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
Yuan

只愿寻得心安之所。

怀揣不明确目的的新人打卡

勉强算是一个文学创作方面的小小自白

来到马特市已好几天,对大致环境稍有理解之后,才来写这个好似是例行程序的“新人打卡”。

迟迟不知如何动笔的首个原因是,对于接受新事物,我向来是相对缓慢。

另一大原因,在某种意义上,来到这里使我自惭形秽。我这么说并非是由于在这发现了新大陆,或拜倒在了各个大神脚下。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在豆瓣上无意发现了一个其笔下文字使我两眼放光的文学创作者,才一路循迹,随着他的脚步,来到了这个崭新的地方。

可能需要稍加解释。但这不得不多提起自己。

我觉得人总会在某几个时刻,明白天才和天赋的差别。

我自小爱阅读,爱写字,深谙“拿来主义”。譬如十岁左右开始痴迷《哈利波特》,便自己动笔写了一个带着魔法的外星人误入地球,与地球上的小朋友展开冒险的故事。譬如上一节语文课,刚学了一则老鹰的生存法则的小故事,下一节作文课,我就把这老鹰一家子写成了一个拟人的励志短篇小说。譬如闯入武侠小说世界后,由于极度喜爱古龙,自己也开始写一个个武侠故事,并且像古龙似的,动辄提及“女人的胴体”、“死人才不会说谎”云云……从幼时到少年,我的整个青春,都在语文老师的青眼和盛赞下长大,也不知被多少人夸过文笔好、有天赋。

那时,我自以为已经到了“手不释卷”、“笔耕不辍”的程度——我从未中断阅读,每周必去书店,从不空手而出;我极度偏科,数学次次只能考到成绩优异者的零头,之后索性放弃,每每到了数学课,我便拿出皱巴巴的本子,飞舞着落笔,将我小说人物的人生继续下去。说句自嘲的,我要感谢数学,成就了我不少的小说创作。

而这种所谓“天赋”,我自己也隐约有所察觉,至少知道自己在这一点上,在旁人眼中也算有些耀眼。

但同时,我的家庭并不幸福,自身性格也极具双面性,人人口中“随和”、“懂事”、“乖巧”、“性格好”的我,在无人之时,也曾听着震颤耳膜的摇滚,闭眼吐出一口烟,跟着大家口中的不良少年去压马路。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算是经历了好些痛苦,有那么几个时间段,我日日夜不能寐,思考死生的意义,妄图效仿哲学家,明知无果,却也试图参一参这寂寂鸿蒙。到大学时,这种痛苦更甚,书依旧在一本一本地消化,却很久没再写字了。直到毕业出国读研,这种痛苦有所减轻,然而取而代之的迷茫、无措,却教我固步自封,退无可退。

于是我至少有四五年的的时间,没有再动笔写我曾经最爱的武侠小说,从而未能得到精神的释放。直到两年前,我在国内独自待了一个月。也许是这种久违的宁静,让我心神激荡。于是我又重新玩起了豆瓣、重新开始了写作。我终于再度回到了曾经埋头苦干,恨不得将本子的每一行都塞得满满,以此来获得极大满足感的时期。

就像成长始终伴随快乐与痛苦,写作给予满足感的同时,也必将一次次地消弭成就感。遭遇瓶颈的失落、逻辑不顺的无奈,我知其太过正常,但也屡次感叹自己早已失去曾经有着洋洋洒洒一气呵成落笔成章的能力。

好像跑题得有些远,但也算是一种铺垫。如果有读者有耐心看到此处,我满怀感激,只因我这样活在自己世界、文字也是写给自己看的人,极少写这样的短文,目的竟是要让别人了解自己。

现在说回我来到这里的初衷。如果说我的确是曾怀有一定的天赋,而今它是否已被我遗弃殆尽暂且不论,那个在豆瓣上让我眼前一亮的学者,我后来几乎考古了他的大半文章,终是让我意识到,天赋与天才,怎可比拟。也许我还在苦思下一句话要如何衔接才显得自然之时,他早已落笔生花、从容针砭,尽显格局之大了。人外之人,山外之山,大约是归置不到一处的。

少时也许的确有过一两回的洋洋自得,但我大多数时候是自诩谦逊平和的。虽说早已明白自己不过芸芸众生最为平凡之一,但眼下心中戚戚更甚以往。

所以,总结下来,我虚心来到这里,是为一睹我心中那位大神他平日里混迹的圈子是何模样。初初看来,多有谈论政治者,似是有些不太适合我这么一个伪文青。但任何事物都需尝试,暂且留下,以观后效。

作为一个新人打卡文,似乎太过乏味冗长了。暂时这样吧。

p.s 封面是自家喵星人,这么些年,他治愈了我很多。

马特市,你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