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記遊|萬華,在龍山寺的半日

疫情升溫,之後恐怕外食不便,整理一下最近幾週的台北吃遊,希望疫情快快過去吧。

這兩天疫情爆發,萬華成了大家睜著眼矚目的地方(?),看來,最近出遊的機會又會降低了,發篇文章分享一下還很熱絡的日常。

幾週前週間下午沒課,飢餓難耐+心血來潮,兩人就騎著機車往華西街吃東西,離龍山寺也不遠,也順便去附近逛逛,進去上個香。



龍山寺前面戲水廣場有滿滿的人潮,猜猜他們在幹嘛?

第一攤:小王煮瓜,由左到右依序是清湯瓜仔肉、白菜魯、瓜仔肉飯和控肉飯。

清湯瓜仔肉就是鹹瓜煮湯的淡淡醬油香味,不鹹,雖然瓜仔肉醃過,但還吃得出新鮮豬肉的肉香。

右邊的控肉販也非常優秀,同樣,滷得夠味但不過爛,控肉的肥瘦部位都還有淡淡的肉腥味。


下圖是同在華西街的 源芳刈包,我發現跟小王的控肉一樣,兩家店的控肉都保有豬肉味(?)

沒想到吃了兩家店最深刻的感想是:原來平時我們吃的滷豬肉,竟然已經沒有豬肉的味道了。

我午餐的最後一道(?是一甲子的碗粿與南部粽,即便食量如我也覺得有點撐了。
他覺得這碗粿的「米感」相當優秀,對於這一點我體會不能,來台灣後我發現自己在飲膳品嚐的誤區之一,就是分不清米制品的優劣……


最後,騎著Ubike到龍山寺上香。


其實,在台北這幾年去廟裡拜拜的次數已經大大減少,龍山寺更是我少來參拜的大廟,久違的踏進廟裡,很快有種心安的感覺。來到廟裡我還是不習慣拿出手機拍東拍西,龍山寺供奉多尊神明,而在我拜到保生大帝殿前,我還是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了照片。

這位阿姨在殿前長跪,我以往聽過這樣的敬拜,但不知是見識少還是參拜都漫不經心,在其他廟裡沒有印象見到過這樣的祈拜。

無論她求的是什麼,希望神明應驗她的祈禱。

而看到這一幕,我突然感受到一間廟宇的重量與神聖。
以往對拜拜多是有著祈求平安順利的印象,雖然也是信仰但不免僅有行禮如儀的感覺。可眼前的景象讓我體會到一間廟宇也聆聽多少生命的別離、災厄、困窘與苦痛,我久違的感受到了某種超越—情感強烈卻又無比平靜。



上完香來到廟前的廣場,也見到了文章開頭那張照片裡一群一群聚集的景象,剛剛在廟裡才感受過某種人生的重量,可是這時對比眼前的活動又見到人的另一面,這落差讓我不禁揚起嘴角。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誰來猜猜他們在幹嘛?


萬華艋舺這一帶一直是台北比較龍蛇雜處的地方,而在這裡的龍山寺連結著周遭的氛圍,比起台北其他幾大寺廟有種以較低的視角,環顧,而不是俯視眾生萬象的感覺。

台灣的疫情又出現了一點破口,希望眾神明保佑度過這波考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