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女子
平凡女子

回歸現世生活去,暫不更新,謝謝大家喜歡我過去的文字

閱讀《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 |認識演員樹木希林

我鮮少看日本電影,因此不是很熟悉常參與電影演出的樹木希林。一開始想讀這本書,單純是被書店的文案和漂亮的包裝吸引。不過這本書在圖書館非常炙手可熱,排了好幾個月才等到取書通知,所以我連翻閱都沒翻閱,就匆忙去取書了。沒意識到簡介寫的120則人生語錄是甚麼意思,逕自以為它是本自傳。直到翻開才發現,是精選格言啊!而且篇幅有點短沒甚麼連貫性,主要是收集不同時期的採訪,以生老病死等主題分類成冊,連書名都是取自廣告詞。說真的,當下對它有些排斥,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出版社對這本書的設計相當用心,封面和紙質都很精緻,最後還是選擇先讀讀看。

這個世界是不是很好玩?大家老是在煩惱「老了該怎麼辦」、「死了該怎麼辦」,比起在腦中糾結的世界,現實可是遠遠大於此,是意外的連續。我想要的不是快樂,而是覺得有趣。快樂是客觀的,要投入其中才會感到有趣。若不覺得有趣,就很難走下去。─P.49

驚喜的是閱讀的過程裡,感覺像是有位智慧與幽默兼具的老奶奶正對著自己侃侃而談。當談起疾病和死亡的話題時,她更是毫不避諱地拿自己的疾病和衰老開玩笑,面對死亡非常的灑脫。不禁使我對樹木希林產生了好奇,看書中途找了《小偷家族》和《比海還深》兩部電影來觀賞,沒想到我先是被《小偷家族》裡醜惡的老奶奶逼得眼淚直掉,又因為《比海還深》內對孩子嘮叨家常的溫暖母親,想起自己的家人。明明都是樸實的陪襯角色,卻真摯和生動,老奶奶實在太吸引人了。

如果沒有這樣的丈夫,我這個人可能會變得散漫、放縱,或是消沉、不振,現在不知道會是怎樣呢。因為有這樣的先生,我連感到人生厭煩的空閒都沒有。有他這樣胡鬧,我還蠻感謝的。就算從旁人眼光看來是非常麻煩的意外,但對我來說這一切都是必要的。說不定他才覺得我造成他的麻煩呢〈笑〉。─P.123

畢竟是語錄,只能從片言隻語得知樹木希林和搖滾樂手內田裕也閃婚後,遭遇丈夫的家暴,導致分居生活。奇特的是縱使丈夫在外放浪不羈,她都不願意和他離婚,反而說:「我先生擁有美麗的靈魂,是非常了不起的。」繼續支持丈夫的特立獨行。彩頁內有張三代同堂的全家福,相片中的內田裕也七十幾歲了,滿頭白髮,還能一臉玩世不恭,翹著二郎腿坐著,感覺隨時喊句:「Rock'nRoll!」也不會突兀,再比照他的年輕照,神態沒變多少,似乎真如樹木希林描述那般他有著眾人難以理解的純粹本質。在樹木希林走後半年,內田裕也離世了,新聞裡有段關於女兒對父親的弔念詞,儘管詞語間充滿苦澀與傷感,埋怨他沒盡到父親的責任,也不諒解母親對父親的寬容,還是承襲父母異乎尋常的風格與他道別:

我父親長達79年的人生,真的給大家添麻煩了。
最後,我想用內田裕也的方式向他道別:
Fuckin' Yuya Uchida,(他媽的內田裕也)
don't rest in peace(不要安息)
just Rock'nRoll!!(起來搖滾!)

樹木希林在書中多次提及自已不適合當演員,也不是會用功研究角色的人。但在電影裡,她總可以含蓄卻精準的表現人物身上的苦楚,我想能有這樣的魅力,正是她用豁達的人生觀將生活遇到的苦難都化作演繹的養分吧。 

女兒內田也哉子代表出席第四十三屆報知電影獎最佳女配角頒獎典禮,提到:「我想,我母親應該會很毒舌地說你們竟然把這個獎頒給一個死人,品味也真是太特殊了吧。獎金有多少?」─P.290 

這段看得我又哭又笑,和日本保守性格一比,她還真是位叛逆的老奶奶。書的內容雖然不多,卻開啟了我對一位演員的認識,之後想找更多關於她演出的作品來看,感受她細膩的演技,學習她過著屬於自己的有趣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