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金門|僑鄉的僑鄉民,你有台灣病

既上週金門公告強制快篩遭撤銷後,金門、馬祖和澎湖又公告入境強制快篩。金門與澎湖皆設快篩站。
為了能永遠愛著我的家人,所以我總在家的遠方。

金門被稱為僑鄉,在清末民初福建因飢荒、戰亂而有好幾波下南洋的移民潮,這些人在南洋經商致富後,有的會返鄉認祖歸宗,興建美輪美奐的洋樓………

我小時候大抵是這樣學的。

金門在宋朝就有朱熹來講學,所以我們知書達禮文樂傳家,每個姓氏每一族都有出過什麼進士和狀元……

我小時候大抵是這樣學的。

其實,誰都會隱隱覺得上面的兩段有點奇怪,金門的祖先真是厲害,一邊會下南洋經商賺錢,另一邊還能讀古文考試當官。如果多花點時間想,小時候聽說的還會有六七個版本,總之,榮華富貴功名利祿全都在我的血脈裡。於是我想了真慚愧,肯定從哪被撿回來的,恐怕還不是島上的人生的,是在土裡重出來的吧?

但是最近我懂了。金門是僑鄉,那些厲害有本事允文允武才氣縱橫的都當僑人去了,這裡只是他們的故鄉,我跟他們不一樣,我是個僑鄉民。

僑鄉民沒有僑人的本事,但嘴上老是說著我哥我叔我舅舅有多強,我們家我大伯家我去美國的阿姨家我住日本的姑婆家都作的當然都是厲害的事。這種誇耀自己的血統有多好的慾望,大概小學的時候就體會過一次。如果你記不起來或忘了能炫耀什麼項目,當個兵就又能學到一大堆我認識的誰。


五月中,台灣確診病例跳上了三位數,此後每日確診的病例都幾百幾百的加,這時,我發現了我的FB跳出來,請金門人千萬不要回家因為金門零確診。

原來僑人不是不回故鄉,而是僑鄉民只想在外面待著,說你有多麼多麼厲害,但你真的回來我還真找不到多的碗湊不出一雙筷,而且我覺得你有點髒。

5/23日,金門縣長楊鎮浯公告5/24日起,凡入境金門的乘客必須持三日內陰性證明,否則需強制接受篩檢。CDCC指揮官陳時中親自打給金門縣長楊鎮浯但溝通失敗,CDC發文撤銷公告。

當天,縣長大人還到機場去發現篩檢站被拆了,氣得大罵:

難道連非強制性快篩也不行嗎,為甚麼嚇得七早八早就急著拆掉,是要拆給誰看?

我看著他在電視新聞裡這樣氣急敗壞,我跟我妹都笑了:金門民主選舉比較晚發展現在只

發展到有線電視時代嗎?

想要呈現與中央對槓的效果,所以選擇到機場質問「中央管轄的」航空站人員?


金門醫院得知的訊息是,5/23執行強制快篩的公告沒有徵詢過醫療專業意見,準備時間只有一天,甚至,還徵召專科醫師在第一線作快篩。當時,全台灣撲天蓋地指責陳時中金門的醫療能量不足,顯然縣府認為這些專科醫師都不算醫療能量,在第一線染疫了也不會有所消耗。

同時,據稱5/23的強制快篩根本欠缺規劃,縣長說只要快篩陽性就直送金門醫院,但是,金門醫院有多少台PRC機器呢?2台。有多少間負壓病房?4間,每天兩百個旅客有多少偽陽性?快篩陽性就直送金門醫院,那這些人在醫院要怎麼安置呢?

撤銷金門縣府公告的那天,公視有話好說的專家就建議,金門可以用隔離14天。
@林韋地 的文章同樣提到使用抗原快篩那處理偽陽性要有足夠的PCR量能,但金門就是兩台。

但現在那兩個字又出現了「普篩」,最簡單暴力但最浪費人力空間的詞。


六月一日,金門、馬祖、澎湖三個離島再次公告入境者必須強制快篩。

指揮中心撤銷了公告,但金門強調仍會開罰,如何罰?以誰的名義罰?罰給誰?

我不管,僑鄉是僑鄉民的,台灣有台灣病你確定你沒病再進來。

梅毒在英國被稱為法國梅毒、在巴黎被叫做日耳曼疾病、佛羅倫斯人說這是那不勒斯疾病,連在日本都稱它為中國病。

金門,素有有僑鄉的美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