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珍藏電影十部:一些紀錄片、劇本聰明的片和大經典

一整個下午想找個一致標準好好列出10部電影,但寫成了小論文……原來,隨心所欲的列還是方便些。

下午,我原本好好的列了個片單,然後想告訴大家「這10部電影在XX上有什麼不同」…但我發現一方面我寫不完,二方面,這些分析張口就來的電影,還算「珍藏」嗎?

於是,我重新列出了下面十部電影,口味非常混雜/名氣也大小不一,但如果喜歡相關類型應該算是很棒的電影。



01 《機械生活》 ( Koyaanisqatsi)

1982年的電影,我有幸在一次影展看到戲院放映版。
這部電影沒有情節與人物,單純是影像搭配音樂,作曲的是Philip Glass,這部電影猶如螢幕上的歌劇或交響曲。在影像方面,電影拍了很多世界萬物景觀人生百態,然後透過抽格/加格(也就是加速/慢動作),所有的日常在非正常的速度呈現時都有著特定的詩意。

我最想提的一點是:這部電影很好看而且還能夠動人。

純粹的視覺與聽覺搭配,如果能達到好看不算意外,但是,但這部電影竟然還能讓人感動?這不是帶有戲劇情節的作品才有的效果嗎?那究竟,這部電影以什麼方式讓觀眾產生情緒的共情與反應呢?




(本片強力推薦,在文章最後有全片的連結)



02  Team America

一部惡搞、反戰的喜劇,而且是偶劇,這是一部諧仿的英雄片,但那些入侵世界的大場面又很花錢,所以,用偶劇演就很理所當然。(不過,我特別喜歡的反而是床戲和嘔吐那段,竟然沒有變成Meme……)

在此,僅分享Trailer:







03 《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or 搔癢

這應該不算私藏了,列在這裡是告訴你還沒看的快去看!而且,要看之前絕對不要搜尋這部電影的任何訊息。

(如果這片你看過了,那我另外推薦Netflix 的紀錄片 搔癢,同樣區折離奇的真實…)









04《非識不可》(Catfish,2007)

一部以FB假帳號為主題的紀錄片,2007年拍的,當時我很喜歡這個嘗試,而如今再看一次會不會對片子裡的「現象」感到習以為常了呢?

Trailer:




05 《彗星來的前一夜》(Coherence)

單一場景、8個角色、科幻題材。
我覺得這類電影對於練習寫作的初心者,實在是很好的範本。為避免劇透,我只使用官方的劇情簡介:

在前往與友人相聚晚餐的路上,愛蜜莉的手機突然沒電且螢幕無故爆裂,整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陸續發生。餐桌上的八人,表面上都是相交多年的老朋友,卻各有各的愛恨情仇。而在彗星即將經過且又因此突然造成大停電,眾人驚慌之餘,發現幾條街外只剩一戶人家有燈光,於是前往求援,竟赫然發現裡面也是一桌八人的朋友聚會,而那些人,長得和他們一模一樣! 於是彼此猜疑與暗鬥就此展開……




06 《來自地球的男人》(The Man from Earth,2007)

也是單一場景人物數個但內容出色的電影,所以,跟上一片一樣都很適合寫作的新手觀摩。

因台灣沒有上映,在Youtube應該很容易就能搜尋到本片。

一個男人聲稱許多匪夷所思的訊息,例如活了1萬4千歲……等等,但這種言論竟然能可信的推展了一個多小時的劇情。

我的筆記是:「收尾有點多餘了」




07 《戰士終結者》(Titus,1999)

Titus是莎士比亞最怪的劇本之一,這個劇本一直殺人吃人讓史上一直有人質疑這不是莎士比亞的劇本。才女導演Julie Taymor卻選了這個劇本先執導舞台版爾後推出電影版。

本片的服裝與藝術風格都非常精彩,不過,時至20年後,這種前衛還前衛嗎?



08 《鴿子在樹枝上沉思》

有40幾個片段的集錦電影。我進戲院看了之後,回家也又看了一兩次。
其實,很難完全理解各個片段的隱喻,但是,本片非常有繪畫感(或是Brecht的活人畫表演風格),或許,正是要用欣賞繪畫的心態:不求甚解,但又有時心領神會。



09 《地下社會》(Underground)

我2005年看到睡著,但2010年才又認真看完的精彩電影,心目中將Brecht美學電影化的大作。全片的美學不知脈絡但又渾然天成,有費里尼的狂野、又有共產世界表演藝術的精確張狂,看完久久無法忘懷。

官方的劇情介紹只寫出了劇情,但呈現風格才是本片的精髓:

1944年,大轟炸廢墟裡,馬可和阿黑攜手對抗納粹,革命曾和他們的青春一樣熾熱且單純。直到女星娜塔莉站上舞台,兩個男人愛上的,竟是同一個她。是兄弟,又是對手,馬可救了阿黑,並將他藏在自家地下室裡,這一躲,就是二十年。
世界大戰結束了,娜塔莉選擇了馬可,金錢結合權勢,他們在地上沈淪。馬可讓阿黑相信,戰爭還在繼續。他用大大的國家,把兄弟關在小小的地下室裡,放假警報,播放革命歌,別說欺騙很難,是相信太容易。在地上,馬可修改了歷史,將活著的兄弟塑造成死去的英雄,在地下,阿黑以為自己正創造歷史,革命的火種將由他延續。這個國家最大的謊言,是女人不愛我了,還是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10 《生命》

1999年921地震後導演跟拍4個受災家庭,持續拍攝五年的素材最終剪輯成片。

這部電影以尋找屍體開始拍至接收新生命作結尾。雖然有更多紀錄電影更有代表性,但我曾因看這部電影哭到肝腸寸斷,而且,我曾想要為這部影片寫專文,但網路上似乎遍尋不到該片的收看管道了,這就更凸顯了該片的「私藏度」。

(同場加推:周浩的紀錄片)





機械生活,86min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