色。

只是不知是家駒的光環太沉重,還是三子時代的歌曲水準有點不穩,又或是純粹的曲高和寡,大眾主流對他們的喜愛始終再也難及以往。然而其實Beyond極早期未成名之時,即使也是家駒作主導,但單憑他一人的創作之力,其曲風和主題之豐富以及前瞻性(亦即曲高和寡的程度),對於只聽過Beyond九十年代流行名作的普羅大眾來說,大概無法想像是屬於同一樂隊。爆紅之後,自然許多事都要顧及商業考量,而可以在主流與非主流間從容遊走,也是家駒的功架。到了三子時代,卻反而讓我不時有種他們與以往重新接軌的感覺,更放開懷抱也更具實驗性,個人認為甚至加上一點點「配合了這個世界又如何結果還不是如此不如就放手做自己想做的音樂」的豁出去式吶喊。

三子時代的歌曲絕對值得登上我的Beyond歌單,縱然無法打入頭10位。

1997年專輯《驚喜》的名字沒有誇張,著實為Beyond樂迷帶來了驚喜。

當中的《霧》,我每次聽都會起雞皮疙瘩,猶如觸電一般。

23年前的作品,現在聽起來依然毫無年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