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九月讀書會| 從朋友的眼中月讀 看看人生不一樣的面相

緣起

令人期待的好好讀書會又來啦!雖然,這次只有四個人,但有非常勁爆的書本推薦,而且這次的咖啡廳,非常的舒適,我們在「ㄇ」型的柔軟沙發,再度認識多位夥伴們帶來的「新朋友」,但「新朋友」也可能不那麼合胃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非常舒適的環境,暢所欲言後,臉上的笑容真情流露。



<7號夢工廠> By 禹彤

7號夢工廠


禹彤這次帶來兩本繪本,是她小學時候的心靈伴侶;其中一本,更是她最好的兒時玩伴送的生日禮物,在整理房間的過程中,信手翻來,除了,滿滿的回憶湧上心頭,更發現:「它竟然我是內心反骨的播種者,讓我在懂事以後做的任何決定都有超出常人的第一反應。」例如,在大學時期,創立「激流勇士」團隊,並先後完成<翻越之後>短篇與長篇等兩部台灣生態紀錄片,蟬聯優選兩年新北市紀錄片獎;前往聖母峰基地營和島峰(海拔6190米)做為畢業旅行;用5天獨攀日本穗高、槍岳。這本對她意義深遠的書,就是<7號夢工廠>。


這個故事主角是一個調皮的小男孩,誤打誤撞,闖進的一間「造雲工廠」,裡面的每一張設計圖都是天空中,每朵雲的前身。對「魚」情有獨鍾的小男孩,也偷偷地拿了設計圖,依樣畫葫蘆的畫出他最愛的魚種;當然,不久就被工人發現,及時制止他。

<跳跳O> By 禹彤

跳跳O


<跳跳O>這本繪本,主要是在說「O」的故事,看似平凡,但卻從平凡中,加入很多無理頭的創意,讓人很難猜到情節。當下,我們也討論的一個思維,現今快速變遷的社會,圖片,甚至影片的重要性,漸漸大於文字,然而,它們使用的繪畫細節,能帶來我們更多的思考空間以及想像力,而這樣的想像力是AI無法取代的能力之一。


回憶一下,小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而且不只會說出來,更會做出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在大人眼裡或許荒唐,甚至直接斥責,但他們可能沒有想到,這卻是在抹煞孩子的想像力;幸好,繪本帶我們進入無限的想像空間,它更是無國界的朋友。或許在將來的旅行,我會隨身帶著一本繪本,讓我們透過閱讀及分享,很快地認識新朋友以及他的文化思維。



<疼痛是一道我穿越了的牆> By 小紅豆

疼痛是一道我穿越了的牆,看到封面作者在幹嘛了嗎?



作者Marina Abramović曾獲得表演藝術界的最高殿堂—金詩獎,然而,大部分天才跟瘋狂只有一線之隔,他的作品往往讓然琛目結舌,讓我們在旁聽的目瞪口呆;其中一件作品,我們叫它「尖叫交響曲」,類似我們常在電影裡看到的場景;一隻手五指張開平放在桌上,另一手一拿著一把刀子,快速的朝著指尖依序往下插;每當插到手,身體自然反應,會發出慘叫聲,這個聲音就是我們取名的由來。Marina擁有這麼極端的藝術創作,我們推測跟他的原生家庭有關;他的父親是一個軍人,與母親是在一個身受重傷、瀕臨死亡的場合相識相愛,這個愛始於療傷期的日久生情,然而,婚後卻有極大的文化隔閡,以及金錢價值觀的相左,時常發生莫名其妙,且十分戲劇性的爭吵;Marina耳濡目染之下,也自然有了異於常人的思維模式。這讓小紅豆不敢繼續看下去,所以,想知道更多極致的表演藝術發揮,請透過閱讀來認識Marina。


<你是我一生的願望> By 小紅豆

你是我一生的願望


她因為沒有看完前一本書,又再多分享了兩本比較能實際運用在我們生活中的書。這本書真正能帶給我們實質價值的部分在最後四頁;主要是在說,如果身邊的朋友遇到家人過世,你要怎麼做?我們往往會說:「我懂,請節哀。」但你又不是他,也沒有跟這位親人相處過,怎麼可能了解他的痛?這樣做,反而讓這位朋友更加傷心難過。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先轉移他的注意力,可能問他想喝點什麼?有沒有什麼新的方向?再來是靜靜地仔細聽他說,人是一個很奇怪的動物,對於還沒有做到的事,只要大聲說出來,內心就認為我們更靠近成功一點了;而難過或恐怖的往事,當我們說出口,反而覺得心情會開朗些。


<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 By 小紅豆

保持開心沒那麼難。


說出難過,內心慢慢開朗,我們就要繼續讓自己保持開心;這本書出自Google的元老級工程師—陳一鳴,書中的內容是蟬聯Google內部最受歡迎的自我成長課程,他在傳達的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保持快樂。他舉出了八點保持開心的關鍵字,其中分享以下四點:

1. 對於「專心」他提供專注於呼吸的冥想來提升。

2. 能夠全面的「認識自我」,就能掌控我將要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夢想。每天寫日記,或是從反覆的自我介紹模擬,都會有所幫助。

3.「駕馭」:在這邊我們要駕馭「負能量」;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一隻怪獸,他得吃“生氣”長大,當我們越生氣,他就越大,他越大,我們就更難快樂。

4. 「善念」:作者鼓勵我們多做好的分享,也接收好的回饋。


<極端的政治誕生> By 俐蓁

政治的不安,讓畫面都動盪了。



這本書出自於兩位屢獲研究佳績的政治學專家,他們觀察人類的行為、基因跟政治之間的關係,並用許多的論文去佐證;主要他們把人分為兩種,自由的流動派以及保守的固定派,我們其實可以很明顯地從日常生活的小習慣,看出每個人的偏向,甚至這樣的行為模式,早就被基因控制。


結論

這次的讀書會,我分享前一篇鯨吞億萬,劉特佐的金融犯罪小說,有興趣,且還沒看過的你,可以往前去翻,看看他怎麼樣掌控人心。

突然發現,每次的讀書會,我們都是隨機、自願發言,但看完上面的書籍分享,赫然發現,每本書之間,竟然,都有那麼一點關聯;從最初的想像力聊到家庭教育,又延伸到家庭背景對藝術家的影響,再來是如何面對死亡,從最低落到比較舒坦,從開朗到保持開心;探討完快樂的方法後,帶到從基因觀察行為行動,行為決定政治的風向。好像冥冥之中,要讓我們一步一步、階段性的認識不一樣的朋友;我認為看書就像在交朋友,有好有壞,小紅豆這次就交到沒那麼契合的朋友,斷然放棄,但這也沒什麼,我們只要能從與這些朋友相處的過程中,更知道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需要什麼樣的養分,這樣就足夠了。


下一次的「好好讀書會」在10/18下午。

之後週四的成長日,讓我們一起與不一樣的朋友交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