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ic.psi
kanic.psi

21世紀,當個斜槓族

(编辑过)
斜槓族,也叫Slash族,是一位美國紐約女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在她的書中《不能只打一份工:多重壓力下的職場求生術》提到的一種工作模式。意指年輕人不滿意於單一的職業模式,希望在多重職業和不同的身分中建構自己的多元性及身分認同。

斜槓族,也叫Slash族,是一位美國紐約女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在她的書中《不能只打一份工:多重壓力下的職場求生術》提到的一種工作模式。意指年輕人不滿意於單一的職業模式,希望在多重職業和不同的身分中建構自己的多元性及身分認同。斜槓族採取的是多重事業的路向,他們可能同時擔任兩份或以上的專業工作,又或者在某一行業得到相當成就時轉往另一行業發展。當斜槓族介紹自己的時候,通常會以這樣的模式去表達:「我是__/__/__。」

▍為什麼要當斜槓族?

斜槓族一般的工作較多樣化,與傳統就業不同,參與的職業可以毫無關聯性。只要是有興趣的,都可以去做。而且自由度偏大,時間自己安排,地點不受限制。他們可以透過網上平台去接觸並聯絡客戶,向全球性發展。

現在這一代人偏向有不同的興趣和技能,他們希望在工作中把這些技能都呈現出來,他們更重視工作中的成就感,更希望能藉由工作體現出自我價值。

▍當個斜槓族有什麼挑戰?

斜槓族有別於傳統行業,收入並不穩定。一些全職工作會有的福利,比如說年假,在職保障等也無法享有。

而也由於工作的環境不受限制,在家可以工作,在海邊渡假的時候可以工作,生病的時候也需要工作,生活與工作的界線變得模糊。

▍你適合當斜槓族嗎?

既然斜槓族是一個這麼特殊的存在,那你適合當斜槓族嗎?一般的斜槓工作都需要很強的自控能力,時間自己分配,工作內容自己分配。收入不穩定,抗壓性必須很好,不然連續幾個月低收入誰受得了?斜槓並不代表什麼事都做,把自己的專業度提高,保持自我進修,把事情做專而不是以多為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