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十四
羅十四

世界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

人生最後的24小時

我看到這標題,第一個念頭是:「呃,那會有幾個人知道這件事?」


坦白說,我一直都覺得,以死亡而言,難處理(居然用難處理)的是被留下來的生者,而非24小時後再加七天(這部分因宗教而異)、再加焚燒所需時間(需含排隊),最終成為一抔黃土的逝者。

如果太多人知道,極有可能我死前二十四小時都在跟人分享心得(無法控制嘴的雙子座),然後一直在打字、講電話,因為講電話很耗電所以我離不開插座跟充電線,中間還要想辦法平均分配時間,畢竟我只有二十四小時。

這種時候就會覺得自己還真是不折不扣的臭鄉愿。

以我這個生平實在沒什麼大志的人生來說,如果真的有辦法知道自己剩下多少時間,我的生活可能也不會跟平常有什麼差別吧。

截至目前,我個人最基本的守則就是不說違心之論,所以我沒有沒傳達到的話、也沒非達到不可還沒做到的事,不論是談感情或是對人對事,我抱持的想法是,如果我面對的人明天就要死了,我會不會後悔我現在的選擇?在這樣的前提下,我不會給自己太多意氣用事的機會。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為什麼妳假設死亡的是別人啊?這樣不是很不厚道嗎?

怎麼會呢,記得我前面說的嗎?

最棘手的,一直都是生者。

對方消失了之後,我將要面對多少遺憾、多少傷心?對方離世前,又是怎麼想的呢?一切就因為自己的一念之差。

這種情況,不是活著的時候就該感到後悔嗎?

所以對我而言,我沒有什麼急著想說的話,也沒有什麼如果明天要死就非得改變的事,地球繼續運轉,太陽照樣升起;沒嫁出去就算了(因為快死了才去結婚好像有點本末倒置);家裡的兩隻毛孩有男友照顧,他比我還寵她們幾百倍(我問過了,如果我死了他還是會繼續活著以奉養那兩隻);保險應該有一點錢,我也有留一點幫自己收拾善後的存款(爸媽不好意思,我真的很會花錢),想玩的COS玩了、想穿的LO裙也穿過了、其他雜七雜八想買的也買完了(?)。

什麼權力顛峰、那些需要照著他人制定出來的規則奮發向上才能有所回報的事情,我沒多大興趣,人生至此,雖然稱不上多麼出眾,但也算問心無愧了(畢竟自己有多少斤兩、做了多少努力,自己心知肚明);每一次的選擇,都是大腦根據自己一直以來的際遇、做出讓自己最不後悔的那一個,而我無法選擇的,就讓它那樣吧。

一如往常的日子之後,給身邊最親近的人各講一句我愛你。

這樣,就好了。

我來過、我將離去,而歲月,依舊靜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