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laway凡心
Kaylaway凡心

期望永遠抱持一顆好奇凡心而不煩心的庸俗女子,貪新也戀舊。kaylawayay@gmail.com

三分鐘太任性了,那我給你七分鐘吧

Photo by Lam Thuy on Unsplash

是不是有句老話:The more you know, the more you know you don't know?

越懂得多,越懂得自己有多不懂得。不說其他,我認為絕大部分的不懂與誤解,往往發生得最多在了解自己身上。

網上專業與不專業的心理測驗數之不清,星座塔羅相關的內容點閱率總是亮眼,還有近來廣告不斷(也剛被傳媒踢爆可疑之處)、聲稱幾滴口水就可以檢測身體狀況以及是否有音樂藝術才華的某DNA測試;是因為「當局者迷」嗎,我們都很渴望透過各種方式去多了解自己一點。

我也曾長期誤解愛靜靜看書寫作的自己是內向型個性,長大後才知道其實與外界交流是我的「充電」方式,是明顯的外向型特質。(外向型不代表不愛獨處,有機會再另文詳談。)從小到大都可以長時間專注讀書學習的形象,也讓我到後期才認知到自己「三分鐘熱度」的性格真相——不是因為我本性對物事「專一」所以專注,而是因為那件事(例如文字)足夠可愛吸引,拉得住我停駐腳步;然而更多情形是,小時候的我眼光不夠開闊,未知世界之大、選擇之多,囿於選項不足,因而才「被逼」專注啊

三分鐘熱度一詞也許略帶貶義,換個角度來說,就是好奇心強烈、愛嚐鮮。廢話一句,所有的個性有其缺失之處,自就有其可取的地方,反之亦然。專注當然有其必須的時候,而面對現實人生,也不是所有事情都容許你只投放三分鐘。幸運的是,既然已經了解到自己這方面的個性,那就可以好好的去想些針對性對策了。

不能逼,那用哄的

當年久未運動的我,想鍛鍊體能心志也順便減個肥,打算為自己安排跑步計劃。明知運動對我來說並不夠可愛吸引,但我太了解三分鐘熱度性格的好用之處(以及弱點),先憑這股衝勁踏出第一步,後續再想辦法維持熱度,否則思前想後再多一秒,三分鐘魔法一過,一切就都只會淪為一場空想。

運動的好處人人都知道,但實在太不夠可愛吸引(到底要說幾次),而我又是那種不能逼的人。身邊有朋友的確是那種即使有多不情願,但會被理性說服、堅持到底的人,但偏偏我就是有那麼一點小任性,越是逼我越是不要,即使逼我的那個人其實是我自己。不能逼,於是我嘗試誘導自己;先把藉口全都羅列出來,來一次全K.O.。

出門跑步好麻煩,要準備這準備那,而且大汗淋漓的模樣好醜不想被人看到?好吧,那就在家用跑步機跑,剛好網上看到一部不錯的跑步機,摺疊起來小巧不佔地方。光跑步有點無聊?選好了愛看的YouTube節目清單,每天邊看邊跑30分鐘,順便計時剛剛好。

然而我的三分鐘熱度力量畢竟太強大,就這樣堅持了幾個月,體能等身體狀況是有變好,但熱度也是時候要退潮了。

要是從前的我,大概索性放棄就算了。但年紀漸長的好處就是懂得退一步想想,然後試著找些折衷之道,哄哄自己繼續下去。

三分鐘太任性了,那我給你七分鐘吧

只能說像我這樣的人世上可能不少,總是期盼著有「濃縮」的運動方式?一次無意中發現一種叫「7-Minute Workout」的運動,是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於2013年發表的研究報告發展而成的運動方式,以7分鐘為一循環進行12套簡單動作,每個動作做30秒,每個動作之間有10秒的休息時間。此「高強度訓練」(High Intensity Circuit Training,簡稱HICT)結合有氧運動和阻力訓練,能有效增強心肺功能。

光聽到只需要每天7分鐘,我就已經如獲至寶了。畢竟不夠可愛吸引的事情,每天花30分鐘都嫌多,但若然是7分鐘,我想三分鐘熱度的我還可以「浪費」得起——只給你三分鐘也許真的太任性了,那我給你七分鐘吧

這「7-Minute Workout」的另一好處是所需空間極少,工具更是幾乎不用,準備好一面牆和一張高度合適的矮櫈即可。網上有不少這套運動的短片guidance,也有手機app,真是即使出差外遊也沒有偷懶的藉口。

我自己習慣用的手機app是沒有音樂襯底的,只有人聲提示時間與動作。但若喜歡有強勁節拍作鼓勵的,這短片應該不錯。

要注意的是,不要因為它只需7分鐘而且看似動作簡單,就低估其運動量。如此「濃縮」的運動方式講求一定的運動基礎與體能,年紀太大、久未運動或有長期疾病(特別是心臟及關節)人士,必須循序漸進、按自己能力進行調整或徵詢專業意見,切不可勉強。

我與三十分鐘的距離

那麼成效又是如何?我不是運動專家,所以只能分享我的個人經驗。

因為只需每天7分鐘,頗不痛不癢(就時間流逝而言而已,那7分鐘初做起來其實非常要命,絕非不痛不癢。不過只要7分鐘一過,就解脫了),「呃呃氹氹」我這懶骨頭不經不覺地持續做了兩年。由起初做到氣喘如牛,到後來我已神態自若,竟會自動加碼做夠兩組循環,高峰期甚至做三組,也即21分鐘,距離30分鐘也不遠了;說好的不夠可愛吸引的事情,每天花30分鐘都嫌多呢?

體能當然好了不少,也鍛鍊了肌肉,對改善身體線條頗有幫助。這套運動的原理是提升身體代謝基礎,在運動過後的24小時內持續燃脂,所以減肥效果是相當不錯的。另一重點是,雖然我已好幾年停止沒有再做,但當年練就下來的體能、肌肉,還有意志力吧,至今還是有維持到,體重也沒有反彈,配合健康飲食甚至有一直更理想的趨勢

儘管這項運動我後來還是漸漸放緩了,但對於三分鐘熱度的我來說,從當初幾個月就懶散的跑步大計,到這次堅持做了兩年如此不夠可愛吸引的事,可說是飛躍式大進步。


本來想從自己三分鐘熱度的個性切入,分享如何透過了解自己,然後作出相應思維去克服(或順應式地「哄騙」,像上述這種)自身本性來達到人生必須要有的提升。運動只是其中一例,本打算將練習樂器和書法的經驗也當作例子,結果光談運動就不小心這麼長氣了(笑)。樂器和書法,只好留待下次再分享。

關於那跑步機,後來是有被冷落了一陣子,不過這年因為疫情關係常留在家,剛好可以把它當作散步機舒展筋骨(偶然還是會跑一下,但我真的不愛跑步),總算沒有辜負當初的一番熱情(誤)。
延伸閱讀:

The Scientific 7-Minute Workout - https://well.blogs.nytimes.com/2013/05/09/the-scientific-7-minute-workou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