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船
渡船

游荡在海,不见彼岸

怀念故乡的秋

又到了秋天,在南方过得第二个秋,我才惦记起了故乡的秋,天高云淡,身处其中,能体会到金黄色午后这样的词句。

故乡的秋来得很早,去的也很早,只存在于夏末后,冬至前的一点点缝隙里,夏的余热还未褪去,冬天的冰寒也还未能深入,秋的温度是最宜人的,若是晴朗的午后,暖中带寒的秋风一吹,吹的树叶窸窣,书页也窸窣的响,你可闭上眼,感受这种秋天特有的金黄,即便于楼宇中,也仿佛闻得到稻香。

我想那段时间的正午前后,我也会像这样坐下,试着静静写点东西。或是坐在阳光下,翻几页书,沉浸在光照在纸张上散发出的特有气息中。

如果不巧这天不是假期,这样宜人的午间也足以带给我一整个下午的好心情,尤其是走在正随着风纷纷飘下落叶的,种着行道树的路上,最好是踏着落叶,或者骑着破旧的自行车行过,干树叶哗啦啦的响。

如沉浸在落叶的雨中,穿过一块块或大或小的光斑,这样的光不会让你觉得热,她们就如被夏天的风吹起的窗帘,一下一下,轻轻拂过你的脸庞。这样的秋,让我想做一个会在秋中醉死的鬼。

如果故乡的秋是位姑娘,那她极有可能会是那种叫人欲罢不能的姑娘,秋天的暖风在暖暖的阳光下一吹,便是她那天下无二的温柔,她也有时苛厉起来,下一场雨,便是叫人从牙齿到脚踝都在发颤。

柔情的时候叫人会爱她死心塌地,接着翻了脸,冷酷起来又叫人想与她就此恩断义绝。她便是这样反复无常。这样的落差最叫人受不住,但我仍深爱她,反而她愈是对我无情,更叫我怀念起她的柔情,我想只有故乡的秋做得到这点,南方的秋太过了点,总是热情,有时甚至会夺你几滴热汗。

即便是同样气候的气候,故乡的秋恐怕也再难觅,因我曾在这季节留下许多回忆,它们多半美好,看上去金黄,听上去有落叶的声音,甚至闻上去,都有秋天那种特别叫人心旷神怡的味道。

就这样,我怀念故乡的秋,也有点怀念故乡。


近日,又到了秋出没的时节,走在外面,我与友人闲聊,最长说的便是‘秋天来了’。常是在午后,我感到一阵温和的风,想起记忆里的恬静,独漫步两行落叶树的自行车道上,偶尔闪过梦幻似的铃声,似仍在耳边。

秋日的傍晚多晴朗,我爱躺在长椅,看着天上,惦记起往日魂牵梦绕的姑娘,是否也有这样闲逸的时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