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十四
羅十四

世界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

淺談我的多囊治療路


作為一個從初經開始就多囊的人,我這輩子目前為止花在衛生棉上的錢可能還不到三千塊。

國中第一次來只來兩天,過陣子因為老媽擔心就帶去吃催經藥,一催就來二十八天停不下來,最後還是去吃了停經;而後,基於西藥多半治標不治本,開始了中醫水煎藥、科學中藥等等等等的治療。

期間遇過說我婦科功能有問題、睡眠情況不佳、排便不順、氣血不足,亦即把所有能講的都講了的各方名醫都給走遍了;人家說哪裡哪個醫生很有效,我就屁顛屁顛地去看,中醫吃了沒用,就去看西醫。二十三歲的時候,成大的醫生幫我驗了血,估計是飯後血糖升高太迅速,總之我開始吃庫魯化錠(治療胰島素阻抗),但吃了很長一段時間,姨媽它老人家不來就是不來,庫魯化錠人當了一年半後,我決定放棄了。

但多囊給我帶來的肥胖問題實在讓人很頭大,雖然我子宮沒長什麼東西,我也沒因為月經沒來不舒服,二十五歲又去治療了,這次改用避孕藥治療法,連續吃了半年之後,我的右手拇指指甲甲床退得幾乎只剩一半,這輩子從來沒遇過這事、簡直被嚇傻的我,開始思考究竟自己的生活跟過往有什麼不同,而唯一多的,就是那個每天都得吃的避孕藥。

沒錯,繼前面那堆吃了沒用的藥之後,避孕藥也被我打入冷宮了。

但,它是所有治療藥物中副作用最可怕的,至少我除了甲床分離外,還多了個血栓。

如果對多囊治療有稍微了解的人,就知道避孕藥其實並不是一個適合家族有高血壓病史的人的治療藥物,它會引發血栓;一開始我不以為意,覺得自己還年輕應該沒什麼影響吧,但當時藥局的藥師推薦我跟大豆卵磷脂一起吃,我沒有拒絕(風險還是避一避好),可我沒想到的是,那些號稱會有幫助的卵磷脂,實際上一點幫助都沒有。

一日,公司聚餐選了海鮮餐廳,接下來發生的事,我發誓以下文字絕對沒有誇大。

那天晚上,我吃了一片魚、兩隻蝦、幾顆文蛤,因為完全沒有碰酒,所以老闆要我開車載他回高雄,但當時我整顆頭,緊得我覺得自己好像要中風、鼻血隨時都會噴出來。

這情況我後來描述給一個醫生聽之後,他說,那妳怎麼知道那就跟血栓有關,我說,腦血管要爆裂的感覺會很難懂嗎?他又說,妳又怎麼知道是那個藥的錯?我說,當妳人生規律到基本上妳每天只會多吃那個藥之後,要判斷是什麼對妳造成影響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對方最後訕訕然地閉嘴了,可能某些醫學專業的人也會質疑我這些判斷,不過不管他人說什麼,我是不會再用它來治療了,因為這藥停了大概半年之後,我的血栓跟甲床分離在期間慢慢改善,我個人是覺得回不去從前了(至少甲床分離是)。

再更後來,中醫吃了一年未果,我又回去吃胰島素阻抗(跟成大一樣的治療藥物,但單位劑量不同,吃法也從早晚各一變成三餐飯後),吃了大半年,姨媽依舊不來,而且還在政策改變(藥物更換為台廠)下,原本吃著沒有問題的藥物,在改了供應藥廠後,開始有胸悶、只要血糖低落就情緒極度不穩定的情況,到後面胸悶到有綁胸感的時候,我覺得這藥估計也不能再吃了,而因為現在藥品取得有限制,再回診也沒有意義,幾番思量後,我決定不再針對這件事情折騰。

除了因為身體容易堆積油鹽糖水分、我必須吃得很健康外,姨媽來不來說真的我沒什麼太大困擾(男友不逼生孩子,老媽也不在乎),現在就固定運動(因為一輩子在減肥所以運動也沒斷過),頂多就間隔大概三個月左右(我目前試過,真的可以半年以上沒有月經)上婦產科拿催經藥,清一下髒血,其他的,我就不再憂心了,反正擔心沒用、治療也沒用,我也沒有什麼子宮內膜肥厚的問題,這輩子估計差不多就這樣了,我已經腦子吵得我天天睡不著了(中醫說的失眠我是真的有),實在不需要再拿這種事情增加自己的壓力。

目前,我偶爾還會戲稱自己是人肉避孕器,反正卵子根本出不來(笑

如果跟我有相同困擾的寶寶,歡迎跟我討論,但想拿妳這樣之後生孩子怎麼辦來說的,就麻煩您高抬貴手,因為聽得太多了,既然我爹媽準丈夫都不擔心,就不勞您費心了,萬分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