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誰是愛國者?

最近,從大抓捕乃至大檢控,港島一系列的進展讓人皺眉,這一切看似有了個結果,但流年滔滔誰又能肯定這不是個「什麼」的開端呢?

誰也說不准那就將餘下暫留給沉默。

唯獨,當局提出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愛國者」一詞實在讓人忍不住想多說兩句。

怎麼區分誰是愛國者?

我見到@William 寫道「香港繼續死亡」,有不少朋友贊同這個原則,那我誠心的想知道這些朋友如何回答誰是愛國者?

我沒什麼大道理可以說,只想說點故事。

*
心理學有過一個有名的實驗,當你要一群去露營的小朋友找水源,他們通常千頭萬緒非常吵雜,而且還沒什麼結果。不過,當你將小朋友分成A隊與B隊比賽誰先找到水源,結果就極有效率。

*
1949年以前,金門和廈門其實同屬一個同安縣,兩地往來頻繁自不待言,於是,在那場血流成河的戰爭前,許多金門人到廈門採買卻自此「劃清界線」,往後半世紀,他們必須成為各自國家的「愛國者」,但有血脈之親的相似性卻也被定義彼此為「叛國者」。

*

如果這些「站隊」的例子過於淺薄,我之前寫過的優秀劇集《越南戰爭》或許能提供更好的視野:那年代,年輕的美國人要不從軍上戰場,要不就念大學加入反戰運動。
「愛國者」更成了最尖銳的標籤,在戰場上的士兵無疑最符合一般概念上的「愛國」,但認為國家不應涉足一場無必要的戰事就「比較不愛國」嗎?

*

利比亞內戰時國內理所當然出現了兩種愛國者,不過,日本這個優秀的節目拍了他們吃什麼,就暫且當作註解吧:

https://www.acfun.cn/v/ac26356290

註:節目在第二段;
另,他們吃的就是台灣的「珍珠」未黑化版;
還有, 本節目叫超硬派美食報導,Netflix上有一季,SP與未公開B站、A站都可收看。



最後,致某位不及深入認識但仍是親愛的朋友,希望你能趕快回家,吃上家裡的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