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十四
羅十四

世界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

【微雷】Netflix 誰是被害者 觀後心得

誰是被害者劇照 照片擷取自Bella

前幾天閒來無事,男友隨便點開了一天到晚被設置於首頁的劇集來看,因為這部劇的廣告播送大概洗了我一個多月,看得我也有點好奇,我必須先說,這部影集的劇情是真的有碰到我的點,所以我整部都在沒有快轉也沒有看前情提要(個人追劇的壞習慣)的情況下看完了,以下內容跟劇情有關,請謹慎服用。

整部劇總共有八集,分別為指紋、報導、蠟燭、車站、刺青、遺願、水芫花、傘,因為我本身不太看推理或懸疑小說類性質的作品,所以對章節命名的部分並沒有太大的意見,但劇情一開始我就被警員隔著玻璃拿著Sony A7開閃光想拍攝兇案現場的情節雷得一個實在是不知道要說什麼,可能是想彰顯那個警員實在不想進去的心情吧,但那樣拍下來的照片絕對是一整片曝光,這樣不會被王承寬罵嗎?

接著,整部戲都讓我覺得極度出戲的是王承寬的外型設定。

不說廢話,直接上圖。

洩密者們劇照 照片擷取自香港01
誰是被害者劇照 照片擷取自ELLE

上面那張是洩密者們的王大偉,下面這張是王承寬。

個人真的真的覺得這個角色設定很不行,你說造型一樣、職業不同就算了,但你偏偏又造型一樣職業又一樣,然後兩個都是被工作弄得焦頭爛額幾乎要離婚的衰小警察,導致我全程看得都覺得很出戲。

如果可以有第二季,我衷心希望王承寬可以換個造型(合十)

第三,是方毅任後來回到溶屍現場採證的浴缸景。

那種高強度玻璃纖維浴缸碰到強酸之後除了吃色之外,腐蝕也會造成斑駁的,不會像劇情所呈現的那麼完整。

誰是被害者劇照 圖片擷取自多多看電影


進入正題。

一連八集看下來,張孝全的表現是相當可圈可點的,我個人覺得他把一個極度想要融入社會的亞斯患者詮釋得很好,張力夠、也不至於太過頭,可惜的是到第八集太過人性,有點把他前面努力營造的亞斯狀態破壞掉了,不過基於方毅任跟江曉孟間血緣羈絆這個大前提,我對這部分沒有打算太過強求,畢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鍊有辦法帶來希望的這件事情,是綜觀全劇、編輯最想表達的東西,在這時候還要繼續吹毛求疵,是有點太過苛求了;但以我個人來說,我覺得以台灣目前我有看過、可以算得上有大幅進步的兩部作品【與惡】跟【被害】來說,故事的最後都很常流於想要給觀眾留下一點溫暖的什麼,導致前面所營造及敘述的現實與批判變得有些不倫不類。我其實不是很喜歡以下的說法,卻也不得不承認,有時候悲劇美能夠帶來的波瀾,其實遠比所謂的美好世界來得更為震撼,至少,目前我看到滿多韓國的作品都把這部分處理得很不錯。

有時候,適度地小確幸跟天真拿掉、正視現實也是很重要的;我個人其實很希望,台灣能夠跳脫被安慰就能得到滿足的狀態,這是目前台灣在政治及社會上非常需要被正視的問題,但因為本篇跟這兩個議題無關,這裡先按下不表。

整體來說,這部戲在劇情處理上是相當謹慎的,幾位死者之間環環相扣的部分我覺得處理得很好,我個人唯二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一是王承寬他兒子沒被扯進來(到底多希望人家出事),二是到後面為了強調生命的重量、希望的必要性,直接把王承寬強制洗白;為了追求故事的圓滿,沒有讓江曉孟出事;太多的巧合安排得過於刻意,讓生命的苛刻這件事在方毅任的努力之下,變得好像沒有那麼嚴重,可是事實是,這世界有很多事情,永遠都不會有所謂的巧合來拯救。

使用的題材,也是大家或多或少有在關切且有所共鳴的,其中很多部分提及了哪個地方背後有什麼財團或有力人士進行杯葛,這其實是目前整個大環境的寫照,也非常值得人們省思,但也僅此為止而已,基於自己是個悲觀主義者,我不認為這個能真的為這世界帶來什麼改變,但放下一個小小的種子,應該還是可以的。徐海茵跟媽媽的關係雖然處理得稍嫌濫情,但孩子對媽媽的依戀尚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只能說這世界對於親情的接受度下修標準的機率,遠比你叫人們去質疑親情存在價值還來得高;有的人可能覺得徐媽媽也沒做什麼大奸大惡的事,但我覺得在她的行為而言,她對丈夫這個人的重視與愛遠大於先生帶著自己跟女兒去死這件事,這讓她美化了丈夫的自私、忽略了自己重視女兒需求的責任,可徐海茵還是愛她、一如江曉孟還是愛方毅任,這部戲裡的孩子單純可愛得令人不知道該怎麼提點大人曾經的自私跟現實。

演員面來說,我唯二想吐槽的就王識賢跟林心如。

前面埋的伏筆,讓王承寬這個角色被詮釋得綁手綁腳、角色深度也很低,看到後面的補充,我完全沒有「啊,原來是這樣」的感覺,我只覺得前面的保留讓王承寬看起來自私無腦又笨拙,跟其他警員的互動,就是一天到晚發號施令、罵大摳罵小廖罵方毅任,明明是要破案,腦子看起來卻完全沒有在動,一開始還插了一個王忠雄,為了凸顯方毅任的睿智,王承寬這個要升職的警察看起來卻像個跳樑小丑,我不確定問題是不是出在王識賢很少演不被歸類於傳統好人的角色,也不確定問題有沒有可能出在剪接還是劇本,但我真的覺得要強調一個角色可以不用透過另一個角色的愚笨,最後再來一個台劇傳統的大團圓結局表示:「我王承寬可不是笨蛋」;然後很明顯王識賢在最後詮釋意氣風發的王承寬的時候整體流暢了非常多,如果有打算出第二季的話,我個人認真覺得可以好好處理這部分。

至於林心如,傳統瓊瑤跟言情戲碼的表演方式大概是妥妥地刻在她的骨頭裡了,前面沒台詞的時候還沒感覺,但她跟王承寬第一次正式對話的時候,她想呈現的病態感滿滿地溢出屏幕,李雅均對王承寬崩潰的大笑讓人尷尬地想摳臉,可能表演方式見仁見智啦,畢竟她過去的作品也多是那種性質,會這樣詮釋也無可厚非,但我個人認為李雅均的偏執與扭曲是比較內斂的,而這跟她所詮釋的狀態著實有些差異;雖然目前她已經是大部分人都會尊稱為老師的地位了,我還是滿希望能看到有不同面貌的林心如。

誰是被害者劇照 擷取自Yahoo!新聞




最後,插個題外話,中間方毅任在醫院發現江曉孟的便利貼時,我在想說這江曉孟一定是摩羯座的,便利貼從頭到尾都拿同一個顏色,結果後面江曉孟拿身分證出來真的是一月九號,覺得很有趣;整篇心得我沒有帶到太多的劇情,應該不會影響太多觀影感受,這部劇大抵來說不算有太大瑕疵,我還是很推薦還沒看的趕快去補,至於已經看過的寶寶們,歡迎在留言區跟我討論你們的看法哦: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