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戰地 | 金門的神明是統派廟宇?

由於家裡的初老貓生病了,寵物在台灣沒有健保,驚人的醫藥費讓我我好幾天沒有心思在開學前把金門系列寫完整,我原本要寫的就是金門的鬼與神,而這兩天國際熱議的「信仰」問題剛好是關於疫情討論的中心,於是,寫下這篇文章當Intro...

--

我很慶幸在台灣,信仰還沒因為疫情而被當作一種「罪過」。

根據端傳媒的報導,那名在台灣媒體被稱為「毒后」、「毒窟」的新天地教會信徒,她的事件是這樣的:

2月16日這天,新天地大邱教會也聚集了大批信徒前來禮拜。那是幢9層高的灰色大樓,位於大邱市大明地鐵站附近。上午7點多,460多名教徒來到教會四樓的禮堂。這些人當時並不知道,攜帶新冠肺炎病毒的韓國第31號確診者正跟他們身處一室,就連患者本人也毫不知情。她幾個星期來沒有出國的經歷,先前遭遇了一場車禍,在大邱市泛魚洞的醫院接受了治療。禮拜持續了一個多小時。監控顯示,這名61歲的女性患者並沒有與其他人有過多的接觸...
原文:《從模範開局到全境失守:韓國防疫的不確定未來》

我注意到的關鍵字是:車禍,誰車禍不去求諸信仰呢?

當然這個教會有很多爭議我瞭解甚少,不過,這名61歲女患者的行為在敘述內其實相當合理,即便信仰的是有爭議的組織,但若非疫情,為何要將之視為「罪」我無法理解...

近日,有許多關於大甲、白河屯媽祖繞境是否終止的爭議,當然也不乏質疑宗教行為的迷信的言論,但從人文科學的取向這顯示了極度的科學神話的傲慢。

在我寫的一系列關於金門的文章裡,金門人的統獨意識一直是我意欲釐清的爭議場,而如果放在藍綠的框架裡,以下的照片或許令人匪夷所思:

這是金門著名的李光前將軍廟,請注意它的外型、帽子上在照片裡沒拍清楚的國民黨黨徽,熟悉民間信仰的還可以注意到「祂是神嗎?還是『靈』?」,它屬於「什麼等級」(具體來說它應該用什麼樣的金紙祭祀?)

畢竟這些天,我總會想到:如果我也嘲笑大邱這名婦人的「無知」,那麼,向這尊神明祈求考上大學結果上了台大還認真打了金牌還願、祂年復一年被我們家祭拜但身上卻充滿著這麼政治化符號的我們:我的信仰真的有比較明智嗎?

還是,這可以化作標題那樣戲謔的口語:「金門,連神明都是藍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