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名產們| 試寫:在不同金門名產的「獨特」裡,呈現怎樣的流變?

金門有許多「名產」,自從90年代開放觀光以來就已經有若干「官方的」名產,但從民間生活尚有另一版的名產類型。名產自然是有其「獨特」之處,而金門定位的轉變促成了各種「獨特」,而且,隨時代的變化,對各種「獨特」的強調程度也會有此消彼長的變化……

在Mattes,我曾針對幾個主題介紹金門獨特的歷史段落,而這次我嘗試的系列想要以不同的「金門名產」為題寫一篇文章。

因距我之前寫作金門系列文章時,Matters的內容與讀者取向已大不相同,因此,如果你喜歡這類文章請務必拍手和支持,反之亦然。
這也有助我透過反餽,判斷之後發表文章的選題。


三定位、四類型的名產

談到「金門名產」,我將它們區分成四種類型,金門的定位從「戰地對峙」、「開放觀光但封鎖邊境」到「兩岸交流門戶」的定位轉變。

前兩類名產都是存在於戰地政務時期的產物。


(上圖是製作金門菜刀的照片,大概沒有更能比用砲彈製作的菜刀,更能作為「戰地特色」的名產了……)


第一類就是最「典型」的金門名產:
金門高粱、金門菜刀和貢糖……等,這三項名產都從戰地政務時期就開始生產,其特色也有著「戰地」的特質。

第二類「不著名」的名產則是屬於軍管時期下,金門民間特有的風物。
前一類名產是這個時期的「宣傳面」,而戰地政務造成金門獨特的生活情況連帶也出現「低調版」的名產,我選擇的是「貨幣」和「中藥」,這兩種物品折射出金門特殊的處境。

第三與第四類則橫跨金門從作為封閉的邊境、小三通,到成為兩岸往來門戶的時期。

第三類可說是「暗黑」的名產。
在兩岸雖然不再對峙但金門仍是封鎖的邊境的定位下,也是走私最猖獗的時期,「大陸貨」就成了金門最特別的「名產」。
相對地,又十年過去,這時觀光客源已經以對岸為主了,這時「台灣貨」才是金門的名產……

(上圖:前幾年,金門除了奶粉、美妝等陸客慣常「帶貨」的商品,最受歡迎的是便利商電的溫泉蛋……)

(下圖:廣東粥應該是金門最著名的菜餚之一了,在金門發展觀光的進展裡,軍事神秘的形象逐漸式微,而金門民間飲食、糕餅點心則逐漸受重視……)


第四類是真正「在地的」名產,橫跨邊境轉變為門戶的數十年間。
在地逐漸轉為最被強調的特色,其中,以「廣東粥」與「風獅爺」作為代表,在飲食與民間信仰,這兩種特色產品都有更深一層的意涵。


下圖是「金門縣民三節配酒」的高粱,我在下一篇文章就預計先以金門高粱作為開篇,如果你喜歡上述介紹到的「名產」想知道背後的值得一說的源由,請務必留言、拍手……讓我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