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分享 | 防疫的紀錄片及延伸

內文有許多影片的連結,建議可以收藏後回頭欣賞(但請別忘了贊賞)  


很多台灣、大陸朋友都認為台灣的媒體是亂源,這大概沒錯。但是,說台灣媒體「失能」我覺得就太委屈很多優質的台灣媒體。其中之一就是公共電視,特別是它長年來持續公開徵案和製作的「紀錄觀點」單元,這也是優良紀錄片的重要補助來源(雖然我親自領過的結果經費實在沒多少錢...)。

公共電視有在Youtube直播,其節目也常上傳且免費收看,但因為經費短缺似乎沒有太大媒體曝光,我認為錯過這些內容不僅是公視的損失,更是「所有閱聽人」的損失,是以,在這篇文章裡整理一些影片的連結和介紹。


首先,是引發我發表這篇文章的動機是在@Scorpio 回應 @fide 「如何處理政治爭議」時,我想到公視P製作的「多粉對談」有找政治意見對立者嘗試交流,以下是第三集:我是韓粉,我在蔡英文造勢現場...(約6分鐘):

再來,針對近期武漢肺炎的疫情,公視的紀錄觀點重新上傳了兩部作品紀錄當時和平醫院粗暴封院之後的調查和反思:

一是古國威導演的《和平風暴》:
這部紀錄片對在事件中的五十位當事人做了第一手的調查採訪,共有三十餘位醫護人員、病患及他們的家屬,十位當時參與疫情防治的專家,及包括馬英九、邱淑媞、蘇益仁、涂醒哲在內的第一線決策官員。

二是朱賢哲導演的《穿越和平》:
影片實際訪問SARS記憶事件簿的主角,「落跑醫師」周經凱,和平醫院的洗衣工等,藉此還原事件的原委,並了解事件後對受害者後續的影響,製作「穿越和平」紀錄片歷時超過一年半。

如果好好看過,你會發現在「防疫政策」這件事情上,兩個政府系統和醫護在其中的困難其實差異沒有想像中的大。


而順著「監督官僚」的主題,我還想推薦記者出身的導演李惠仁的一系列作品(*影片連結並非公視上傳),這裡可以先分享他怎麼在教育節目裡教小朋友「訪問郝龍斌市長」(約25分鐘):

他的重要作品是調查台灣的禽流感疫情的《不能戳的秘密 1》《不能戳的秘密 2》。但最令我印象深刻,同時也獲得獎項肯定的是他拍的《蘋果的滋味》

本片紀錄壹傳媒來台、離台的始末,其中就談到當時蘋果日報登台,作為同集團的<壹週刊>其實如臨大敵,他們回應蘋果日報登台的重磅報導就是「潛入當時封院的和平醫院100小時」,也成為後來改變防疫政策的重要推動力之一。


(而對很多台灣朋友來說,這應該也是一部充滿懷舊記憶的紀錄片...我影評只寫了一半...討一下贊賞贊助:請各位實際支持我的寫作)


最後附上連結,依序是採訪相關人員的《和平風暴》

採訪醫生的《穿越和平》

以及《蘋果的滋味》:

也順便推薦值得訂閱的頻道:

公視週一到週四的時論節目:有話好說

深度報導的單元:獨立特派員


(不能戳的秘密1 和 2 請透過內文連結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