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金門 | 高粱、酸白菜和牛肉乾為何是名產?

@誰說編輯不讀書 建議我多多寫金門的軟性資訊。

他/她問:為何金門高粱、酸白菜和牛肉乾是金門名產?

*非常歡迎各位朋友提給我這樣的題目。尤其我在這個平台匿名可以放寬心胸隨意說...


先說看到這個問題總的來說的感覺:感慨...比台灣晚了五年,金門在1992年才解除戒嚴,金門很少人說「解嚴」而會注意最重要的改變:「金門要開放觀光了。」
現在我想想,若20年前問金門名產是什麼?
答案是:高粱酒、貢糖和牛肉乾 (或許後來再加上一條根 )
而20年後金門名產仍然依舊,這算好消息嗎?

#
高粱酒

金門高粱大概是最歷久不衰的「超級名產」,說它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酒應該也不為過吧?習馬會時,馬英九送習近平的禮物就是金門高粱。

金門高粱是金門的超級金雞母,它的營收讓金門縣府能開出宛如共產主義的社會福利,而地方財政總是零負債。
金門高粱會成為名產大概因為它早期屬於「特供」吧,所以你一定要有關係才拿得到。
金門戰地政務時期,駐軍和政府都屬於國防部管,金門高粱沒通路,所以就變成一種軍政體系的「資源」。但,那年代男性服役比例也高,所以他們還是很有機會接觸到高粱(在金門服役也可以買),金門高粱的象徵性大概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金門會較晚解除戒嚴,當時也有人猜測是因軍方不願放棄酒廠的利益)
(我最近覺得不滿的是,金門已經缺水到必需與對岸通水,但金門地下水卻優先製作高粱)


#
牛肉乾


金門當地居民非常大比例務農,我很小的時候還記得我家有一隻牛。
我覺得金門居民並不喜歡、也不常吃牛,因為金門只有黃牛(但他就是來耕田的)
不過,在70-80年代靠著阿兵哥需求做生意的環境,有個村子的一間餐廳就打著XX牛肉的招牌吸引大量不忌口的軍人去吃牛肉,所以,從我小時候XX牛肉就是名餐廳了。
而後來開始有網路購物和開放觀光,他們也開始嘗試製作牛肉乾。這些金門的牛肉類製品通常強調「金門是黃牛,牛肉比較有咬勁」,但我覺得黃牛肉其實滿硬的...

(講到這裡,其實高粱酒和牛肉是名產,是因為他們在軍管時期就是有名的公產業、餐廳)

#
酸白菜

我不確定酸白菜算得上三大名產耶 (貢糖應該更有名吧?)
至於為何酸白菜成為名產,我是從私交瞭解去判斷的.... 沒去查證。

印象中,開放觀光幾年後某企業就開設「高粱醋釀製」,這感覺與酒廠同是釀造業,我不確定是否是特許行業,總之,感覺跟酒廠有關聯。

在作醋之後,以醋的產業基礎作出酸白菜應該不難吧。
所以,酸白菜還是個跟金門酒廠有關聯的名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