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laway凡心
Kaylaway凡心

期望永遠抱持一顆好奇凡心而不煩心的庸俗女子,貪新也戀舊。kaylawayay@gmail.com

愛情城堡 | 童話裡的那些幸福與殘酷

張愛玲曾說:「像我們這樣生長在都市文化中的人,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畫,後看見海;先讀到愛情小說,後知道愛;我們對於生活的體會往往是第二輪的。」

大部分人的人生第一本愛情小說,其實都是童話故事。

王子公主歷盡曲折劇情,最後大都以「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一句圓滿結束。

小時候的我很愛裝叛逆,覺得王子公主的故事真無聊。

直至某晚的睡前故事,初聽《灰姑娘》,立刻震撼到我的小小心靈。

灰姑娘的際遇和個性,跟我當時聽過的所有其他傳統公主故事實在太不一樣。首先嚴格來說,灰姑娘本身就不是公主,她甚至連公主般的生活也幾乎沒有擁有過,也許正因如此,她從沒想過要靠誰的一吻去救贖自己,她只相信自己所信,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而且還懂得挑選合適的時機。該沉潛時沉潛(在家默默做女僕),該爭取時爭取(不顧後母反對偷偷參加舞會),故事中雖然少不免要有一點點童話色彩的幸運成分(仙子的魔法),但灰姑娘確實是依己所願來到皇宮,最後得到自己選擇的幸福,而不是因為被誰吻醒了,所以就要嫁給誰

同樣是為自己爭取幸福,我後來讀到的《人魚公主》就悲哀得多。

小人魚花光所有力氣追愛,最終卻只能化作泡沫。傳統的說法是說小人魚為愛情奉獻,明明殺死王子就可變回人魚重歸大海懷抱,免去化作泡沫的命運,她卻甘願為王子犧牲。小時候沒想得那麼複雜,只是很驚訝女主角竟然會死,而不是「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稍為長大後越想越不妥,雖說童話故事裡的王子普遍戲份都不多,但《人魚公主》裡的王子不但篇幅少,重點是以傳統童話故事男主角來說實在有點廢。灰姑娘的王子至少有去憑玻璃鞋派臣子尋人,睡公主和白雪公主的王子最低限度也是真心愛慕公主(有些版本的《睡公主》裡,王子進入城堡也要經過一番折騰)。人魚公主的王子?遇上海難,還是小人魚救了他,之後又要認錯救命恩人……或許問一個公平一點問題,王子其實有沒有愛過小人魚?他愛的是救命恩人,他要的是報恩而不是愛情。既然沒有愛情存在,那小人魚還算是「為愛情犧牲」嗎

《人魚公主》的愛情很年輕衝動(有版本說小人魚只有15歲),《灰姑娘》的愛情故事相對比較貼近現代價值觀,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勵志……?

經過這番解說之後,或許有人會覺得《灰姑娘》不夠童話了。然而這世界許多人一方面嚮往童話式愛情,另一方面又會高唱「你哭著對我說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既然如此,倒不如挑一些沒有騙你(太多)的童話來作愛情啟發——在你長大後遇上愛之前。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照組圖,取自奇摩新聞
註:傳統童話故事的版本太多,以上都是以我小時候聽過的版本為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