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船
渡船

游荡在海,不见彼岸

这一件事,已是许久之前发生。我忽然想起,依然感慨颇多。

绿皮火车有我许多回忆,记得儿时,各样交通工具里,我最喜欢火车。那会的火车很慢,可以开窗,我一年也不会坐一两趟,总满心欢喜。坐火车,就可以吃好多零食。如果过夜,车厢晃晃的,像婴儿床,人们竟能造出这样神奇的东西。

吃、向窗外望 是那时旅行的全部。

每要下车,我总是不舍。


坐绿皮车多了,就会有些经验,知道工作日里,大多班列都坐不满的。铁路售票,无论窗口或是网购,都热衷于从固定的某侧或两侧来卖。因此,车厢的中后段往往是空位,检过票,就可大胆的经过一番略有些复杂的腾挪,到几乎无人的车厢里,独享一联的排座位。

也常有和我怀揣着相同心思的人,但多数人都很本分,挤在最开始的2、3号车厢,与身边人闲聊,也另有一番乐趣。

在后几节车厢里,是不太会有人愿意闲聊的,来这的人,多半图一个清闲。

这样工作日的车票,我向来是很晚才买,我就有大概率可清楚地确定这一路和我同行的人究竟有多少。如果我的座位排在4车前,我可以在后边找一个不错的空位,得到一张小桌,可以放些杂物,偶尔趴一小会,即便并不解乏。

正如预想,我习惯的选一个两座的位置,三座太奢侈,让我更有‘负罪感’。车上的乘务员多半不会管这样的闲事,即便这些最终也是要由他们来收拾。

乘务员们常挂着一副爱答不理的表情,可他们中的多数都是不错的人,准确的说,他们也只是普通人,普通人之间,喜悲是可通的。

稍微远一点的出行,我都习惯带上笔电。

一来可写些东西缓解旅途的乏味。我仍偶尔向窗外无目的的看,农田、屋舍、树林和鸟雀,以及两侧不知通往何处的铁轨,在某处分别,又在某处遇到另一个同行。

其次,我可以补充一点没有完成的工作,我从包里摸出笔电,展开放在桌面,愣了片刻,才想起自己要做些什么。

下一站很快抵达,我在车厢也来了不少人。其中多数是民工模样,我想它们多半是‘组团’来的,他们的举止间,似乎对彼此很熟悉。其中的一个中年男人在我的座位旁徘徊了许久,左右腾挪,换了好几个位置,最终还是坐到我对面。他好像在躲着我,我却并无恶意。

他随身带着一个满是茶渍的玻璃水杯,也是犹豫几番,先放在座位上,又拿在手上,最终还是放到已被我放了笔电的这个不宽敞的小方桌上。

我自觉的把笔电也向我的方向挪一些,给他的杯子更大的空间。

而他似乎略有些误解了我的意思,又将杯子拿回去,向车厢的一端走了。

我的事情也快做完,便又把笔电收回包里。

果然,不久后,他又坐回这个位置。

我也默默端详起他,和水瓶一样不离手的,是他的手机。

他偶尔和身边的人讲几句话,但并不坐过去。似乎,他是这一群人中喜爱孤独的那个。我莫名的这样想,大概我喜欢为身边的人安上自己熟悉的脸谱。

他手上有许多岁月,满是辛劳的痕迹,不很灵巧的滑滑手机,略显劣质的扬声器里,聊的还是‘贸易战’的话题。

他身上其次引人注目的便是一件毛衣。在旧夹克外套里,看上去有些油渍,有些脏,又或单纯的无法洗净。

他也像我一样终于又归于沉寂,望着几乎是漆黑一片的窗外,远处,似乎还有些星星。每个能看到星星的夜晚,都值得珍惜。

这一切沉寂,最终被一通电话惊扰,我记不得他手机是什么样的铃声,大概也很普通。他迅速接起电话,这一通电话似乎对他而言极其重要。

他只是‘哦’、‘嗯’的应了几声,电话便挂断了。

再过一小会,我偶然的向对面看一眼。他正捂着脸偷偷呜咽,在指缝里,瞥见他黑洞洞的眼。

他似乎也察觉到我的目光,在脸上胡乱抹了一把,又望向窗外装作无事。这样的遮掩终究是过于仓促,他大概也意识到这点,为遮掩自己的尴尬,又起身走开。

过了几分钟,再回来的时候,他已能平常的和另一群聚在一起的人闲聊上一两句。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他则颇敷衍的微微笑。

再坐回座位,他明确的向我看了一眼,我并不清楚其中的含义,好像他只是看,那眼神中却没有任何直白的含义。这一看,似乎划清了我们的距离。

他仍是盯着窗外,空洞的看。

火车上来回走动卖一些食品的乘务员经过,他买了两听啤酒,此后,便几乎无视我了。

啤酒下肚,铝罐随着车厢一些轻微的晃动而在盛垃圾的小托盘里相互碰撞,计时器一样。

男人也再伤感起来,眼眶又红润,他不再在乎我或是旁人的眼光。

我犹豫了很久,想过向他聊些伤感的原因,说些无关痛痒的安慰措辞,可我终究没有这样做。

铁轨是这样长。

今天的绿皮火车已不再能开窗,我渐渐懂得旅途的漫长。只是,如果向后看,能瞥见曾经的我吗?在故乡的小车站经历过许多次送别,期待某天我也会踏上旅途,向远方。

透过窗,我隐隐看见一些亮光,大概我也将到站,我的心也焦躁起来,最后这一段旅途极煎熬,市区就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我多想马上下车去,坐地铁或是公交,迅速到那让我魂牵梦绕的人身旁。

别了这一些陌生人,他们是要去更远的地方,回到亦或远离那个惦念的。

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