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5Mow | 言論污染……談PTT、言論自由和資訊戰(上)

hut fuck up! 5Mow  
Reddit, r/worldnews ,用戶名為未知語言


好久沒有在Matters發文了,看到@KM戰爭下的人和其他,又感覺最近因為俄國侵略烏

克蘭台灣(也可能是各種用華文平台),充斥著越來越多讓人惱怒的訊息,所以就倉促寫

在Matters提筆寫這篇文章。


心經與「金門獨立」

日前,我們Lab的小朋友才很困擾的問我,他與一位疑似5mow帳號筆戰,並問我怎麼回應

他,我除了解釋一些概念,也勸他:

從Psychology的觀點,網路言論刺激的是你的直覺反應不是理智思考,是你被激怒了,而大腦的思考區只會拼湊出足以服務你情緒強度的「論點」發表出去,所以,看到留言「深呼吸、放輕鬆」或許加一句阿彌陀佛。
這時再回覆………如果你還想回的話。

就連愛因斯坦也不擅長算術,我給小朋友很有智慧的建議,但轉頭在PTT看到一串「美國不

承認金門」、「他們辦簽證還要寫福建省金門縣」、「反正金門一定選回歸大陸啦」……我

就怒不可謁,我沒有回他乾脆來這裡發文。(註)


關於最近的言論污染,在Trump時期我學到了@KM 寫的 Whataboutism,他翻作「那又怎

麼說」,我可能會翻「槓精」或「你怎麼不說_____」,反正就是一種用錯誤類比提出的反

駁言論,如:普亭入侵俄羅斯,他就反駁:你怎麼不說美軍也轟炸伊拉克、那又怎樣,烏

克蘭也想部署飛彈………

在這些言論污染入侵的情況中,我想談PTT和D卡上奇怪的言論風向如何評價澤倫斯基

然後,釐清言論自由,最後,讓我們將小粉紅看作我們的《啟示錄》,反思一下「資訊

戰」這檔事。

(本文中段會插入廣告,我趕緊發這篇文為的就是廣告,請多多支持。)


澤倫斯基,PTT和D卡

很慚愧,PTT還是我重要的資訊來源,如果球季還沒開始,我就難免進到八卦板多一點時

間,當俄國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我就撤夜在PTT、Reddit和Twitter上追逐最新消息。這時

我察覺了一種主張:「澤倫斯基已經離開烏克蘭了。」大批大批的用戶嘲笑他是喜劇演

員,認為這場戰爭是烏克蘭想入北約才自找的……在前兩天大家都認為烏克蘭會陷落的情況

下,民進黨、基進側翼的意見領袖也紛紛對「今日台灣,明日烏克蘭」的論調提出「台灣

不是烏克蘭」的反制。

我想換到D卡或許言論不被污染,赫然發現,當澤倫斯基宣布發槍給平民時,D卡充斥著對

他的演員身份的嘲弄,另外我還聽了一些很熟悉的話:「烏克蘭政府都拿著槍逼人民走在

前面。」在金門戰地政務下民防隊訓練時,國軍士官長也會說:「共產黨會把老百姓推到

前面先死。」在一個訓練老百姓作戰的場合,講共軍會搞這種事,實在很黑色幽默。在這

波討論中,我還驚訝的發現有人說:「喊打喊殺的都不會上戰場像是秦儈……」,這是在

Matters上@William 的留言內容,當時,我回應他,請他將同樣內容,在華春螢對美國喊話

或國台辦正告台灣的公告的微博下留言。

在八卦板,嘲笑澤倫斯基逃跑、指責演員總統發槍的言論,一直到幾天後大家覺得「他很

勇敢」而稍止,在D卡我雖然沒有密切關注但戰爭的訊息慢慢被其他使用者翻了過來。


這種情況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資訊戰」這個看起來很真實,但內涵頗為空洞的專有名

