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女子
平凡女子

回歸現世生活去,暫不更新,謝謝大家喜歡我過去的文字

繪本《好忙的除夕》 | 我的年節儀式

昨天聚精會神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拚完三百多頁小說《魍魎之匣》的下冊,對書中這段話頗有感觸:

對我而言的現實與對她而言的現實之間有段極大的距離。有多少意識就有多少現實。有一百人就有一百種,有一千人就有一千種的現實,這些現實彼此互不相同。而且不是稍微不同,而是完全不同。若不把勉強自己相信這些現實相同作為前提,溝通就無法成立。只要能勉強自己去相信就沒甚麼問題;但若是稍微產生了一點疑問,這些互信立刻就會產生破綻。
否定自己以外的一切,人就會令自己陷於孤立;而否定了自己的話—(以下略)—P.25

過幾天就要過年了,不知道是不是新年太強調「團圓」這一詞,再怎麼親近的人,久違地長時間擠在一塊,感動之餘,情緒容易一觸即發,上到父母、婆媳、親戚、下到兒女,此刻都藏不住各自的現實,也渴望對方理解自己的現實。所以我的年節有時會不如預期收場(笑)。

但對於即將到來新年,我是抱持著期待的心情,喜歡一如既往的大掃除、拜拜、團圓飯、貼春聯、放鞭炮到守歲等活動,這些事情和過去交疊出總特別有韻味,也可以說是種儀式感吧。相信經過熱鬧喜慶的除舊佈新後,新的一年隨之會有新的氣象。因此,有時不需要買年貨了,依舊會跑去市場閒逛,或是播放應景熱門的樂曲,活絡年節的氛圍。

《好忙的除夕》是和朋友不經意逛到童書特賣時,一眼愛上的繪本。它幾乎呈現自己從小到大的年節儀式,將平凡的過往用可愛又生動的圖畫展現出來。

關於除夕的一天

《好忙的除夕》文/圖: 翁藝珊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除夕這天好忙,
我和弟弟一大早就起床。
準備年菜

蘿蔔糕、年糕還有白鯧魚都是過年必備佳餚。

媽媽好忙,忙著做菜。她跟大廚師一樣厲害,可以做出一整桌年夜飯。媽媽要我和弟弟去旁邊玩別過來,我們保證會認真幫忙不搗蛋。

小孩有種幫忙叫幫倒忙(笑)。

媽媽的廚藝人人誇,但比起大廚師,
她更適合當警察,我和弟弟才偷吃幾塊年糕就被抓!
拜拜

看看這神桌畫得多傳神。

阿嬤好忙,忙著拜拜。又是擺敬酒,又是插鮮花,看阿嬤一個人忙不過來,我和弟弟幫忙把飯菜端到桌上擺。

阿嬤的咒語,竟然不是痛痛飛走了,話說神明都在看他們耶。

弟弟跑太快,跌了一跤,盤子摔成了好幾塊!阿嬤馬上念:「大過年!碎碎平安,歲歲平安。」哇!阿嬤居然會咒語,真厲害!
大掃除

小時候我也是這樣清理紗窗的。

阿公好忙,忙著大掃除。看阿公這麼辛苦,我和弟弟也來幫忙,洗地板、刷窗戶。

阿公~崩~潰~了~

洗呀洗,刷呀刷,肥皂泡泡冒呀冒的像雪花,我和弟弟玩得笑哈哈,也不怕被罵!因為阿公說,除夕不能罵人、不能吵架,只能說好話。
年貨大街

換爸爸帶這對活寶。

年貨大街真熱鬧,我和弟弟況了一攤又一攤,賣糖果的阿姨吆喝著:「吃甜甜,賺大錢,吃甜甜,好過年!」
貼春聯
回到家,爸爸一樣好忙,忙著爬上爬下貼春聯。我和弟弟也沒閒著,幫爸爸一起貼,連大黑的狗屋,都換上我們寫的春聯。
重頭戲來了,團圓飯
吃年夜飯囉!
阿嬤說:「吃長年菜,長命百歲。」
阿公說:「吃魚,年年有餘。」
媽媽說:「吃菜頭,好彩頭。」
爸爸說:「通通都要吃,媽媽做的菜最好吃!」
我和弟弟說:「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守歲

這時候就會忍不住開賭。

吃完飯,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大家聊聊天、玩遊戲,守歲等著新年到!

有種紅包叫作不知道大人幫你存去哪兒。

忙了一整天,我和弟弟總算有時間數紅包。媽媽突然出現說:「紅包記得壓在枕頭下,可以招財神,保平安。等過完年,再通通交出來。我幫你們存起來,長大再給你們。」
晚安啊!除夕!

受到疫情的限制,今年春節感非常淡,比起出門走走,大家花在網路的時間可能更多吧。希望透過這本童趣的繪本,也增添一些年節的歡樂,在此提前祝大家新年快樂,事事順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