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问答] 台灣大選2:两岸「左翼中华」的可能?

这是延续前一篇台灣大選的提問
前篇意在发表观点,本篇企图发表也发明观点,「中华左翼」是个暂订的名词。

这篇提问分为3部份:先条列10个问题,然后从两个角度提出申论题。

关于台湾金权政治乃至「左翼」的10个问题

台湾的政治问题之一是「官商勾结的金权结构」。
而这个弊病最相关的现象就是贪腐,历任政府都有重大的贪腐问题。
此外,金权结构也很容易联想到国共差异,因此,我也提出两个问题。
顺著冷战的两种思想区隔,就可以发现,台湾的两党在经济路线上都属于「右翼」,原先,民进党定位自己为左翼政党,但2000年执政时蓝绿两党的差异显然更著眼在「两岸统独」,支持群众也以族群区分。
从马政府到蔡政府,就经济政策上两党都是右翼政党,只是程度和支持群众稍有不同,不过也因此,「左」之于台湾,除了经济政策的意涵也涵盖了各种公民倡议议题。从金权政治到左右概念,我想请大陆朋友回答的题目是:

1. 对金权政治和官商勾结这方面,你对陈水扁案了解吗?还知道其他案件吗?看
  法为何?(案情、处理、冲击)


2. 有种说法是,大陆的官商勾结技术是「台湾进口」的,你同意吗?

3. 共产主义的政治理念中,包含批判官商勾结和金权政治吗?可简述吗?

4. 对国共战争的描述,包含金权政治的相关「错误」为何?试举三项?

5. 由于两岸差异,你同意「两岸的左右是相反的」吗?
  你同意,谈到左右,两岸都只有其中一边吗?请说明理由。


下面问到关于「对比」的问题,可以直接叙述,但也可以用 A/B来表示,例如: 以「左/右」这种方式答:增税补助/减税自由竞争 、环保反核/发展开发
或是用运算:左=劳工工会+反全球化+多元民族; 右=新自由主义+反对开放移民

6. 单就「经济财政相关」的部份,你认为民主政体的左翼和右翼的差别或对比大致
  的印象是什么?


7. 上述你对国际上左右的差异,其中的「左」,和中共的「左」有哪些部份不同?

8. 你认为中共内部,有什么比较好的「头衔」和特征足以类比为: 
  左=X=A+B+C; 右=X =A+B+C

9. 在台湾,「左」不但指经济概念,更包含所有当权者尚未推动的进步议题。
  你认为,谈到大陆有待努力的进步议题有哪些? 请列举至多7项。
 (台湾的议题请参考申论一)

10. 在大陆,就你的了解,上述的进步/公民议题有无推动的途径,如果可以请举某
  一个议题推动的例子。

以上10题欢迎大家回答。
提醒大家:「发言前请先点击赞赏,以肯定作者提出吸引你发言的问题。」

--
申论题

「左翼中华」听起来有点怪。但我想不到什么适合的。
这个申论题有三个用意:议题、作法和连结。
明知道两岸存在左右错乱问题,但仍然使用「左翼」,一来意味著我这一代对左派的概念,那时陈水扁已经执政过了,我们知道许多公民团体上街头,但有一些已经与民进党无关,而国民党则从未有过关联。不论你是我们中国人、我们台湾人、我们香港人...在这些我们之前,我必须先是我自己,而,青春绝不可能对一切满意,那么,你关心什么议题?
台湾的「左」非常热血,但也很容易有「运动伤害」,而最好的互补其实就是中共--左翼的佼佼者,跟台湾的理想青年比起来,中共有一项优点:讲不好,但往往做得成。民进党和今年的香港黑衣人其实恰恰是中共最叛逆的传人。
左翼,是有关心的热情同时有做的计画,而中华就是连结。
你们中国人和我们台湾人关心的议题不一定完全相同,但一定有共通点,我们不是中国人,你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但我先是我自己,然后才是「我们台湾人」,你也应该是你自己。
这是吴介民提出的《第三种中国想像》,他认为两岸不只有统独两种想像,人民共同关心的公民议题就是一种互动方式。

你我总会找到彼此认同的议题,可以自主的形成「我们」,我参与兰屿原民运动的经验跟你关心的文化保存可以交流; 中国同运是否想到,台湾女权才是推动同婚的起点...

申论的题目是这样的:

你关注什么议题并打算怎么做?有哪些正在发生的「行动」?你认为这是哪一种只要是一个社会就需要有人关注的改变?(不平等?歧视?公平?关怀弱势?环保?教育?)

我会选择这样的题目:
[左翼中华] 立委选举的政党票和「兄弟爬山」

期待有人也写写你们关注什么?能做什么?

--
最后,关于问答,我发现提出问题总引来许多回答,但上一篇文章有10人留言,我都认真回覆,可是,只有8人赞赏,而且留言的只有其中一两人赞赏。
Matters并不是知乎或端传媒,发起问题「让大家讨论」,而且,发起问题往往就是冲著争议而去,发表观点和发明观点价值相当,提问产生讨论不论是促进交流或挑起争议都应该具有一样的价值。

因此,我选择把题目分为简答和申论,对于简答,既然引起你回覆的兴致,给发文者「赞赏」不代表同意意见,而是对引起讨论基本的肯定。
也希望读者在看著底下一串留言有所收获时,不忘肯定提问的发文者。
至于申论,我并不期待能造成多热烈的回覆,但至少利用文章交流的内容能达到一定的品质,也不会就这么淹没在一则提问混乱的留言串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