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行萬里路不如高人指路,「我是運動創業家」四位講師帶給我的啟示

緣起

從想法到設計,從設計到產品,甚至要發展成企業;中間會遇到的問題完全無法預料,2020.6.11,參加「我是運動創業家」辦的四堂課,講師們,重新開啟我的三觀;天馬行空的想法,找投資人的方法,如何投其所好;如何將勞務法規與員工的理想結合,到財務管理的觀念。其實,這不只是創業,是人生。


開啟夢想

詹健中講師,有豐富的輔導創新經驗,他強調斜槓其實不是空談,而是你發揮的能力,對於創業家而言,這些都需要運用與整合,並相信自己,不斷精進;講師透過<一根紅色迴紋針>的啟示,讓我們知道人生很多時候怕的不是沒機會,而是你能不能永不放棄,並運用想像力,最終換到夢想中的別墅;我們要勇敢做夢,並步步試錯,如果我們沒有做夢的勇氣,就好比不給財神爺,發錢給你的機會。


投資人與創業家

演講的最後,我提出這個問題與講者交流:要如何與投資人合作?主要可以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信任與溝通,據實回報工作進度,就把他們當成主管一樣,相互成長;另一塊是現實面,在最初合作階段,把條款訂清楚,最好都請專業律師來簽約;因為,社會如江湖,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有些比較奸詐的人,會把對你不利的條件分散在各項條款中,而逐條審查時,不會發現,但事情發生,把合約拿出來,一看才發現,就為時已晚了。


商業計畫書

在先前的文章有提到,我個人對於商業企劃以及路演的看法;這次的講者是為成功的AI創業家Jack;他不藏私地跟我們分享他一路走來的經歷,回過頭來,最重要的還是「定位」。企劃書講求簡當明瞭,他分享AirB&B的資料,他們最初的定位是夠小的範圍,但解決了重要的問題,並利用冰山的概念去分析市場現況與大小;這可以說是大部分的創業家,都不喜歡面對的問題:主要分為三部,露出水面的是目前的市場;在水下的冰山,是一定規模的市場價值,比如說:全台灣的概況;最終是整個大藍海,也就是全球規模。


人力成本

下午的演講是位經驗豐富的保險業務處長兼經營管理大師,他跟我們分享勞資雙方的問題,這也得回到法規層面;資方與勞方的契約,也是要在一開始需要談清楚的重點;可以分為勞工契約,以勞基法為基礎;以及承攬、委任及居間的另一類,這類不受勞基法限制,彈性比較大,但保障就比較低,這些都是在合作前必須先找專業人士來討論,才能簽訂的約定。而對於創業的財物預估,如:人力成本,講師也提出他的經驗:在台灣,是以薪水加上百分之二十去計算,而大陸要加上百分之四十,在這邊提供你參考,你又怎麼想呢?

資金規劃

主辦單位巧妙安排,從夢想到藍圖,從藍圖又回到現實,最後回到社會中,也是創業家極力追求的—錢;而賺錢簡單來說就是開源節流,對節流來說,最直接就是預估自己的支出在哪裡?我們往往想很多,甚至想到滿身冷汗,而不敢行動,但其實,預估就是寫下項目,並跟廠商要報價單,實際加減乘除,做就對了。而開源就要回到毛利,毛利是實際賺多少,每個行業都不一樣,比如說,健身房的毛利將近100%,因為大部分的開銷都在建置,同理,所有事務所。


以上就是,一整天八小時的課程濃縮,只能說創業的世界,學海無涯,很多東西面對了,才知道,再去反應;若有好的結果,就成了你的經驗與原則;不害怕失敗,堅持,是成功最簡單的方法。

學海無涯,行萬里路,也要高人指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