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十一月讀書會|感性與理性的碰撞 找到被我們忘記的那本書

緣起

很喜歡這家咖啡廳的角落。


有沒有一本書,從買來以後,就放在家裡的書櫃上?有沒有一首歌,多年前聽過,卻苦苦找不到它的歌名?有沒有一本書,看過一遍,也放在書櫃上,直到長滿灰塵?有沒有一首歌,聽過一遍後,多年後又再度聽到,格外有感?為什麼會有上面的情況?往往是因為沒有動力,我們的天性會趨向輕鬆、習慣的事情,大部分的人會,因此避開痛苦的改變。讀書會的用意就是讓改變,變得較不痛苦,也增加一個充電的機會,這次的讀書會就搶救一本,束之高閣的書,它記錄一個名人的傳奇故事,也見證一個回不去的錯過,讓我們一起在冷冷的冬天,聽聽書本背後的故事,感受書的溫暖。


<按自己的意願過一生> <女人的明白要趁早>        By Sylvia

這兩本書的作者都是王瀟,他是大陸有名的勵志偶像「瀟灑姐」,如何從原本沒有自我意志,到現在自行創業,背後有著特別的成長背景。

王瀟成長的某一段時間,是借住在他表姐與表姐夫家,這對夫妻非常特別,都是宇航員(太空人);有一天,表姐夫問她有沒有什麼目標,那時的她,並沒有對未來抱有太大期望,也就搖搖頭,他姐夫就回答說,那你適合成為70分的人;在他的心理,把人分成兩種,一種是100分的人,他們是不斷追求卓越的完美主義;另一種還在找尋自我價值,暫時沒有崇高的理想;兩者之間,沒有誰優於誰,但最重要的是我要當一個什麼樣的人?

找到自我價值。


<如哥年少>    By Micro

這一本書是沈睡在Micro書櫃上一本,但別具意義的書,也是孫越叔叔唯一的一本自傳,這本書更有孫越的親手簽名,以及勉勵的話。「早知道那時候跟孫叔叔握手的時候,就多跟他說幾句話了......。」Micro 在一開始分享的時候,有點感慨地說,因為,就在簽書會沒多久,孫叔叔就過世了;千金難買早知道,日本人所謂的的「一期一會」也是這個把握當下的概念。

幸好,孫越的傳奇演繹人生,在這本書細細呈現,除了說明他如何從軍人家庭,到戲劇生涯的發光發熱,就在事業如日中天,又突然全心投入公益,因為這一切都是因為「愛」。

孫叔叔的自傳。


<世界的靈魂>

愛,生命的意義;這是這們書的精髓所在,從這哲學的角度探討生命,並透過寓言故事去解釋哲學的精神;並分享怎麼樣活在當下,且隨遇而按,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去過生活。其中,裡面說到一個最特別的概念,那就是「等待」;大部分的人覺得等待是浪費時間,但作者認為,等待是在餵養我們的靈魂;或許,這樣的時刻,就跟<生時間>裡面所提的放空時刻有異曲同工之秒吧!放空片刻,讓我們能專注於下一段的雷射。

輕哲學。


<你不必活成別人喜歡的模樣>

這本書的作者—獨慕溪,曾用4000人民幣橫跨中國南北三省四個城市,而這本書主要是用三個角度述說心靈故事,旅行、讀書及面對問題;旅行對他來說,是一種與自身價值觀與見解的碰撞,從中找到自自信、勇敢,並認知自己的不完美;讀萬卷書,讓自身散發出來的氣質非凡,更增加面對問題的勇氣;看出問題的深度,從正反兩面去觀察,並思考最壞的結果是否我們能接受,與內心的想法有無衝突。這本書的爭議性頗大,有人覺得它有太多的雞湯,然而,我會覺得每本書沒有絕對的好壞,只要它有一句話幫到現在的我們,那就十分有價值了。

從旅行、讀書、解決問題看世界。


<程天縱的專業力> By Sandra

成功的人都注重細節,這是我聽過上百個,一般大眾眼中的成功人士分享的人生故事,得出的結論,但往往這些細節都被我們所忽略;這本書是透過,程老師分享,曾在大企業擔任高管,以及退休後輔導新創的心得;首先,他很仔細的分析大公司內的政治鬥爭,以及怎麼從好老闆身上學到打游擊戰的方法,延伸到怎麼讓客戶對你印象深刻,因為要測試誰是好業務,問客戶就知道。最後,他分享大公司常遇到,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叫做現實,而下一步的策略就從自己可以改變的部分開始做。

很仔細且透明的解析商場關係。


<小島經濟學>     By 小紅豆

「財富重分配」是即將邁入2021年最火熱的關鍵字之一,而這個概念從疫情開始時,總體經濟大崩盤,在崩盤之時,聯準會做出相對應的貨幣寬鬆降息政策,開始造成全球資金流動的蝴蝶效應。這樣一列的反應,就是經濟學的基礎,這本書用三個原始人的故事,簡單的分析奧地利經濟學理論,從此延伸思考,我們就可以了解為什麼很多經濟專家,做出明年的預測。然而,作者最後也對資產這件事,做更深入的探討,什麼樣的花費是資產,又什麼是負債呢?首先,從理財的延遲消費開始,判斷是「需要」還是「想要」,若是需要這樣的購買能增加產值嗎?生產價值對於在20~35歲之間的我們來說,可以轉換成提升學習能力,創造工作價值。

基礎的經濟學理論。


結語

這次的讀書會,我們綜合了感性的自我成長,以及理性的經濟規劃、工作價值,我也站在,銅臭味比較重的這一邊,我分享一本經典劇作<漫步華爾街>這本書出於被動投資之父,透過他被人詬病多年的投資經驗,努力超過45年,終於讓ETF的投資方法,流行於每個人的理財思維裡。不論是心靈成長,還是財務分配,亦或職場倫理,他們都不會是一個單一的認知,而是需要觸類旁通,被建立的一套價值觀原則,這個原則沒有對錯,只有能不能讓我們在解決未知是事物時,更有效率,並有系統性地處理。

被動投資的使主。


好好讀書會也將邁入一年,轉眼間聖誕節就要到來,我們也舉辦一場「讓知識流動」的交換“知識”活動。喜歡我們的朋友,也歡迎聯絡我,讓我們一起把好書分享給那個有緣人吧!

下一次的「好好讀書會」在12中旬的晚上,有機會可以一起來分享交流。

元氣滿滿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