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肇
卡肇

大學生。大頭貼是海上(?)的小海豹。

初來乍到的雜談

  意外來到Matters這個聲音很多元的地方,首頁看起來頗多討論政治議題的內容,不過搜尋幾個關鍵字以後,發現這裡不管是抒發日常,抑或是文學創作的內容也是存在的。因此,作為我自己在Matters的首篇,用這種雜談性質的方式發表,應該不會太標新立異。

  如果順利的話,我今年會從大學畢業,這次的寒假是我學士期間的最後一次,因此會格外珍惜。這段期間,想要暫時擱置上學期在處理的事務,找一些可以放鬆心情的讀物來看。昨晚看了某大學教授寫的《死了一個研究生以後》,這是一本在談學術造假的小說,蠻吸引即將進入研究所就讀的我。抱著一種想瞭解學術生態的心情去讀,才發現作者在愛情觀上面的著墨相當深,頗令人省思。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些經驗:(一)小學時暗戀著某位同學,但在你隔壁有個人暗戀你,你卻很遲鈍,長大以後才知道。(二)因為太喜歡某個人,而每天瀏覽他的社群網站,甚至截圖,放在一個專屬的資料夾。(三)明明時常和某個異性相處,但一直沒能成為情侶。看到對方的另一半,就會對他產生莫名敵意,覺得他是突然「冒出來」的。(四)把異性當作「家人」一般的存在,例如兄弟姊妹。

  這只是我隨意舉出幾個小說裡有處理到的「關於感情方面」的情節,但如果說這是本愛情小說,就又太偏頗,因為裡面討論了生醫研究、生技產業以及一位博士生在人生旅途上面臨的各種遭遇,包含學術研究的造假爭議,而這其實才是這本書的主要賣點。

  我會專注在這些感情描寫,大概也和自己目前的近況相關。前幾天和朋友閒聊時,他和我分享他遇到的感情挫折,聊著聊著我便推薦了一篇文章給他。不過網路上找不到全文,於是把有收錄該篇文章的小說集借回來。抱著一種「只是為了掃描單篇,卻借了整本書,有點可惜。」的心情,而把其他篇也簡單讀過。

  那是一本30年前的小說集,寫的是旅美華人的故事,每篇的篇名都是主角的名字。他們的價值觀,讓我覺得和現在年輕人差得不算遙遠。如果說,當時20多歲的少年少女是真實存在的人物,現在的他們也都50多歲了。

  我總覺得現在20多歲的人和50多歲的人,彼此的鴻溝是大的。究竟是歲月的帶給人的變化大,抑或是成長環境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