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名產們 I |淺談金門高粱 (上)

金門高粱酒,無疑是金門名產們的頭號產品,甚至在台灣各地名產也能名列前茅,本文一樣稍微寫一點「簡介」,如果讀者對哪一部份有興趣,歡迎留言支持我說更詳細一點

在金門的名產裡,最有名氣、最重要的就屬金門高粱酒。
但是,關於金門高粱的相關內容龐雜多樣勢必難以盡書,所以,我就專擅的挑選幾個面向且簡單的介紹過去,每段後面我都會附上 「👉 標註」幾條我沒細講內容,如果讀者有興趣,歡迎留言告訴我。


金門陳高 VS. 茅台酒

2015年,馬英九與習近平的馬習會,晚宴裡兩人互邀共飲的就是金門高粱和中國茅台酒。其實不只馬習會,從兩岸/兩黨間的「連胡會」、「洪習會」,金門高粱和茅台酒總像「官配CP」一樣互贈、同飲。這要傳遞的訊息非常明顯:金門是曾經國共交戰的前線,而如今就用戰地產的酒,共飲泯恩仇。

金門高粱酒一直有「國民黨」、「戰爭」的相關附加意義,像是曾經的戰備坑道如今用來藏酒,馬英九就職、ROC建國百年……也都有紀念酒……


馬習會當時晚宴合飲的「黑金剛」

👉 馬習會那晚喝的是1990的「黑金剛」,這是相當厲害的酒!有機會再詳介。

👉 在兩岸/兩黨會談,國民黨這邊拿出金門高粱,請問對岸的朋友誰能解釋,為什麼與之

相對的是茅台呢?



金門縣的「金雞母」

在台灣,金門縣的福利令人咋舌,更是唯一零負債的行政區,這都多虧了「金雞母」。

金門酒廠實業公司(下稱金酒公司),由金門縣府持有99%以上的股份,實為縣府的小金庫。

自2006年以後,金酒公司每年營業額均破百億(最高達到一百五十多億),利潤超過40%。其中,20-30億上繳中央,另20-30億則「捐贈」回金門縣政府。

因為有如此豐厚的財政收入:金門大眾交通全免費、往返本島有機票補助、幼兒園念到高中免學雜費和免費午餐、大學生還有文具補助……55歲以上居民有免費健檢、三節敬老金、免費假牙……

日前傳出金酒可能無法銷往大陸的風波
,不過,中國其實一直不是金酒公司的主要市場,至多也僅佔不到10%,金酒公司的營收主要仍是因佔有國內80%的白酒市場。
至於為何進軍大陸不利,這就是另一番故事了……

👉 軍管時期的金門酒廠改制為金酒公司再建立台灣通路,這過程每一任縣長都吃上官司…
👉 除上面列出的「福利」,金門縣民的福利還有更多沒有表列的。
👉 金門高粱在大陸銷售的困境,有很多傳言和嘗試,若讀者感興趣我再好好整理。



縣民配酒:全島企業家

在前一段講縣民福利時,我沒提到最有名的「三節縣民配酒」:成年的金門縣民在端午、中秋和春節都可申購一打縣民配售的高粱酒。由於這制度還可延伸到「當權--住民」間的經濟關係,因此,我把這一點另闢段落。

宋怡民在他的《冷戰島嶼》裡面提到:「金門當年應是全球企業家最密集的小島。」他說的是金門在戰地政務時期,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兩本帳、從事某些軍事生意。而金門如今的縣民配酒其實是當年的延伸。


金門的縣民三節配售專用酒,110年春節版

金門的縣民配酒是金酒公司製作特定規格(1000c.c.裝53度高粱酒)用零售價「配售」給縣民,縣民可以收藏或直接讓酒商收購,這就是商業行為。

金門縣民從事金門酒廠的「零售商」現象,早在80年代軍管時期就有「酒品批售證」、後有「菸酒牌」……在1992年剛解嚴時,金門有8千多戶人家,除2000多戶軍公教外有5000多戶都是菸酒零售商……這是名符其實的「全島企業家」。

👉 在軍管時代,金門高粱的「市場」如何運作?我覺得很好奇……可是……我也不太知道
👉 坊間有許多關於金門縣民配酒的「傳說」,它真的有比較好喝嗎?如何解釋?
👉 除了配售酒,金酒對金門縣民/零售商還有哪些「福利」?

高粱酒,在金門的歷史上有一段居民與當權者的互動過程,我將在下篇一併說明。


對於金門高粱這麼「名產」的名產,我能想到的簡介就是上面這些「官宣類」的內容,在下篇,我會想寫我自己對高粱的理解和印象,也整理一些反思與爭議。


不過,就金門高粱這個題目而言,熟悉它的恐怕不是我這不太嗜酒的金門人,而是廣大在金門度過軍旅生活的群體,我非常歡迎大家留言說說對金門高粱的「聽說」。如果有精彩回復、或是這篇文章拍手數特別高,我有打算用今年端午的配酒當贈品之類的。

(但是,單一瓶1000cc的酒好像很難運送……我會視情況看送不送得出去。)

另,如果有想購買縣民配酒的也歡迎留言。

(下篇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