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竞寂
雨竞寂

一点点地认识这个世界

在Matters 安家

关注疫情,已有月余。从中国武汉的疫情随着几百万人的流动在各地都开始了传播,官方公布的数字上看也在日益严重,每天醒来第一个看的是新增的确诊病例,看看父母所在城市的确诊病例。身在海外的我除了打电话似乎没有其他的方式表示挂念和担忧。半个月来的焦虑促使我每次打电话都要把分贝提高到几个阶梯。‘不要遛狗’ ‘回家一定要洗手’‘传染的方式还不确定怎样,一定要多加防护’。一个小时的时间,我的父亲明显对我对当局的负面批评持有爱国主义地反对意见,我们就这样地拉锯了一个小时。我无异于说什么政治立场,但是我知道我和父辈的代沟与认知已然不是空间的问题。

再看看微博中那么多人求救的信息,父亲眼睁睁地看着女儿离世,再看着老伴离世,却无法得到医治。看着他们无助与绝望地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人离去。心中的愤慨止不住地让自己记录些什么。前段时间打开豆瓣,却发现日记功能已经被全面封锁。留下的只有说说还有影音书籍的记录功能,最近才又回归。有的人说,我们在经历历史,有的说我们在经历文革。我只是觉得连豆瓣这样社交媒体都这样进行严厉地管控,那么我们还剩下什么。微博微信凡是敏感的词汇都讲被删掉,个人的账号也会被封锁。我们俨然生活在了奥威尔的1984,只不过在2020年,瘟疫成为了一个凸透镜折射出了官僚体制下那些依附于权利的贪婪与罪恶。微博成为了某种程度的出口,透过那一丝丝的缝隙让我们看到了草根同胞们的痛苦,绝望。很多话,让我不吐不快。

三月份开始,网络管控变得更严格了,因而,找个地方记录些想法总比不记录来的好。 毕竟生命在流逝,我们终究成为历史,那些所思所想会淹没在历史的洪流里,也许最终不着痕迹。以此作为树洞,希望可以安放一部分灵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