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補東正教聖像畫,兼發起Matters小圈圈討論

在很久以前的上一篇以「你為何創作」為題的文章我提到了東正教聖象畫,也雜談了一些創作心法,但頗為凌亂(好啦!主要是沒啥人有興趣我就沒寫...)。

在這篇文章我先補完原本的主題,但,重點在利用上次活動的獎金2000LC來啟動一些Matters的社群動能。

(詳見最後一段)


作者、作品與慰藉

我最初動筆應是回應「為什麼我的創作這麼好沒人看!」這類想法...

當時,我想到了東正教聖像畫,在西方繪畫史它們可能是最讓我喜愛的成果之一。

東正教聖像畫沒有/不應該有作者,他是神的工具惕心練藝僅為了成為那合格的「器皿」,聖像畫的繪製應該等同抄寫聖經,因此,「作者」應該要隱藏自己;

但一位作者的作品帶來多少力量與慰藉呢?

東正教把聖像畫當作神之窗,所以,我上次舉了基輔的聖母請各位試想,作為俄羅斯的鎮國之寶,這幅小小的Icon承載了多少誠心的祈禱:赴戰場前的青年、等待兒子的母親、錯過的機遇、理所當然或不可言說的愛...

這一幅聖像畫承載了大俄羅斯百年來的所有苦難...
它作為藝術品提供的慰藉、得到的反餽... 無以/也無須量計。

藉由聖像畫的例子,之於「我的創作價值」的焦慮可以對照的是:

作者藉由創作出作品,作品為大眾所接收且讓作者得知部份的/大多數的評價,
這個模式的確在,但被看得太理所當然了。


每次看此畫,我都想到契訶夫劇中那些困頓的生命...

我舉出的反思是:
你看聖像畫的作者創作前、創作時甚至完成後他都不必然認為自己與作品有關、
但藝術品的影響強度卻幾乎難以匹敵。


處在潮流中...

當然,我們也可能是很在意評價、意圖以創作溝通的作者,我就是這樣的人
那你可能會抱怨環境糟糕、限制重重、限制繁複....
這時又要看看東正教聖像畫:還有比它限制更多的型式嗎?
但是,聖像畫卻出現了下面這幅作品:"Trinity" (三位一體)

由於篇幅我且不介紹這幅畫有多好,反正,它超好就對了!
(對這一主題有興趣請留言或捐助,我不想承受「太」沒人氣的發文...)


總之,這幅畫好極了。而此外,這裡對該傑作的關注在於:「它並非典型的聖像畫題材」,可是聖像畫作畫一如抄寫聖經,那改動題材的嚴重性巨大的情況下怎麼又會發生
聖像畫題材更動的情況呢?

1. 這幅集大成的東正教聖像畫如今被叫做「Trinity」居多,不過,在許多時期官方說法和說
明,該聖像畫樣式名義上仍叫做「亞伯拉罕接待天使」。

2. 它的源頭來自兩方面的逐步變化:
1) 一邊是,「東方三賢者造訪」的構圖有些改變。

2) 另一邊,「亞伯拉罕接待天使」的畫面有些改變,成為較有「發揮空間的題材」,因
故事沒有很具體,該題材也沒極度重要。

3) 「東方三賢」建立三人構圖並繪成「只剩3個天使」版本的「亞伯拉罕接待天使」迅
速結合,此傑作於是誕生。

4)極簡分析:他們是一種群體創作的例子,而群體有意或無意的帶來改變,他們沒有明
確的目的與綱領甚至沒有太有意識的抗拒限制,但在這個題材集大成了微小的改變,而
且這改變的力量一直是在「三一」的欠缺為推動力,但這只有在呈現成果才知道。


行文至此,除了缺一段繪畫評論,原文章預計總結成古老的和新的、Matters的創作觀做為結論。不過,這篇文章的重點因為發表上篇後的中斷,除了文章之內和之外我都想朝向新的意義發展。

文章之內如果讀者及朋友們沒有特別意見,請放我自己生產。
本文除了寫到個段落,重要的是從「這篇文章」借題發揮出哪些問題呢?


我提出討論的議題大致以「我寫我這篇文章」的心態對照為引子:

話說文章提筆於3月中。當時不少文章明著暗著談「創作有價、內容付費...」和「加入讚賞公民好棒啊」這一類相關文章當時,我看著以「創作」為關鍵字的文章,不知為何只想到一個個研究室焦躁於創作課的孩止,眼見關於「創作」的發文於Matters這空間,困者如我執之苦、迷者受創作有價諸妖言所惑,所以,我決定寫篇關於創作的文章。

當然,發表後發現這大家興趣不大,不過,我至少提出了專業層次的意見。
四月突然一波熱鬧的活動獎金Matters就此出現了變化,現在,如果還有人討論創作感受,我會為此發文嗎?會怎麼發文呢?

透過這個反思我想到:
「應該有一些人跟我一樣對Matters有相似的想法...那麼可以作些什麼...?
這也是我提案讓愛發電中說道「參與這裡」實際作為。

所以,3月和6月中的我發現我與Matters都大有變化,有些喜歡有些不喜歡,
我們有辦法一起「作什麼嗎?」

歡迎根據我以下列的題目和說明參與討論,我在上次活動剩餘3100 LC 獎金未用正巧作為獎勵,第24小時先提出兩題:

1. 關於Matters變了,請選擇你認為你最同意的序號說明Matters改變後的問題:
你認為Matters的問題與成因是:
-1 自由申論
-2 從部落格變成FB化,導致問題為...
-3 抱團濫用獎賞和曝光,導致問題為...
-4 使用者組成變了,導致問題為...

(若有人同意某人發言,直接標註同意@人即可)

2. 我假定其中一個問題便是優秀作者/文章被埋沒了,
你覺得可以鼓勵「被忽視的優秀作者/文章」的方法為:

-1 以優秀讀/作者也抱團,這可以對抗讚賞抱團
-2 我還是不加入什麼團,我用____優秀作者/文章
-3 我認為優秀作者沒有被忽視的問題,因為....
-4 自由申論,但請著眼在問題可以怎麼行動去解決。

3.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現象-問題」與「行動」的提議,歡迎自由提出並@我。

前24小時參與者分配之獎金視討論情況而定
(另,請問大家贊成用獎金糾正各種舞弊嗎?....)


發起討論,是我嘗試對自己提出兩個月寫作提案的「參與」部份的行動,
如果你贊同Matters需要更多公共性的對話,你可以到我的『讓愛發電』的提案執行「 捐助」表示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