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肇
卡肇

大學生。大頭貼是海上(?)的小海豹。

【話題雜談】大考坐錯位置|拍手實驗|農曆新年

比起單一議題,我發現自己更喜歡用雜談性質的方式撰寫文章,希望可以保持一週寫一篇,且一篇談論兩、三個話題的習慣。

大考坐錯位置

臺灣的大學入學考試主要有三種,(一)辦在一月底或二月初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二)辦在七月初的「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以及(三)辦在五月的「科技校院四年制與專科學校二年制統一入學測驗」,簡稱統測。如果對這三種考試的區分有興趣,可以在網站上查看。

本月的17日、18日是今天大學學測舉辦的日子,在第一天發生了某考場,同名同姓的兩位考生互相坐錯位置的事件。因為是被監考老師發現,依據試場規則,他們可能會被各扣2級分。(單科滿分15級分,算是相當嚴重的處分。)

我簡單瀏覽各家媒體的報導、社群網站和論壇對這件事的評論。照理來說,每張桌子都會貼上姓名和准考證號碼,因此多數的人認為,沒核對准考證是這兩位考生的疏失;也有些人認為,大考中心應該能避免安排同名同姓的考生在同一個考場。

昨晚(18日)六點多,《自由時報》刊登〈考學測衰遇同名同姓坐錯位遭扣分 當事高中生回應了!〉一文。內容談到,其中一名考生發現自己要坐的位子被人坐走,心中覺得奇怪,但不久就看到另一張有「自己名字」的位置,當下沒想太多就坐下。

如果這套說詞為真,這種「心裡覺得奇怪,卻不馬上確認」的態度,是不是一種風氣呢?當然,他可能只是因為太緊張的緣故。

事後,有老師與家長替這兩位考生抱不平,然而這種「檢討大考中心」的行為又被撻伐。批判者認為,學生犯錯理應讓學生自己承擔,而這些老師和家長的行為,是在妨礙孩童成長。

個人認為,有些人的個性會摸摸鼻子,不會向上申訴。這樣的人若仍提出申訴,通常是受到周遭的鼓勵。他們會說:

「申訴是你的權利。申訴的話,你可能可以拿回兩級分;不申訴的話,就一定拿不回來。」

偶爾會覺得這樣的想法是在增添他人的困擾,但仔細想想,我其實是認可的。

畢竟,扣兩級分是制度,有申訴空間亦是。

拍手實驗

這陣子在Matters上,@DrThankYouC 發起了一個有趣的拍手實驗,如果沒誤會的話,實驗目的不只是標題所說的「在Matters上付費買拍手的交易可行嗎?」,也想瞭解「其他人拍手後得到回饋的感受。」,不過我這篇文章會比較關注前者。

先設個前提,買拍手的需求者的目的是:讓自己的文章上熱門。

據我自己的觀察,在熱門出現的文章不一定是近期發表的,而是當下有人點拍手或留言。因此,買拍手這件事或許可行,但需要找很多帳號,而帳號的多寡取決於買主想要讓文章在哪幾天、哪些時段上熱門。

不過新的創作與拍手會一直出現,應該能蓋掉這樣的文章吧?我在底下詢問作者,這個實驗預計進行到什麼時候,作者的回覆比較傾向是「沒有設日期」。如果是這樣,就不一樣了。當想參與實驗的舊用戶都拍過手了,新的用戶在熱門文章中看到這篇文章,可能也會參與這個實驗。因此,只要定期有新用戶對實驗文拍五次手,那篇文章就會持續在熱門。

事實將如我所推測嗎?也不見得。因為說不定新文章的拍手權重更高(指能上熱門)?或者有其他更複雜的計算方式?

農曆新年

下星期六就是農曆新年,每到這個時候就會有很多和當年生肖有關的吉祥話。

明年是鼠年,就祝各位...鼠年行大運(毫無新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