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木清
静木清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生命追求善美文明的本能足以对抗所有强权的压迫和暴政的霸凌。

更深层次的觉醒和主体意识——超越男权和女权的思维方式

先谈谈我关注男权和女权的缘起。

我对男人的思考源自于恐惧——对男人阳具的恐惧。

2016年我刚刚皈依三宝一年多,回上海继续读大学。期间机缘巧合加入了一个打着佛教名义的附佛外道组织,头目为索达吉堪布。没错,就是那位到处讲心灵鸡汤的邪淫双修外道,他的徒众明里暗里表达他的证量多么高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面对一个邪教组织,没有判断力,一个猛子扎进去,在现在的我看来,当年的我实在是太弱太弱了。(如何防止邪教洗脑和精神控制,就这个主题往下探索,归根结底,还是人的理性精神和主体意识问题。)

我为什么这么笃定索达吉之流是邪魔外道呢?一、从佛法教理来比照,他所讲的流于心灵鸡汤,真正中道了义的实法,甚深微妙,他是一点也没有摸到边的。但凡对佛法教理通达的人,一眼就能辨认。我当时还是一个刚皈依三宝的懵懂学生,过于情绪化感性,没有仔细深入学习佛法教理,才误入歧途。二、从实修体验的层面来讲,有一天我念了外道辅导员发给我的某个邪咒108遍,晚上睡觉之前闭上眼睛,索达吉的影子朝我扑过来。后来在正法道场念佛,满脑子都是男人的生殖器,男女邪淫的画面。在佛力加持下,我感知到啖精气鬼一直在吸我精气。后面我重新受戒,恶鬼神还多次来干扰过我。我和这个恶心的生命体尽未来际势不两立!(强烈推荐降魔陀罗尼:楞严咒以及咒心,非常神妙。我遭受这种恶心的恶鬼神的干扰时,就是用楞严咒咒心将他们驱逐的。在此我也奉劝大家,切勿邪淫。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世间的名分感情,也是为了远离诸恶鬼神。他们修了一点福报和邪定,有点小神通,会趁男女交合之时吸人精气。甚至会脑控人邪淫,有时候会在梦中引诱人而盗精气,要保持高度觉知和警惕。人间善道,会讲仁义道德,那些恶鬼道的邪魔外道可不会有任何底线。人如果不持戒修道,就是他们的傀儡和玩具,被玩弄于股掌之中。)

言归正传,由于误入邪教的因缘,我满脑子男人阳具的幻象,这种幻象让我感到极度恐惧。为了克服恐惧,我开始从各个层面深入学习和调整。

有些事情一篇文章没法仔细讲明白。我就当作一个记录吧,有缘的人看见了有点启发也是好的。

人的觉醒和突破需要付出很多很多的精力,克服种种艰难困苦。现在我来讲讲人间的束缚。人间这个法界本身存在很多问题。从繁殖方式去看,男人和女人交合,女人怀孕而孕育新生命。十月怀胎,这意味着地球人类的起点——婴儿,是完全地丧失主体感的。十个月的母婴共生,伴随着分娩,母婴在肉身物质层面开始了第一次分离。0~3岁的婴儿,将母亲作为主体,围绕着母婴的互动确认自我的存在。心理学关于母婴阶段的依恋关系有很多著名的实验,比如美国心理学家哈利·哈洛(Harry F. Harlow 1905—1981)和他的同事们所做的一系列恒河猴实验等。这意味着,婴儿如果缺乏正常的养育,在之后的社会化过程中会成为痛苦和混乱的根源。

度过了母婴连接比较深刻的阶段,婴幼儿还要经历恋父恋母情结。不能合理化克服穿越的人在成年之后,无法和爱的人顺畅地进行性关系,因为他们潜意识会将所爱的人等同于父亲或母亲,从而导致乱伦禁忌。而在不爱的人面前没有“乱伦禁忌”,可以顺畅进行性行为。

口欲、肛欲、性器期、潜伏期、生殖期,这些精神动力快感中心的转移,在哪一个阶段出现问题和阻滞,都会对后续的人生造成卡壳和影响。本我、自我和超我,如果不能很好地进行整合的话,人也无法过得平和幸福。比如有的人活得过于兽性肉欲,有的人活得则过于压抑和憋屈。

接下来我想谈谈母婴的第二次分离——心理分离。心理分离是一直在缓慢进行的,但是有的人甚至到老死,都处于母亲的意志和控制之下,没有完成和母亲的心理分离。

0~6个月的婴儿完全地混沌一体,活在全能自恋的想象世界,母婴一体的一元关系之中。在母亲的照料和互动中,婴儿逐渐认识到母亲和自己是彼此独立的,此时母婴之间建立的是共生二元关系。为什么我说是共生呢?因为此时的婴儿还是缺乏主体意识,完全以母亲的互动来定义自身,没有开始并且完成心理层面的母婴分离。

为什么无法脱离母亲的控制,无法和父亲进行连接,从而成功地从一元共生关系、二元关系,进入到父亲、母亲、自己的三元现实关系呢?三元关系是所有现实复杂关系的最简化模型。父亲代表理性、秩序和现实世界。这里涉及就开始涉及到男权和女权的问题了。

