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_wandering
K_wandering

對於想做的事總是陷入如何開始的煩惱漩渦中 但回頭遙望其實已在那一片海中 需要的是那勇敢跨步昂首的自己 ~努力留下痕跡的 K

職場"重置" 前篇

你可能也聽過,大人們說第一份工作最好待滿一年。我半年,第二份兩年半,第三份因疫情兩年,第四份正開始,第五份? 從大學畢業前迷惘症候群到現在依舊人生迷航中,但每次的轉職都讓我更了解自己~

想留下5年在職場闖蕩的痕跡,思索著5年的職場生涯。其實,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跟新鮮人相比,跨入新職場時是多了點淡然。如同轉生小說, 主人翁帶著先前已有的技能與知識投入新的世界重新開始,對於我則是職場重置。

》從前從前......

大學時讀商學院,會計、財務管理、稅務管理等,跟財有關我都沒才。對商學知識的不自信,導致心裡對於企業就職感到恐懼。大三時,看著同儕紛紛報考公職、研究所、準備職場面試,我還是腦袋慘霧。在這樣徬徨無助的狀況下,一場演講讓我轉了彎。學校針對畢業生舉辦許多職涯講座,講師來自各領域專家,當中一位編劇的分享給了我方向。

當年,這位編劇談著她如何找到想做的事,她說: [ 想著你在什麼環境時感到最舒適? 哪件事讓你感到快樂? 那就是你的一畝田,好好的耕耘它。] 演講過後,我靜下心找到焦躁的源頭,在時間與同儕的壓力下,我盲目的尋找能符合外界期望的答案,而非自己的志願。我清楚知道自己並不想去企業工作,也趁最後一個暑假申請了文化局實習。 在圖書總館實習的兩個月,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充滿幹勁的小大一、有些焦慮的大三生、課業忙碌的大二生以及實習單位的職員。 大家來自不同背景,分享著彼此學業上的煩惱或生活鎖事,讓我暫時忘卻”快畢業“的現實。也對下一步有了頭緒,我想更了解圖書館的運作,這是當下最吸引我的事。

》再次畢業後

研究所,是我求學歷程中收穫與付出最多的兩年,也體悟到熱忱是強大的驅動力。圖書資訊所畢業後,如願進入該領域工作。面試的緊張、等待的不安、錄取的欣喜,這三溫暖般的心情令人難忘。 回想起來,錄取僅是後續工作主戰場的開頭,半年的職場洗禮,我學到了要做事也要會做人。 小白兔時期的我,不夠敏銳甚至不大適應,漸漸失去工作的幹勁,職場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 但第一份工作這個標籤重重壓著我,如果沒滿一年怎麼辦? 要如何開口提離職? 下一份工作在哪? 日復一日,這些念頭纏繞著心頭,卻遲遲不敢做出行動。直到身體與心理出現警訊,打醒了自己, 我需要抽離目前的環境與狀態,不快樂的情緒是無法抑制的。 初離職後,心情輕鬆許多。也重頭審視自己在半年內有哪些成長與不足。很幸運的,一個月內就馬上找到新的職位。

》第二份工作

相較於第一份工作,第二份是求學時曾接觸過的單位。 不同於第一份工作時的緊張,更多的是擔心。擔心自己沒達到別人的期望,雖然已經有半年的相關經驗,這份工作有許多策劃與舉辦活動的機會, 沒嘗試過的事令我既期待又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勝任。 很感謝當年同組的同事,他們對我的信任與支持建立我的自信心。 過程絕非一帆風順,錯誤中學習反而印象深刻! 在溫暖的環境下,一年後我已掌握大致的業務,建立良好的職場與業務關係。第二年,駕輕就熟,聽來似乎穩定又安心,學校還有額外的寒暑休假日,生活上是很滿意的。 但兩全總沒極美,這份工作從職涯發展來說,並不那麼理想。由於近年少子化,學校影響首當其衝,在人事上更是錙銖必較,正職缺僧多粥少。 另外,正好適逢社會期待黃金結婚年齡,各方關心湧入,能理解大家都是好意。學校等於穩定,工作穩定人生大事也要穩定。時空背景塑成不同的價值觀, 但穩定的標準是什麼? 何為穩定的工作?結婚就是穩定? 我開始往長遠的人生規劃去想。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