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考古 | 曾經,我們討論過這些Matters的使用經驗/建議

好久沒有出現使用者的介面許願文了!@fide 發起這活動很有趣。
我原本回覆在@Daisy 討論 希望馬特市有哪些功能 這篇文章的留言中。

不過,字數有點多我索性整理成這篇文章,請大家不吝給我拍手和支持。


過去,Matters一直在改版,每次改版大家就會討論一二,而在一次次改版時使用者會週期性的共同討論一些使用經驗和功能更動的建議。

關於版面配置和曝光度     

目前,Matters的電腦版版面是三欄,左右是較小的側欄。
如果進入首頁,你會看到可以切換「熱門」、「最新」、「熱議」、「精選」四個子頁面,每個子頁面都依照其標題有一列文章排序。

而曾經,大家都對這些版面設計提出過建言,畢竟這影響到了文章的曝光度,而在拍手還沒這麼氾濫的當年,曝光度容易贏得拍手數。

大家討論過的有:

1) 首頁應該包含多少文章?
爭議過文章是否該顯示照片?
我們要強調圖像呢?還是簡潔的一篇篇標題排下去?

2) 除了視覺上的配置,Matters文章排序的方式也有過討論,畢竟,排在上位有明顯的優
勢。所以,大家會重視:
多久更新一次排序? 更新排序的週期快慢各有什麼優缺點呢?
文章排序是否加入個人化參數 (這一點,我現在也不知道有沒有)

3)下方我會放一張以前我回報Matters無法發文的照片,截圖是網頁的右上角部份。
從照片裡可以看到,當時的版面有一塊是「不要錯過」的區域。
Matters曾多次討論放在這個版面的文章應該要怎麼選擇。

上圖這個版面右上的截圖就是現在的「精選」,當時有不少人爭論誰來決定不要錯過?
顯然,當時它所在的版面能吸引比較多的人閱讀、追蹤。

*註:這個「不要錯過」更早之前好像稱作「今日精選」之類的...


追蹤、收藏和關聯文章    


1) 收藏是否應該給予讚賞幣不然不利於長文
比較老的使用者或許知道,我時常推廣Matters就好在那些長篇的內容
當時我認為很多人看到長文就選擇收藏起來,於是我提出收藏應該也要有獎賞,不然,
真正好的文章反而被埋沒。但這個問題已經被解決了。

2)用留言區討論好還是用關聯比較好
這是滿值得討論的問題,留言區的討論其實不容易看到排序
目前關聯這個功能嚴重失去「關聯」的效果...


3)追蹤的相關問題:
Matters一度還辦過「被追蹤人數成長大賽」,我看到別的文章抱怨被追蹤太多,我反
而覺得有點....目前的Matters已經變成「標籤」、「作者」都可以追蹤。
或許是過去有一度瘋狂拍手期文章變得很多又雜,於是,大加開始仰賴追蹤看文章。

還有每次討論都提到的老梗問題,大家也可以繼續說說自己的看法   


1)有些功能是否讓你覺得舊的比較好用?

我個人認為目前被放在「精華」這一頁的文章太太太不容易被看見了。

2)站內搜尋已經成了萬年問題,我想站方應該都知道了,既然一直改不出,或許…
就不要再逼問??


3)老梗2: 作者頁能不能自行分類,目前已經用標籤取代,但我覺得作者
自設標籤仍
比較好。

4)老梗3,分類越細會不會讓你看文章越同質化?

以前討論是否顯示文章要個人化時,就有意見提過「歸類」是很造成同溫遮蔽的問
題,目前使用各種標籤當「街區」去分類,我好像更有被遮蔽的感覺。

最後,我一直提的建議是:

在拍手處能否有防呆機制(當初我的提議是按到4會delay一下,這樣能促進鑑別度,現在也仍有同樣的建議,再按讚時要Superlik前能不能防呆?我一直不小心就Superlik了。


既然是一篇「考古」的馬特市百科條目,我就按照我早期的習慣,歡迎你不吝拍手,或者,你也可以透過支助,鼓勵我的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