在中国,男尊女卑的流毒之下,女人是被压迫和剥削的受害者,女人的弱是全方面的。从文化传统、意识形态的暗示和洗脑以及女人本身的肉身编程结构来讲,女人都是弱者。生理结构上,女人生得娇小柔弱,男人体型更大,肌肉更威猛。女人承担着繁衍下一代的重担。刚刚已经分析了母婴关系对婴儿正常身心成长的重要性,因此女人需要灌注很多的时间、精力养育下一代,无法在社会层面和男人投入同等的精力参与经济、政治活动,获得话语权。

现在的状况比古代好些。在古代,女人受教育的权利都被剥夺。食伤生财,没有受教育的女人又如何立足于社会,自我表达和实现,从而获得经济独立呢?当整个社会都是强者向弱者施虐、倾轧时,相对的弱者会面向更弱者施虐。这就导致了,受害者转而伸手向更弱者发泄,成为施害者。无能的人挥拳砸向更弱的人。男人,面对吃人的底层互害的丛林环境是弱者。可是,男人在家里就成为施暴者。女人在男人那里是弱者,祈求情感和经济的施舍。但是在婴儿那里,母亲却是天是女神,是一切。因此,婴儿最弱。受害者的女人,转而向下一代开始了精神洗脑、情感虐待、意志延申。

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们不想依循自己的生命发展规律和母亲进行心理上的断乳和分离。是母亲们需要从对孩子的控制中找到自己那点可怜微薄的存在感和自我感。女人,既是受害者,也是施害者。

我参加家庭系统排列,作为代表上场的时候,感知到的大多数都是这样的女性,拖家带口,哭天抢地。

人间何其艰难!为什么我从误入邪教,对阳具的恐惧讲到母婴关系,从母婴关系讲到女人的弱势呢?其实讲到这里,才算是刚刚开始回到男人和女人这里,开始思考男权和女权以及生命的主体意识了。男女关系,是人间一切的起点。在海灵格老师家庭系统排列理论中,男女伴侣关系是亲子关系的前提。男女亲密关系的爱,蔓延到下一代,才有能力滋养亲子关系。

男女关系,是人间爱的起点,是解决人和人之间关系问题的原始点。如何解决男女关系呢?毕竟人类世界需要运转,人要繁衍下去。我的观点是:男人和女人彼此本着平等和尊重的前提,互相理解。这里,我们把视野和层次向上拔高一些,对生命的本质的思考与践行,超越了男女差别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觉醒。如果男人和女人只是困在男女的共性和差异这个二元的前提下去思考男女关系,是无法实现更彻底的突破的。男人和女人,如果能够跳脱男女的桎梏,从生命本身的角度去思考和觉醒,融合男人和女人各自的优点,活出生命的主体意识,男女关系会更有质量和深度。男人和女人都会变得更加强大,甚至会强大到突破男女这种连结的关系,各自成为独立而觉醒的个体。婚姻这样的制度和形式,并不是为所有人准备的。

在欲界更高层次的世界中,男女关系的羁绊更加轻微,甚至一个淫欲的念头,男女彼此一个眼神的信息交换,不需要像人间那样男女进行粗重的性行为,就能够感应得下一代。而他们的下一代不像人间的婴儿那么无助、丧失主体感,他们会迅速地长大,受天地所长出的甘露的喂养,不需要像人间的女性那样含辛茹苦,推干就湿地一点点带大婴儿。那个世界的男女更加有福报,欲念更加轻微,不存在人间这种鸡毛蒜皮男权女权暴力恐吓哭哭啼啼的关系。

再往上,欲界进化到色界,色界的众生没有男女相,他们都是由低纬度的生命体修行世间禅法,四禅八定而感得的生到天界的众生。那就更没有人间这点子破事了。

所以说,男权女权们,当男人在和女人做困兽之斗,嫌弃女人情绪化,事儿逼,却又无法降伏肉身编程的淫欲心时,当女人们不自知女人的障碍(我执情执,涂脂抹粉,对东说西,对西说东,情绪化、自我物化,丧失主体意识)还反而要求别人帮助、同情怜悯(甚至有些可笑的女权主义者高呼阴道万岁,我爱自己的阴道,也深爱自己肮脏淫欲的欲望时,我真的无言以对。)她们压根不知道阴道从何而来,是否合理,阴道的存在和执着对自己生命的觉醒和自由是一种障碍还是解脱。

就像很多女人一辈子沉湎于爱情,却不去思考爱情的本质,以及自己究竟想要从爱情中获得和给予什么一样。她们卑躬屈膝,甘愿自我放弃主动权和自由,等待在外面跑马圈地的男人们的垂怜和甜言蜜语。

能够知道自己是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的人,才能谈得上进入一段关系(虽然我觉得男女之间羁绊的感情在高维宇宙来说并不是很正常,但是在人间我们也就人性化一些,不用把标准定的太高。)

为什么佛殿称之为大雄宝殿呢?因为自胜自强,因为主体意识和觉醒到极致,穿越所有的痛苦和魔障,无所畏惧。所有的众生都有这个潜能,我们大家各自努力精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