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金門獨立?還是...金門的過去還不夠像獨立?

我被Matters名人@用爱心说诚实话 Tag 去看 @小范看台湾 認為金門應該獨立的文章。
不過其實裡頭滿多內容我都有講過了。

他提到台獨的台灣地位未定論、金門人的政治立場...我可以簡單的澄清,但是,更清楚的金門居民想法容我先宣傳一下請看下面三篇關於金門的文章:

台獨問題、 大選後分析 和  親中與反共

(由於我都寫得滿長的,除了不吝贊賞外,也歡迎讀者追蹤我比較方便。)

金門獨立最好能把歐亞水獺當金門國國旗。


作者先介紹台澎地位未定論,引用落落長的維基百科,但內容其實還滿公允的。

我覺得,這可以寫作一則大陸朋友不甚熟悉的邏輯題:

清國在馬關條約中「割讓」了台灣澎湖給日本,所以台澎是日本的。
中華民國繼承清國的主權,所以台澎是日本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的主權,所以台澎是...誰的?
日本是對中華民國說:我放棄,
但是,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就取消一切跟中華民國的條約,
那這句「我放棄」還算數嗎?

總之,他的確好好說明了:
金門跟馬祖的確一直是「中國的」,也就是說我的阿公在二戰時是中國人,但我另一半的阿公卻是日本人...金門有經歷短暫的「日據時期」,但台灣則一直度過「日治時期」。


接著他說:為了台灣要台獨,金門怎麼這麼倒楣要被解放軍打砲彈;
他說:823砲戰美國只停在公海給國軍補給,因為美國不能干涉中國內戰,連美國都袖手旁觀,金門人好倒楣;
他說:台灣人想台獨只會招來解放軍打金門,金門人好倒楣。

他說對了一件事:金門人的確很倒楣,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金門人的倒楣跟台灣人想台獨大概沒有多大關係...

八二三砲戰時,中美聯防的確沒有「公開」包含金門,美國的艦隊停在公海,可以解釋為美國不插手中國內政; 但對於這個國家的內政美國要特別派艦隊到12海浬外「協防」,也顯示他們的確很在意,特別是他們艦隊這次的協防可是戴著核武的...

從中美聯防條約沒有公開包含金門,蔣介石就乾脆把大部分的兵力全都放在金門,130Km2的小島有超過十萬兵力,金門人從1949開始的倒楣就一路進行下去,在1958年的823砲戰時,金門居民甚至已經會聽聲音分辨砲彈落點了...

金門人原本是因為古寧頭戰爭戰情逆轉而倒楣,蔣介石放棄大陳島又在金門塞軍人的作法後,金門才正式確立了悲慘的命運,這種悲慘當然有一部份來自戰爭的硬傷害,但更糟的是這裡必須「持續處於戰爭」。
823砲戰毛澤東砲擊了一個多月引來了美國協防,就突然不打了,當時他在推行大躍進,美國登場似乎很重要;
蔣介石這邊也很需要金門處於戰爭狀態,他甚至力行人肉策略在砲戰前三天還到金門巡視;
中共突然砲擊金門也讓金門躍上了國際頭版,美國藉機表現它「對抗共產勢力的決心」,其實也已經慢慢在國共間中立化;
而在這種情況下,毛如果打下金門,其實就丟了台灣; 蔣如果沒一直塑造金門的危機感,美國搞不好就放棄金門,那蔣就再也無望「反攻大陸」了;
將一個小島維持的戰爭狀態,對國共兩邊來說都可以對內動員,對美國來說這個代價也不大,一切似乎都皆大歡喜,所以:還是金門人最倒楣。

其實1958年823砲戰約40幾天的砲擊之後,金門幾乎沒有太大的戰爭衝突,之後著名的單打雙不打、打的都是宣傳彈這種低強度衝突的戰事卻變成「我們還在戰爭中」的理由,為此,金門在往後22年都實行超高強度的軍事統治(詳情請見我的其他文章)。

對了,作者還說金門是ROC福建省,先不說你對馬祖很沒禮貌,另外,ROC早就把省這個行政層級虛級化了好嗎?不然為何從上個世紀到現在都沒有過「省長選舉」呢?另外,中華民國式個民主國家,可惜不管省是不是虛級,金門都是例外,省長和金門縣長一直都是官派的; 金門到90年代都還沒有議會; 第一次立委選舉民進黨的候選人被軍方「禁止入境」金門...喔對,很長久的時間以來金門也是唯一嫖妓合法的地區、有金門通行的貨幣、需要轉接才能通話的通訊、信件都要檢查...

某種程度金門也算是「被獨立」很久了,70-80年代,金門也可以改名為以色列,因為男女都是軍力...


但話說回來,絕對不是因為陳玉珍是我熟悉的人的姐姐我認為她從憲法去問台灣不是國家的名字其實是有道理的,但我覺得面對這個問題,該改的或許是憲法而不是金門獨立。

當年陳文茜也曾經提出金門獨立的構想,當時她主張金門可以把港口租給新加坡(尤其金門跟新加坡的血緣關聯也頗深),不過,當時新加坡需要一個靠近中國的港口如今還需要嗎?
或是,沖繩的美軍基地不知道有沒有需要拓展到其他地方?

關於作者說的「金門是抵抗共匪的前線,保衛台灣的安全」這種說法,在我成長的年既可能是洗腦力度算強的時候,但是,冤有頭債有主,想用「未定論」拋棄金門的極獨派我很唾棄,不過讓金門人民度過獨裁歷史的軍頭們也一樣要好好算這筆帳!

最最最重要的是,作者說了12.7萬金門人應有「官逼民反,这些天性凉薄、自私自利的台湾人,逐步把金门逼到了墙角啦!既然如此,金门人得揭竿而起,造反啦!」的意識,殊不知當年民進黨在金門無法得到民心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們主張:「金門的歸屬由金門人自己決定!」

雖然說度過50年的戰地很悲慘,但金門人對「灌票和滲透」的警覺或許是另類的收穫吧...


是說,不是不能喊金門獨立,但至少要喊得有誘惑力,有可行性,「中國」割讓過台澎,ROC在台灣割讓過金門嗎?沒有。要不然你至少也可以提出:由KMT依照憲法把金門當作ROC的領土,然後主張ROC所有的外匯存底都還是ROC的,這樣的條件對金門人才有誘惑力吧?

延伸閱讀:以防疫為名的緊急狀態小三通終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