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RE:流水帳 | 貓會自殺嗎?

Nothing to be done

看到@无法 寫的流水帳

马丁伊登本人在月光下从游轮的弦窗跃出,潜入深海永远留在那里的画面也久久无法忘怀。这怕是我见过最浪漫的自杀了,虽然多少有点儿怀疑其现实可行性。主动潜入深海淹死自己,和双手掐着脖子扼死自己,哪个更难?
过年的时候,朋友远行,嘱咐我照顾它的猫。结果猫咪无故横死,让我心里好生过意不去。他可能为了安慰我,说猫咪也许以为被主人抛弃,绝食而亡。
我不信动物会主动绝食,自杀要克服的生存意志,太强大了,即便智能如人类,也很难做到亲手扼死自己。马丁是海员,水性自然绝佳,也许求死之心能大过生存意志?我不知道。

貓無法自殺。不僅是任何生物體應該都無法對自身作出致死的傷害,而且貓就算作出某些行為造成自己死亡,他沒有形成自我的概念,因此無法由「我」作出某某事以達到殺害「我」的結果。

但反之,除了人類,鯨、魨 都有形成「自我」的能力和心智理論能力(theory of mind,用來推測別人的心智在想什麼,這是同情心的基礎),而他們常常選擇自己游上海灘主動斷絕自己的生命。而其他個體似乎會哀悼這種行為。目前還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選擇擱淺。

而離題這麼多,我想問,朋友的貓是不是折耳、是0-2.3歲嗎?因為死因不明的貓通常是心臟病,符合上述條件的話幾乎肯定是這樣。

我從2019在Matters寫的年度回顧就說自己領養了一隻貓,卻又發現他有心臟病,原來,母貓生了一窩貓咪本來就不會每隻都健康,我家這隻心臟就是有破口的,如果每天吃藥一週要一千元台幣的藥費……

原本想著他3個月就發病應該一歲就死了吧……結果他活到今年夏天會滿兩歲……我當時也天真的想著我可以在Matters賺點藥費,但如果真這樣作這貓應該去年夏天就死掉了,根本無法為繼。

也多虧了這樣,我也稍稍體會到因病致窮是種什麼體驗……

我今天發現自己漏保了兩個月健保,要補繳的保費是1480台幣,這竟然不夠給他吃半個月的藥……

Nothing to be done. 什麼事都作不了。

等待果陀的第一句台詞這麼寫著。

所有的劇本都在模仿人生,其方法就是寫「行動」,我劇本總會強調:你不能直接敘述角色如何如何,你要讓角色作某些事去表達這角色如何如何……而Beckett的第一句台詞就宣告這個劇本什麼都不作,他們唯一作的是「等待」這個幾乎不算行動的行動。

這齣戲裡兩個主角還是熱熱鬧鬧的嘲諷了一次人生樣貌,但與其說他們去做了XXX而不如說他們害怕什麼都不作的虛無。

於是,劇本的最後一句台詞和動作指示就韻味十足了:

我們走吧。(他們不動)

從貓、心臟病寫到了荒謬戲劇,我想我也寫了一頓流水帳。

沒回在留言區而是寫成文章發表是為了放上這張這心臟病貓今天竟跳到了天花板……請快死掉好嗎?




支助、支持或透過下面連結贊助貓或贊助我:

讚賞公民2.0支持 2顆藥丸(5USD/月)

我的圍爐:邊境濁酒路邊攤 1顆藥丸 (20 HKD/月)
寫我、我家和作為金門人; 保存、分享和蒐集值得討論的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