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Kai趴趴走
跟著Kai趴趴走

擁抱變化 無謂挑戰 自由創作

【 或許 這才是我們該認識的美國(1)】|種族命案 執法過當|美國留學 x 工作

前言

5月底是悲傷且憤怒的一週,我相信部分的台灣人還不太清楚美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或是說我們更注意『誠品敦南店熄燈』、『五月天的無觀眾演唱會』,這都很正常,長久以來台灣被孤立太久,以至於我們對於國際上發生的事、世界的變動都不怎麼感興趣。簡單拿COVID-19來說,因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太好,生活並沒有因此受到太大的影響,但很多人並不了解,甚至更無法體會的是,在歐洲、美國,大部分的人已經被關在家中超過兩個月了,少部分人的生理與心理狀況,已接近崩潰。週一美國發生的種族命案,正好是倒下的最後一張骨牌、推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接下來,我將帶讀者從主事件本身開始瞭解,再一層一層分析其他的關鍵因子。到底,偉大的美國,如何一步步被推向失序的邊緣。

我有針對本篇文章進行直播,若是喜愛動態效果的讀者,可以點進去下方連結觀賞影片,請直接從影片的16:00開始觀看。影片底加:【 美國現在在亂什麼?! Part1 】| George Floyd的死 * 因網路問題,影片30分鐘後的聲音斷斷續續,請見諒。

喜歡影片的朋友,記得幫我點讚、分享、訂閱我的頻道 →→→ 跟著Kai趴趴走


正文一 George Floyd的死

< George Floyd, 46歲, 出生於北卡 >

【 2020年5月25日, 晚上8:15-8:30, 明尼蘇達州 明尼亞波里斯】

上週一晚間,非裔美國人George Floyd走入商店,意圖使用一張“疑似” $20偽鈔購買香菸,店家發現不對勁,因此報警。

【 2020年5月25日, 晚上8:30-8:40 】

警方到場,並將George Floyd銬上手銬,並準備把他押上警車,但最後卻是救護車把人載走。

【 2020年5月25日, 晚上9:25 】

當天晚上,George Floyd送醫後不治。明尼亞波里斯警方,在凌晨釋出該案的訊息給新聞媒體,將George Floyd的死因歸類為“醫療事故”。

【 2020年5月26日】

網路上釋出了當天George Floyd被送到醫院前,目擊者所拍下的影片,而這支影片註定將爆發一場種族戰爭。

< Derek Chauvin, 44歲, 明尼亞波里斯警官 >

【 影片內容如下 】* 以下為當時目擊者的影片,影片內容可能會使人不安,請斟酌點閱。

就在警察預計將George Floyd押上警車的短短幾分鐘內,不知道什麼原因,其中一名警察Derek Chauvin將George Floyd壓制在地上,並以身體的力量用他的膝蓋,壓在George Floyd的頸部長達8分鐘,即使George Floyd的血已經從鼻子流出,並不斷哀求說著『我不能呼吸』,Derek Chauvin依舊沒有停止他的行為,直到George Floyd已經失去意識2分多鐘後,Derek Chauvin才將他的膝蓋從George Floyd的頸部上抬起。幾分鐘後,救護車趕到,並將George Floyd抬上擔架送醫。此刻,你可以看到George Floyd已經處於昏迷狀態。而George Floyd當晚在醫院過世。

影片經過網路瘋傳後,各地警察、市議員、州長市長於當天,對於Derek Chauvin令人髮指的行為,給予嚴厲譴責。全國的憤怒情緒不斷升高,民眾先是在明尼亞波里斯出事的路口弔念死者,並開始進行抗議遊行。不久後,包含當事人Derek Chauvin在內,四位當時在場執勤的員警,全部被開除。但是,四個人的工作怎麼喚得回一條活生生的人命。抗議遊行在5/27(三)升溫,在當地演變成暴動,燒車、砸店、搶奪店家等,那是你只有在電影裡或是戰爭才看得到的景象。接下來的四天,各地出現不同等級的抗議、遊行或是暴動。有些地方是相對和平的,像是我所在的邁阿密,當地警察以單膝下跪,來表示他們的哀弔之意,前來抗議的民眾開始落淚,並擁抱他們,一起為這件不公義的事件發聲;但很遺憾,還是有很多州,尤其在市區內,發生失控的暴動,店家被砸毀,所有商品被掠奪一空,店主被攻擊,甚至死亡。因此,美國政府於5/30宣布啟動國民兵的進駐,實施宵禁,並開始大規模的壓制暴動。

< 邁阿密 Coral Gables 警局 > *圖片取自新聞
< 明尼亞波里斯 街頭 > *圖片取自新聞

美國在兩個多月的封城後,政府宣布將在6/1重新開放經濟活動,大家興高采烈的準備迎接這一刻的到來,餐廳可以開門做生意、海灘可以去跑步,公園不再是窗外的裝飾品。但是,誰也沒想到,George Floyd的死爆發了美國400年來一直存在的種族衝突,讓這個國家走向失控的懸崖。

< 洛杉磯 街頭 > *圖片取自新聞
< 紐約 街頭 > *圖片取自新聞


預告

下一篇,我將再為大家頗析2014年一場非常相似的種族命案,並說明兩件事情的連結在哪裏。另外,我也將帶大家回到George Floyd的影片釋出前,其實早已出現了整件事情的第一張骨牌,到底是誰推倒了它?請鎖定我的下一篇文章。


『Racism is not getting worse. It’s getting filmed.』
『種族歧視從來就沒被改變過,它只是開始被記錄下來而已。』           ---Will Smith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假如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並且留言分享你對於這件事情的心得。有收看影片的朋友,也請幫我按讚、分享、訂閱我的頻道。

想知道我在美國或是邁阿密的大小趣事嗎?歡迎追蹤我的頻道 →→→ 跟著Kai趴趴走

我是Kai,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囉~ Hasta pronto!

其他補充資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