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rreads
Purrreads

在貓毛中閱讀 IG : jyingchang 個人網站:https://purrreads.wordpress.com/

在絕望中個人因此而偉大:Wells Tower《一切破碎,一切成灰》讀後感

你很清楚這世界會如何對待他們,因為你自己曾親手做過同樣的事。

在某個用完餐的晚上,我們閒晃到了小小書房。

小小書房是時不時就會去逛逛,但不管進去之前多麽謹慎再三地告誡自己,依然沒有一次有辦法空著手走出來的神奇地方。曾多次在小小書房裡發現令人驚喜的書,即是那種由規模較小的出版社出版、沒有多餘行銷資源,在一般實體書店或是網路書店都難以發現的書(加上我實在太不愛出門了),這次就是這本《一切破碎,一切成灰》。

九篇短篇,各自詭譎、荒唐,沒有特意想隱藏的孤獨與苦澀很是張牙舞爪,卻透過不落俗套的安排令人感到莞爾。「希望」,幾乎貫穿在每個篇章當中,但同時一切又在幾頁之間快速回到絕望,彷彿絕望才是一切的日常,在絕望中個人因此而偉大。


這樣扭曲卻又尖銳的偉大也不禁讓我想到卡繆在《快樂的死》當中所描繪的細微心態,正因為理所當然地追求快樂而感受到自我的巨大。

人類滿腔激情追求這樣那樣的作為,賦予人生滿滿的格言、教條、理想,貼上幸福的標籤,彷彿就可以回到孩子夢中的香甜,那終其一生追求卻再也回不去的田園詩式鄉愁。然而最終依然敵不過絕望,誰想得到擁有幸福的開始,就是地獄的開始。所有的愛都是恨的開端,害怕失去、憂慮生老病死,最大的敵人就是絕望本身。


在閱讀〈豹〉的章節時,內容描述一位因為太無聊、渴望某種崩壞撕裂現狀,於是決定假裝意外的小男孩(思及去年讀的《第11本小說,第18本書》),讓我想起童年時期的一小片往事。

忘記了是為什麼、或許根本沒有原因,在某次無意間聽到父親跟母親討論對我的擔憂(擔憂什麼也根本忘了),索性假裝自己反應遲鈍、刻意不說話,只是睜大著雙眼看著他們。 當他們對我說話的時候我凝神不語,也在自己畫畫時因為感受到背後擔憂的視線射來,便更加的專注與安靜,甚至放慢動作。我依然記得當時在幼小的心靈深處隆起一股巨大的感受,看著父親母親的焦急、哥哥姊姊的好奇與不耐,帶著些微的狡猾與好奇,發現就這樣,生活改面了它的樣貌,將每個人捲進一個謎,而自己是唯一知道答案的人。對幼時的我來說這樣「遊戲」輕易改變生活的時間感,也是第一次懞懂之間碰觸了日常中幽微的畫布、與暗自希望可以扯開僵硬佈景的衝動。

不過最無聊的地方在於,沒多久這個遊戲就開始令我覺得無聊,而也在同樣瑣碎的無聊當中潦草結束。

長大後當然不記得小時候幹過的哪些蠢事,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一個小小的事件我卻記得異常清晰。我猜想,那種渴望破壞一切虛偽與寧靜,與試圖理解真實、想敲碎無以名之的什麼,在內心蠢蠢欲動;而這樣的焦躁直至青少年、長大後的我,或許都沒有消失,但卻日益沈默,像頭被馴化、偶爾被觀看與打賞的獸。

於是書中的小男孩與記憶中的小女孩裡應外合,屏氣凝神聆聽豹的腳步與氣息,暗自希望讓這一切撕毀、搗碎。但這樣的希望不曾發生,而幸福美好的絕望依然無聊登場。


爾後人們依然過著理想的日子,包含著我自己在內,在這百般無賴的絕望當中,在工作結束回到頂加租屋處,將肥大的屁股擠壓在工廠生產的讀書椅,凝神閱讀他人尚未成灰的希望與絕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