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金門的靈界 1| 關於島上的神鬼人


一些前提

“中国和美国拉着绳索的两头,台湾站在中间,两国的关系近,绳索是松的,台湾就摇摇欲坠;两国的关系远,绳索绷得紧,台湾就站稳了。”

@米米亚娜 在她的台灣觀選文章中以上述文字破題,其實,同樣的處境也適合放在金門:「兩岸的關係必須維持緊張,金門才有存在的重要性。

老實說,我在Matters寫金門的文章固然有些迴響,但我一直以為金門終究難以吸引關注。也因此,距離前一次更新金門的相關文章已有一個月,寫作的計畫就一直擱置著,但是看到獨立寫作者的統計發現這一個月來竟還能在追蹤人數上榜,不免給了我一些動力寫下去:

所以,請不吝分享、追蹤、和贊賞或是留言鼓勵我,甚至提名我的文章到不要錯過,這可以讓我知道我寫的一切確實Matters。

靈界,作為貫穿金門的主題

在Matters上我寫作金門的文章其實欠缺計畫,最初僅是趁著台灣大選的話題寫了關於金門政治立場的概述、之後又隨著防疫問題寫了軍事統治的緊急動員,但是,如何有別於這些「藉時事發揮」之外,去找到關於金門在地化的概論式主題其實有點棘手,在文章的結尾我會附上一段調查歡迎大家回覆,而目前,我自己選定的主題是「金門的靈界」。

金門的許多主題都可以從靈界談起:
金門人複雜的祭祀日程充分表現「祖宗」這個構成金門社會的「氏族結構」;
祭祖這個氏族概念也可以描繪金門和南洋千絲萬縷的羈絆;
金門真真切切發生過慘絕人寰的戰役,而這些巨大的創傷也都從靈界存取;
超過十萬的駐軍來到金門,流傳最廣的「特產」總包含了鬼故事...

靈界可以講述各種金門的主要面向,有機會我當然會持續寫下去,但目前對我來說最想講述的是藏在靈界裡那些隱而不宣的記錄。

身為一個金門人其實很難掌握在這個島嶼上「真正的歷史」,我之前的文章已經強調過:金門人是誰?應該相信/抵抗什麼?都包含在軍政時期被建構的成分,也正是因為這樣,作為一個金門人我自然有許多能夠也已經書寫過的題材與情懷(例如氏族文化中的家鄉情懷),但現今我卻對這些題材抱持著重重懷疑,不知如何排除被建構的疑慮去講述它們。

正是因為真實充斥著啟人疑竇的建構,神話反倒是保留事實少數的路徑之一,從靈界可能是我著手介紹金門最適合的切入點之一。


我認識的靈界

金門有大大小小的拜拜,作為一個金門小孩自然是行禮如儀的跟著我的祖母上香、祈禱以及學著各種儀式。金門的祭祀大抵上分成四類:
在村里逢年過節需要拜拜、清明慎終追遠有各種祭祀活動、某些年份或日期聚落有大型的活動、各家也都有習慣會去「進香」的廟宇。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上述這些祭拜的情境其實大同小異,我學著拿香對著「祂」誠心報上家門,並告訴祂們請如何保佑我。但細細回想我參與拜拜的過程和心情,其實我的心中自然而然會想像出一個靈界,而學習祭拜則是學習一套與這個靈界溝通的方式。在我的概念裡,與靈界的溝通形式有兩種:有形的對象與無形的對象:神明有神像、祖先有牌位,因此是有形的對象; 作醮、拜天公、老大公這一類拜的就是無形的對象。

對於這兩種對象我拜拜時的意念也不一樣:
對於有形的祖先,我像對著「因為死亡而獲得神力」的長輩祈禱,像是祭拜我阿公我會告訴他我回家了,然後希望他保佑我哪些事情;

對於去寺廟裡祭拜的神明,我也一樣帶著敬意向祂「祈求」,我不知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經驗,在向神明上香時總特別擔心在儀式上出了什麼差錯(用哪一手插香、祭拜的順序如何...等), 總之,我想像神明有更大的能力,有更多信眾,也更需要「虔誠的爭取祂的庇佑」;

對於無形的「存在」,祭祀的禮儀雖然更多但我的心情是行禮如儀一般,祂們似乎是更廣大的力量,而各種祭祀和儀式更像是按長輩的要求「打招呼」,目的在於不失禮而不是要求或爭取什麼。

關於「祂們」的疑問

我所描述的靈界形塑了我的成長過程中的宗教經驗,但在我成長過程中乃至現在知道更多知識與資料,原來我祖母教會我去祭拜的「祂們」有那麼多我未曾明白的事。在「金門的靈界」這個系列我預計先發表的就是三段關於我個人「重新認識祂們」的內容。

其一,是古寧頭的李光前廟:
之前的文章我就提過李光前廟的「神像」問題,而其實從中學起如何祭拜「李將軍」在套用我的靈界觀之下對我一直就是難解的困擾,在我未曾從威權教育裡「覺醒」前,李光前信仰就成為了我窺視真實的破口。

其二,是古寧頭的仙姑廟:
我們家除了年年到光前廟上香,也會順道去祖母的老家前的「仙姑廟」上香,我一直以來只想過「這個仙姑未免名氣小了一些」,但從未想過這位「仙姑」其實連結到關於金門的靈界最充滿爭議的篇章。

其三,是老大公:
老大公一直是被我歸類為「無形」的神祉裡,我甚至將祂和「拜天公」混淆,一直到幾年前我陪不良於行年近90的祖母聊天,她說了一句:「我這輩子最信的就是老大公。」
我才一一發現藏在我以為已經很熟悉的金門祭祀習慣裡,如何轉化那些創傷的訊息...

*如果時間與迴響允許,我或許在清明節附近新增一篇「菜色裡的金門」

(To be Continued... )


延伸閱讀:

金門的政治: 總統大選解讀台獨問題反共與親中

金門軍管:鼠疫為名的緊急動員

支持我的文章請追蹤贊賞,更歡迎多多分享!
亦歡迎至
不要錯過推薦文章 或 支持獨立寫作者增加基金 或 透過文末資訊小額贊賞。


如果你有時間,請閱讀以下的調查並留言給我寫作方向建議!


在寫作金門的文章時其實毫無計畫,因此我樂於從讀者的偏好決定寫作方向,不過,寫著寫著往往遇到「切入點」的難題,如果你一直有閱讀或對我的寫作感興趣,請不吝告訴我金門系列的文章,你最感興趣或期待看到的是(請排名至多五名):

我曾寫過的:
1. 原來金門是這樣的... (例如:軍管、發展過程、政治傾向...)
2. 金門作為威權統治的縮影是如何運作的?(例如:鼠疫一文)
3. 我身為金門人對於自我認同的迷惘和疑惑(參照6.和9.)
4. 在兩岸爭議間的金門觀點(時事性的)

我或許可以寫的:
5. 金門的宗族文化和中華傳統
6. 寫5.,但也批判5.
7. 多寫金門人的家庭與生命故事(先別管有沒有被刻意建構)
8. 像旅遊指南一樣分享金門的風土民情、私房景點
9. 金門目前自我定位的批判
10. 金門戰爭史的考察與發現

*以上選項其實仍帶著台灣本位去提問,因此,歡迎其他地區的讀者朋友除了從上面選擇外,也歡迎直接回答:「你是___人,對金門你感興趣的是...」

最後,如果你支持作者寫金門的專題,可透過:
方格子的邊緣人三次方贊助作者、經下圖連結贊助Like Co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