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的茶葉蛋
從前的茶葉蛋

長日將盡

“小粉紅”和被代表的內地人:我們需要被可憐嗎?

关于小粉红,如果感兴趣的话大家可以看一看關聯的文章:《陈纯:举报、粉红狂潮,与体制外的极权主义》,也许会提供给大家更多想法。————————————————————————————————

這只是一篇隨筆,想記錄一下自己的心情,僅代表我個人的觀點!


這幾天,“小粉紅”(抱歉,我不太喜歡直接给一类人打上标签)和泰國對戰被很多人討論。

先說一下,身边的大部分人,还是很不理解并且不赞同“小粉红”的逻辑和行為… 不论是微博还是平时谈话,大家都有種不可思议甚至觉得羞愧的感受。因為我們又一次,在全世界人們的眼中(從twitter的受眾來看),被代表了。

这样极端的现象在今天大陆并不罕见(可見關聯的文章),我不知道它會不會、或者什麼時候可以終結。但我知道,這是一陣狂潮,不管你願不願意,都會被裹挾在裡面;就像是發展的一個必然階段,普通人根本無力抵抗。只是同時,互联网的发达,也让全世界都看到了我们的“惨状。

接下來,所有內地的人都被標簽代表了。被諷刺,或者被可憐。

可能是我自己敏感了,我在許多文章和評論區都感受到了一種傲慢(如果我會錯意了,拜托不要覺得被冒犯到,是我的認知出了問題)。

比起有些時候對“內地人”這整個群體的厭惡,我能感受到這些作者背後的善意,比如感嘆,“唉,要理解,他們出生就活在這種單一價值觀的環境裡”“他們平時聊天是不敢這樣說話的,大家都被洗腦了,很可憐”。我不禁在想,“憐憫”這種姿態,是我身為一個願意努力讀書、認真思考、積極交流的“內地人”所渴望看到的嗎?

我很疑惑,除去政治立場、國家身份,我們都只是普普通通的人,不是嗎?大家都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工作、休息、交友…... 難道就真的因為身處於哪種體制或哪種文化,更優越嗎?(其實關於哪一種文化或者價值更“先進“或更”高貴“我也持懷疑態度)

我仅代表我自己,非常感谢大家愿意花時間了解、并且理解内地发生的这些事情。

但同时我也想说,在这里,每个普通人的生活都在继续,大家也并非水深火热,我們就只是,像地球上很多個普通人一樣,為生計奔波、也為生活滿足。現在大家討論的自由民主,在許多人的价值观排序里可能根本没有姓名😂…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接受了更多元的教育、在溫飽之上、仍有精力和時間去思考爭取更多的“價值”(據調查到去年中國本科率好像只有5%....)。

所以我在想,以自己的價值排序去評判別人的生活,是不是會有偏差呢?那些生活在另一種價值體系的人們,真的那麼可悲嗎?同時問題的答案、生活的感受,是不是要從真實的對話中、甚至自己親身體驗後得來,才會更準確呢?

最後還想說一下,唉!我真的很不喜歡被代表,但也無能為力。雖然有理性的聲音,但往往罵得最大聲才能被聽到,尤其是在這個流量時代...... 然而,我也不可能呼籲每個人都不要“標籤化”一個群體。

不過我會提醒自己,當我面對一個不熟悉的人時,要努力把自己的預設和偏見都丟掉,然後把ta當作一個活生生的人、而非某種身份去對待。交流的目的,我覺得也不在於評判和勸服;更多是滿足自己的好奇、辨明自己可以吸收的、不斷拓寬自己,也容許多樣的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