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社區活動|古典音樂家第11名的得主是…艾伍士(C. Ives)


艾伍士(Charlies E. Ives) 是美國現代主義音樂的作曲家。

如果「第11名」代表冷僻、代表在主流之外,那艾伍士很有機會成為邊緣人的代表者。

首先,我們都心知肚明被歸類在「藝術」就已經很冷門了。

再來,說到藝術的欣賞哪一個類型最冷門,其中一個可能的答案應該是「音樂」。音樂是藝術類型中最抽象的,我們能夠欣賞和感受,但很難講出個所以然來。

第三,說到哪一個藝術時期最讓人感到困惑,現代主義藝術恐怕是其中的佼佼者。不論哪種藝術類型,現代藝術總讓你嘴上說「好有深度」但內心吶喊這是什麼鬼。
(沒有標點符號的小說、沒有劇情的戲劇、一點也不悅耳的音樂、感受不到美感的繪畫…)

艾伍士便是一位「現代主義」、「音樂」的「藝術創作者」,對,光是頭銜就充分具備了「邊緣」的條件。

即便處於邊緣人聯盟,但若要為古典音樂家,甚至現代主義音樂家排名,艾伍士先生應該仍會被排在前十名之外,他的創作理念與生涯實在太特立獨行了。


以下是我在YouTube找到或許能讓大家「試聽」一下的作品 114 Songs,音樂評論並非我的專長,所以我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能讓各位「體會」一下他的作品。

( 他最代表性的作品應該是symphony 4 第四號交響曲,有興趣可以點來聽聽看。

比起對艾伍士的作品作更多的評論,我更想介紹他這個人。

1. 艾伍士是個百萬富翁。

講起鮮為人知的藝術天才,我們總有鬱鬱不得志,一生窮困潦倒的典型想像,但是,艾伍士完全不符合這樣的想像(實際上,很多傑出的藝術家也不符合這樣的想像)。 艾伍士出生在康乃迪克州,在耶魯完成學業,他畢業之後回家鄉從事保險業務,後來還自己開公司成為了成功的商業家。

所以,嚴格來說,倘若有「前十大音樂家」這樣的比賽,而艾伍士肯定會落榜:因為他根本不會去報名。


2. 艾伍士太Man,不夠政治正確。

雖然眾現代主義藝術家的生平,涉及政治不正確的人數驚人的多。但艾伍士的藝術觀念正是深深綑綁在他出奇保守的價值觀和現代藝術在創作上的特異獨行。
從艾伍士留下來的音樂評論裡,你可以看得到他的觀念就是個網路世界常見的俗人,但是,這些庸俗的觀念竟然能灌注在創作上,並且化為作品,這就顯得極為特別:

其一,在他的回憶錄中他根本沒提到自己在職業選擇上有什麼掙扎,他認為「自己從小就覺得對音樂的熱愛是不對的…」,他對自己熱愛音樂感到「羞愧」因為,「這不是一般男孩會喜歡的事。」他還補充說:「因為自己對於不諧和音的熱愛而讓家庭貧窮,這是錯誤的。」

艾伍士的這番發言雖然坦白,不過,也帶有一點他個人人生的印記:他的父親就是一個音樂家,晚年轉職到銀行工作…

其二, 除了人生規劃上的保守,上面那段內容也提到了艾伍士對於「男子氣概」的信念。
艾伍士在深思熟慮的品味過後,他斷言:「這世界上百分之八十八又三分之二的音樂是被閹割的藝術」,用他習慣的口語就是,高達百分之八十八又三分之二的音樂「太娘」。

這個數字不是無的放矢,艾伍士是真的把歷代的OO音樂家的XX作品列為一個清單(不愧本業為商業家)去認定這些作品才「不算娘娘腔」,比較有趣的是,這份名單裡原本有華格納(一般認為他的音樂是納粹的部份心靈,應該夠Man),但他起初列過華格納,再三考慮之後又刪除了...


雖然現代藝術大部份深奧難懂,但直到現今越來越為人接受的也不少。不過,時至今日,現代音樂乃至於艾伍士的音樂,對一般大眾還是諱莫如深的,要進一步瞭解,去查閱他維基百科的頁面 或許有一些基本的解釋。我只感覺得到,他人生對於「男子氣概」的觀念隱約呈現在他的作品裡,似乎想要在「一派和諧」(娘娘腔)的音樂圈,注入他生長的美國鄉間小鎮那股保守氣概。

不過,雖然我無法對艾伍士的音樂作出太多評論,但我倒覺得他的創作型態很值得一提。顯然,他從來不以創作為志(至少他本人絕對不會說出口),但創作卻像是一股自發的衝動,讓他不得不藉由創作去回應他對音樂的鑑賞,他對「好作品」的追求…


最後宣傳一下,著手寫Charlies Ives,除了他這個人真的很有趣,也順便傳達: 我發起了 # 第11名的得主是... 的社區活動,不過,目前參賽的文章大部分著重在「列出11名」。

其實,向大家介紹奇怪的作家、有趣的作品、冷門的選項... 都屬於「第11名」的意涵,期待有更多類似的文章參與活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