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船
渡船

游荡在海,不见彼岸

“狮子似的凶心,兔子似的怯懦,狐狸似的狡猾。”

在我还未真正看过这一篇的时候,几乎每一个提起它的读物都对它有极高的评价。我向来不喜欢俗套,加上它确实没有被安上一个足够吸引我的标题,我就这么错过这部经典许多年。

回想起来,也未必是坏事,恰是我也许真能从那字缝里看出点名堂的年纪。

鲁迅先生不同巴金先生,爱写小说而非叙事,用词也因此精简挑剔许多。简短却经得起推敲,无论文人或时代。

赵家的狗,看人总是凶狠,有主人撑腰,畜生们也想分一杯羹,殊不知赵家的内外亲戚分完这人肉,留给他们的只有几根烂骨头,还要流着口水,摇着尾巴,连连作揖。


夜是黑漆漆的,这样的压抑,还真与白天无二致,赵家的狗又叫了,惦记起咬人。

“狮子似的凶心,兔子似的怯懦,狐狸似的狡猾。”

也许本人愚钝,再看过几遍也值在脑海中有一个印象——鲁迅先生真的很了解我们中国人。

我们是这样面不红心不跳的念着仁义道德,又干着吃人的勾当。不见的事情可以装作岁月静好,不得不见的事情也可以闭口不谈,选择性失忆。

处处皆有惨剧的太平盛世不叫人心寒也叫人胆寒。

北方的农村常有人家杀猪,我见过一两回,最开始颇有触动,而当新鲜肥美的猪肉进嘴,我也可将那些触动都抛之脑后了。这肉猪,如果换成了个活人呢?换成了我的同胞呢?我不敢想。

这样的世界,还可以改变吗?


是的,没吃过人的孩子,或许还有吧?

我想起我的妹妹,我有许多妹妹,大都很亲。逢年过节,如果都在家里,我身边也可聚上一群小孩子。我与他们闲聊,他们的思想与言语都极质朴,却常常能说出些叫我沉思许久的话。

对很多父母而言,孩子像是自己的影子,像是自己圆梦的希望。生活中又这样那样的遗憾,只能寄托到下一代人身上。我身边也有这样的父母,孩子们要竞争,最开始就要赢在处处。学一些这样,学一些那样,有样学样。吃人的道理,成年人烂熟于心,也想将这一套传授给自己的孩子了。


无论过往的时代如何,经历如何。教给孩子们,到底是可能的美好,还是丑或者恶?

我怀念着可以将长插排当做卡车玩耍的年纪,感谢我的父母为我留下美好。

我也记得英语班,打手板,提前把听写内容写在练习本的下一篇。那确实是一段叫我忧心的回忆,我想家,想妈妈,想念一周才能拨一通的电话。可,我仍然怀念那段时日。怀念和我一起打地铺的小伙伴,过了多年,我们还又在见过面。他说他最近成绩不错,我只应和,却注意到他脸色又蜡黄许多。也怀念不比我年长许多,彼时也还在上学的老姑。我尤其喜欢她给我讲课。那一餐犒劳我‘表现优异’的薄饼,只有我们两个,土豆丝的味精味很重,吃起来却异常美味。我甚至再后来向她告白,意料之中的遭拒,还被单方面的断了所有联系。

怀念往日,孩子,什么都不懂的时日。


如果可以,希望孩子们都能拥有这世界上的美好,也希望,等待他们的可以是一个美好的世界。

“救救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