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船
渡船

游荡在海,不见彼岸

《余生》

《余生》(有裁剪)

六月,老家的挚友养了一只小猫,由于她还未能从父母家搬出来住,养宠方面便有不少限制。为此,她不得不专门想了一个动情的故事,联合她的弟弟,才劝她母亲勉强将小猫留下。

小猫取名叫仔仔。

仔仔到家当天,我这朋友便拍了视频向我炫耀。仔仔确如其名,小巧一只,巴掌大,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一根手机的充电线,也足以逗它转好几个圈。

未断奶的动物养起来更难些,但仔仔已可以吃些人食的饭菜。照顾起来,似乎也轻松不少。

最开始的几天,朋友常给我发仔仔的视频和照片。

“它总咬我的充电线”、“特别馋”,朋友曾这样描述,我对仔仔猫也有了大概的印象。

“猫癣又严重了”、“嗓子很难受”,朋友也这样向我诉苦,我这位朋友有一定程度的猫毛过敏,但十分喜爱小猫,我曾去她工作的地方,有两只大肥猫,是主人精心照料,吃的考究,住的考究,所以毛茸茸,摸起来非常舒服。朋友正是喜欢这样的触感。

大约一个月后,朋友仍偶尔给我发一些仔仔猫的图片,她也已经习惯和仔仔猫睡在同一个枕头上,埋怨它今天又长胖,我则常答以‘猫这样的动物就是胖一点才好看’。

某天,我在与她闲聊,发觉她似乎比平常更倦怠些,又聊过一会,才知道仔仔猫可能被送走。

原来不仅是她,她的弟弟也对猫毛十分敏感。即便她直言不会让仔仔猫离开,言语却有些许犹豫。

直到后边,她的咽喉炎更严重,仔仔猫的离开才板上钉钉。

这样的离别对我这位朋友而言已不是第一次,似乎她也看开了许多。

最后几日,她似乎也还是与仔仔平常玩耍。我没有读心的能力,不清楚她内心的想法。

我和她都喜欢唱歌,我偶然听到她很擅长,而我也喜欢的一首,与她谈起,她也不吝啬的为我‘献唱一首’,并将录音发给我,在这首歌最动听的一段,仔仔猫也恰好处的喵了一声,最开始我并没听出这出特别,倒是现在后知后觉。

对我的这位朋友而言,仔仔猫的离开也像是一种解脱,过敏症可减缓,每日惦记着要照顾的事情也少了许多,生活仍是一如既往的繁复,少了仔仔的陪伴,她的生活是否会少些乐趣呢?

贴的这一张照片,朋友命名为‘余生’,真足有意境。

我也似仔仔猫,却没有仔仔这样勇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