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以後聽到別人說這是「原則」問題,就是很重要的問題(1)

Ray Dalio 的經驗,帶給我很多反思。


緣起

出社會後,感覺人生變得很難,從此一切都在灰色地帶;台灣的教育有太多的正確答案,但現實生活卻沒有絕對的是與非,而是每個人心中的原則設定,決定你的每一步,你的每一步,又再反映出這項原則的好與壞;並經過一個個的類似情境,加以改進。在「原則」這本書中,主要分成兩個大篇章,生活與工作;看完者本書,在超過500頁的文字中,讓我不只連結到自己的經驗,更發現與其他名人的連結,以下跟您共同勉勵。


原則設定

「很多人覺得我比別人厲害,但其實不是;是我知道怎麼處理我不知道的事」Ray Dalio在序的部分這樣說,原則就像每個人心中的一把尺,但我們往往只有一把刻度模糊的尺,而這沒有統一標準的習慣,造成很多次的重道覆轍;其實,我們只需要把每一次的決策寫下來,原則就會有越來越精準。怎麼樣設定自己,延伸至家人、朋友的原則呢?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原則設定的好處;它就像是一種制式的習慣,當好的習慣設定,我們只要遇到同樣的場景,就可以被直接套用,讓我們大大減少做決定的數量,能放慢在下一次重要決策的步調;而當我們將精力都集中在從沒遇過的難題中,失誤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而這成功的經驗又再次成為原則一部分,形成良行循環。如果這是自身的原則,可以直接寫在記事本上,或記在手機中,放在一個隨時可以找到的地方;但如果是發生在朋友或家人團體中,我們可以在討論中,把決策錄下、寫下來,並發給大家;最終,甚至能運用演算法,將原則轉成if、and、or等指令,加速決策效率,更除去不必要的情緒因素。


讓自己成為成功的人

成功的人往往在「現實目標」與「取悅他人」中選擇前者;英雄,並不只是總能把事情做到好的完美人物;而是在正常範圍以外,發現現實,或多做到一些事,且將生命奉獻給比自己更重要的事務。想成為英雄或成功的人,不可能單打獨鬥,除了,要確認、接受和學習你的缺點,更重要的是與周遭的人相互借鏡,讓他們不隱瞞對你的負面想法。雖然,現實社會往往不會告訴你,你做錯什麼,但可以自己發問,給足對方面子,虛心求教,他也會更樂意給你建議。成功的人,懂的找人才,分析每個人的行為模式,將他們的類型及產出連結再一起,並找到聰明,但觀點不同的人,適時發表自身想法,與其碰撞,透過接受別人的觀點,突破自己偏見的牢籠,客觀的看事物,並管理這些事物來塑造改變。


戒除壞習慣

上述這些理論,是為了讓我們在機會出現時,浮現於潛意識中;因為,我們無法像機器一樣無時無刻保持理性,也很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批評,更不用說虛心求教了。拿我自己來說,首先,我有三個最大缺點;粗心、舉足不定且容易遲到,粗心是從小到大的缺點,也是我第一個要拿出來解決的問題;在工作經驗中,每一次的Email來回,都是重要訊息,但初出茅廬的我都像在傳Messager 一樣,打完就傳出去;由於使用注音輸入法,往往漏洞百出,錯字就是第一個最大問題。耳濡目染幾個工作夥伴的習慣後,就算只是一行字的回覆,我也會檢查兩遍後,才發出;近期將文章改上至區塊鏈平台(上傳後就不能更改),更增加我對「仔細」的訓練;除了寫完文章,馬上朗誦一遍,更在上傳前,再檢查一遍,確保閱讀的舒適度,也同時戒除最大的壞習慣。從了解自身的問題,自己找方法或找人幫忙,打從心底的改善,才能徹底改變。

下集待續

原則的心得,會分幾個禮拜持續完成;更有機會加入,近期的工作反思,加一融合變成,我自己的原則,與您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