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rreads
Purrreads

在貓毛中閱讀 IG : jyingchang 個人網站:https://purrreads.wordpress.com/

蟄伏在暗處的生死與慾:谷崎潤一郎《刺青》讀後感

富美啊!拜託啦,用妳的腳踩我的額頭一會兒。這樣的話我就算死了也無憾!

對日本文學的認識止於蜻蜓點水的我第一次在閉卷之際大嘆驚奇。濃厚的耽美色彩絢爛無比,好似把情慾、秘密、美與惡,都藏在一筆一劃之中,並埋在幽暗之處任之叢生後的結果。短篇中的美皆來自女性,看似自制卻露出癡迷之情,看似綺麗的讚嘆然而惡卻兀自發光。

短篇集中我最喜歡的篇章是《刺青》與《富美子之足》。《刺青》自然是我喜歡的題材,除了自身也多處刺青之外,更著迷於刺青師將其繪製之圖案一針一針(不過現代多是排針了)刺進肌膚之下的意義,皮薄之處滲透出的血珠,透過書中描寫,更多了一層情色與征服之意。「肥料」一詞用得如此精確,將男人的甘願為美奉獻的慾望投射於其中,呼應女性背上的蜘蛛之古典意涵,以人為食,對成為俘虜甘之如飴的耽美。

而《富美子之足》在收尾處令人驚詫,谷崎潤一郎的對戀足癖的描寫來到本書至高點,模仿狗、踩在臉上的腳體現了書寫藏不住的慾望,令人歎為觀止的招搖展現,不見一絲一毫的扭捏。對美的臣服、對欲望的搔癢與自虐之歡快,已超越書頁範疇,以氣味、光線與色澤映照在我腦中。


薄如紙頁之肌膚,讀來卻如同窺伺其下之血管流動;

蟄伏在暗處的生死與慾,顯得悖德的指控猶如猖狂微笑的嘴角,笑你虛偽、笑你假道學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