詞,這我在最後一段再講,我比較注意的是,目前在八卦板時不時出現的「西方因為有人

支持俄羅斯而 ____,西方媒體雙標」。William 之前也在留言區說「台灣有文字獄」,

八卦板恆常出現的觀點也類似上述指責西方的方式來指責台灣/執政黨政府說「台灣沒有言

論自由、戒嚴」。

👉 這次烏俄之戰似乎是個很好的契機讓我們辨認不合常理的言論。

以往,即使有奇怪的發言,例如八卦板萬年老梗「蔡英文的博士論文造假…」,我們也只會

認為這是國內少數極端的意見,尊重就好。但同為國民對彼此的言論互相尊重是應該的,

但若此言論是來自他國的發言,我們或許該找一個自己的處理方式。

(目前,在PTT看到俄國侵略烏克蘭的相關文章,底下總大片大片的黑名單)




插播廣告:
前幾天去看了《時代革命》,今天本來在寫評論兼催票,就先用這篇催票吧。

👍 參與坎城影展、金馬影展外,台灣是唯一的國家在電影院線放映《時代革命》

👍《時代革命》在2月25日上映,據統計228連假後累積票房約800萬。

電影檔期有限,希望本週能有更多觀眾支持,也幫助電影繼續留在院線。

👍 本片獲得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周冠威目前仍在香港,票房成績也是給他的肯定


⛔ 寫到這裡又發現篇幅太長了……我下篇再寫完。⛔


言論自由:「你想講什麼就講什麼…」,然後呢?

環繞著「言論自由」概念的Whataboutism簡直像沙塵暴等級的言論污染源,蔓延在各種討

論中。但提出「言論自由」為反駁時,往往就只把言論自由化約成「想講什麼就講什

麼」,但大塊關於言論自由的條件全都被忽略,在這篇文章我就簡要的提幾點特徵當結

尾。(從學術搜尋,以"Freedom of speech"可以找到幾篇很好文章討論其Guidline)


👉 言論自由是你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但別人可以不聽。

剛剛才有一則新聞說澳洲節目有來賓支持俄羅斯被請出節目,認為這是西方媒體雙標,但

忽略了他的確有權力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但這是一個公共場域,其他人同樣有權不聽,他

可以在其他地方講、可以自己作節目講。

👉 言論自由是你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但你要為你的言論負責

自由就必然有相對應的責任,你可以隨意在公共場域罵人,但對方告你你必須負法律責

任。換句話說,如同我在Matters上其實我不會為我的言論法律責任,相對地,一位表明自

己社會身份的用戶,他的言論可能比我值得重視。


👉 言論自由是你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但別人也有想不想聽的自由

人人都有言論自由,但不代表人人的言論同樣重要,我上述的例子因為我以KMnese的身份

發言,或許因負責程度低而言論就較不受重視。當個言論不受歡迎是別人有權不聽,而

不是侵害你的言論自由。(這在台灣政治討論中屢見不鮮)


👉 言論自由是你想講什麼就講什麼,它的目的是促進討論溝通,會因權力關係調整

在公共場域有言論自由,其根本目的是充分表達辯論,目標是溝通,所以民主國家特別重

視對公共議題、政治立場的言論自由,因為這是儘可能開放討論的範疇; 相對地,因目的是

鼓勵表達促進討論,人民對政府有言論自由但反之便沒有,因為政府與人民的關係是不對

等的,在衡量溝通的參與者的權力關係下,兩方不一定享有相同的言論自由,稍有爭議的

例子為:言語性騷擾通常是男性騷擾女性,約束了男性的言論自由。


(待續)




註:
順道一提,根據我追蹤PTT帳號的發文紀錄,主張「台灣主體未定論」因此認為金門應當放棄的,應該是台灣基進的支持者,但是,有幾個朋友包含Matters上的@William 就金門獨立這個議題也同樣支持,而相映而起的社會言論,就是霸凌金門人。(但最慘的或許是馬祖,

5Mow大概很少提到他,可極獨卻一樣把他們割出去。

在關聯作品裡,有兩篇關於金門獨立、金門公投的文章,歡迎多瞭解一點金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