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藍營島嶼:金門的選舉體驗 | 概述

我是金門人,這次我還是飛回金門投票,我發現家門口看夜裡的廈門又更閃耀了...

金門在台灣的大選中總有一些特質屬於「定番」:
一是:第一個開票完成的必然是金門的烏坵鄉(今年一共有113票…)
二是:金門必然藍大於綠,甚至可以說「只有藍沒有綠」。

(下面是我回家拍的照片,上方是我老家向南可以看到村落外一片自然风光;
右下是村落还保留的传统闽南建筑景观[注意:每家都已经安装冷气]; 左下则是我们屋子后面的防空洞)

金門目前的定位是「國家公園」,但跟廈門一比就...

當然,關於金門作為兩岸間的位置、在台灣藍綠框架下「深藍」的組成,有很多議題是值得一寫的,但是我懷疑:金門的大選經驗對兩岸三地的讀者來說真的matters嗎?

一來,在兩岸的框架下這場選舉讓對岸的讀者興趣缺缺;
二來,在台灣內部:主流民意對「金馬」、「竹苗」和「花東」這種萬年藍營王國
     的行政區,對金門為何呈現這樣的選舉傾向感到興趣的似乎也不多。

有鑑於以上疑慮,我無法下定決心好好講金門的情況...

在這篇文章我只寫這次大選金門情況的概述,當作回應@gai 邀請我加入選情討論串,但沒能加入的遺憾。至於其他的內容是否值得「繼續寫」,請參照文末一段,並透過留言或是贊賞讓我知道議題是否能引發興趣。


簡單報告金門的選舉結果:

韓國瑜得票74.8% (35,948),國民黨得到65.7%(30,885)的政黨票
蔡英文得票21.7%
(10,456),民進黨得到 8.1% (3846)  的政黨票

國民黨籍的陳玉珍得票46.6%(21875)贏過無黨籍陳福海的29.4%(13,801)當選。

上述結果大概很符合「金門是個藍營島嶼」的印象,不過有一些現象仍需一提:

1. 金門由於縣民福利高,有很多人設籍,這次的選舉人人數有12萬多,但是,投票率卻只有40%。對多數金門籍年輕人和中產階級,返鄉投票需近3000元的交通費(還不一定有機位),因此,金門的選舉結果主要仍是老一輩軍公教和台商為大宗。


2. 蔡英文得到10,456票是民進黨籍候選人在金門得票的新高。

扁馬時期民進黨在金門能得到的票數大多在1500-3000之間,是國民黨的零頭。

比較2016年,民進黨頂著大順風,當年度蔡英文也只得到6,626票,同一年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陳滄江得到8,367票,這是民進黨籍候選人曾得到的最高票數今年,在民進黨沒有提名立委候選人的情況下蔡英文的得票竟成長57%,破萬的票數顯示金門仍呼應著本次大選的趨勢(只是原本的政黨支持基礎不同)。

3. 從政黨票方面仍可以發現「金門人討厭民進黨」的現象。
  除了國民黨得到65.6%的政黨票,第二名是民眾黨的9%,民進黨只得到8%的政
  黨票屈居第三
10個投票的金門人裡面有2個金門人支持蔡英文,但仍不到一個
  人願意支持民進黨。


(上图是我在新家顶楼拍的照片,箭头指的是厦门的天际线)

關於金門的這種政治生態,我其實有很多「辯解」和「分享」是想要提出的,我簡單的條列在下面:

1. 關於藍綠框架:
  為什麼不能從金門投給藍營的傾向就斷言「金門親中」?
  如果金門不是親中,那金門人認同的論述/座標是什麼呢?
  (例如:陳玉珍當選的意義)

2. 關於統戰:
過去十餘年金門面臨怎樣的統戰情勢?
在金門遭遇統戰攻勢的情況下,台灣應該如何看待金門的價值?

3. 金門人為何「恨」民進黨?

4. 在金門這個「理所當然」支持韓國瑜的環境,他們相信什麼?他們如何理解選舉結果?(這也等同是深入韓粉場域的觀察報告)

5. 這算是我的期待和辯駁:台派正在推動轉型正義,那金門應該被納入嗎?

6. 我想聽金門人面對「台灣意識」時的種種委屈。

(對以上話題感興趣請給我贊賞,若能留言指定若干編號更好)


我也想问中港的朋友,对于「金门」有什么想法:
中共的论述里如何描述金门? 
你理解的金门战争状态的「事实」为何?(例如毛蒋的合谋)
金门能够成为一国两制的试行区吗?中共还在意金门吗?

當然,更歡迎在留言區提出關於各種關於金門被我遺漏的面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