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遠離焦慮| 焦慮如何定義?改善焦慮的方法有……

除了@存乎一心 兄,我寫Psychology一向沒啥市場,所以遠離焦慮我試著寫平民一點。


什麼是「焦慮」?

其實,研究情緒科學的人要定義任何一種有名有姓的情緒都很困難(請延伸閱讀情緒的理論之辯),但可以肯定的是焦慮(Anxiety)還不能算在人最基本的幾種情緒當中。

我選擇用情緒的生理學來定義焦慮:

與焦慮有關的基本情緒應該是「恐懼」(Fear)。
恐懼是一種對於某個對象馬上產生生理反應的情緒(Ex. 看到蛇,跑!)
但我們的大腦有種很神奇的能力,叫認知,我們可以模擬恐懼的對象並且激發自己大腦的恐懼反映,所以:
沒有實際對象(蛇),沒有被確認的恐懼,大抵能作為焦慮的其中一種定義。

按照這個定義,看到鬼你拔腿就跑 ---> 恐懼
走在暗夜的路上,你一直覺得身後有鬼 --->焦慮

----
* 焦慮在精神分析有著全然不同的定義方式和研究分析
* 焦慮若從生理學定義 它還有更仔細的演化、腦區、獎勵機制等延伸
* 我認為從壓力研究分析焦慮也是一個很好的路徑,有興趣者可以找找科普書籍


你「隨時」可以作的事?

1. 深呼吸

焦慮的生理證據就是對不存在的刺激產生情緒感受的反映,所以,深呼吸永遠有將你拉回當下的迅速效果。

2. 慢呼吸

不同研究都證明,你有意識的控制呼吸,如1分鐘20下,這不斷訓練你前額葉(負責計畫、動機)的健全度。

3. 迅速的無氧運動

既然焦慮是沒有行動的恐懼,而我們又無法控制內在感受的狀態,那就透過可控制的外在運動「搭配」腦中恐懼的狀態,先「完成」恐懼的全套機制。

建議你嘗試的功課:

遠離焦慮比較像是……稍微缺乏定義的題目,除了以上很明確的建議,我認為還可進行一些功課:

1. 開始練習打坐/冥想。

2. 試著每天提昇自己的情緒品質,題目如下:

1) 想到三個人或事讓你由衷的感謝它。

2) 回想一次 Peak Experience 高峰經驗,如:超美的景色、超棒的作品……

3)選一個你愛的人,好好想想你有多愛他,為什麼.......

4)回想近期你覺得很幸運的一件事。

----
*提升情緒我僅列4點,來源應該是本心理學家的書(或是兩個).... 他們背後都有某項正向情緒
感受的基礎
---

焦慮的社會精神分析可能是更有趣的題目: 為何焦慮成為這個時代的普遍情緒呢?

如果有感興趣的朋友可以留言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邊境濁酒路邊攤

戰地島民KMnese

金門是多重邊緣的存在,加入圍爐,聽我說說這裡的我有什麼故事? 在眾聊,歡迎加入發起和參與「公共討論的開展」,分享保存牆內有見解的時論文字。

04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