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

K, the space traveler.

愛的第一章

有人說:「你只有七秒時間去留住一個人」,然而我卻花了一年多。

我所成長的老派電視年代,沒有人會廢寢忘食地追劇,因為下一集就是得等明天,或是下週。

時間是一條漫漫長浪推行的生活軌跡,正如劇中人物的變化。

如今,打開 Netflix 放眼所及,影集邏輯盡被打散,成為眾多細細交纏的敘事線,勾起你的好奇心、止不住地看下去,組織起故事的全貌。

吸引人的是組裝的過程,往往不是故事本身的魅力。誰還認真談故事呢?


我和 Ζ 的故事,是從看電影開始的。

說起來諷刺,電影是影像藝術之始,後來發展出更適合完整敘事的影集,但往往又變得太拖泥帶水,於是我們又回頭看電影了。

Ζ 推薦我的是《愛在三部曲》,Richard Linklater 導演的經典電影三部曲,包含了 1995 年的《愛在黎明破曉時》、2003 年的《愛在日落巴黎時》及 2013 年的《愛在午夜希臘時》。

作為一介直男,我會開心地詮釋為 Ζ 對我有好感(天音:蛤?);作為一個(偽)文青,我就是找來看了,然後從那電影文本,提出的眾多觀點中,與 Ζ 一聊,尋找彼此的共通點。

對我來說,關係是從共通點開始的藝術。恰如其分是愛情,滿則友情。

然而愛情並不是愛,正如感動並不等同於心動。每天傳訊息、通話幾小時,都不代表任何成就。這些都只是當下生活的軌跡,而不見得能開創新的共同生活。


經歷將近一年後的某天,我和 Ζ 約在一間酒吧,我深知那就是告別了,只是希望能結束得更優雅一點。我永遠記得那天他空洞般的眼神,我們點了兩杯調酒隨意喝了(完全是浪費),Ζ 毫無邊際地談了自己的職涯、生活、與愛情觀,儘管我知道那些都不是真相,而只是一場渾沌中事物的眾多截面。

但我無能為力,因為我也是問題的一部分。於是我決定緩緩離開。


兩個月後的某天,我看見 Ζ 幻化成一隻玳瑁貓,沿著金黃色陽光灑下的路邊陰影前行,穿過一間又一間百貨大廈,無視每位蹲下身說「好可愛哦」的人們。

我看著 Ζ 以貓之姿鑽進一旁的暗巷,走向更深處,有一顆老樹。Ζ 並不知道我跟來了,但還是回頭望了一眼,便縱身躍入樹旁的地洞。

後來我才知道,愛情只是一種心動,而愛則是一種無悔的決定,兩者相容並不互斥。至於人會遍體鱗傷、或是甘之如飴,端看生命的積累與選擇。

於是我也跳下去那洞了,對於將臨的未來一無所知。那是我認識 Ζ 的第二年,也是愛的第一章。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